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礼县实施“脱壳工程”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18-11-19 15: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11月19日讯(通讯员 王书昉 赵虎)近年来,礼县积极拓宽党建引领思路,把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作为抓党建促脱贫的重要举措,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脱壳”难题。

  礼县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从建强村“两委”班子入手,整顿转化全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92个,将敢闯敢抓敢为人先的178名致富带头人选成村支部“领头羊”,党支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深度融合党建和产业扶贫,形成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党支部走的产业致富之路,形成“党支部+”的脱贫带贫机制。从2016年起,该县制定出台了《礼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实施整体脱壳计划。重点突出建档立卡贫困村,利用产业、社会、金融帮扶的办法,探索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途径,大力实施“双百”工程,2017年实现100个村“脱壳”。

  加快发展村级组织强化自身“造血”功能,坚持集体所有、市场导向、因地制宜,通过利用村集体土地或流转承包农村闲置土地等形式入股龙头企业或合作社的方式,组建“党支部+合作社”的村社一体模式抱团发展,全县组建200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苹果、核桃、花椒、中药材和畜牧等支柱产业,31个龙头企业通过发挥“扶贫车间”的带动作用,间接或直接为贫困村级集体提供分红和租金,增加村集体经济积累。

  针对深度贫困乡村产业短板,研究出台了《礼县“一扶一带”产业扶贫奖补暂行办法》,实行一个产业、一个领导小组、一抓到底的产业包抓责任制,由相关领导牵头包抓经济林果、畜牧养殖、中药材、中蜂养殖、蚕豆、蔬菜、劳务7大产业,形成农业特色产业多元化发展格局,覆盖贫困村比例达到100%。同时,该县县委组织部在全县范围内筛选了17个村,依托省市下拨补缴党费资金340万元,每村补助20万元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累的启动资金,在全县带头抓点示范。

精彩推荐

  • 雪后初霁  嵯峨崆峒宛若仙境 雪后初霁 嵯峨崆峒宛若仙境
  • 甘肃省四家医院跻身“西北区医院20强” 甘肃省四家医院跻身“西北区医院20强”
  • 甘肃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甘肃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 林铎在陇南天水调研时强调 聚焦深度贫困 落细攻击点位 凝心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陇南天水调研时强调 聚焦深度贫困 落细攻击点位 凝心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 图解|改革开放40年 筑牢“陇原食药网”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图解|改革开放40年 筑牢“陇原食药网”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 甘肃敦煌湿地频现濒危野生动物 甘肃敦煌湿地频现濒危野生动物
  • 城区线缆入地, 兰州打响三年攻坚战 城区线缆入地, 兰州打响三年攻坚战
  • “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在西北师大举办 “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在西北师大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