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马进伟:电力抢修尽心尽职的“当家人”因公牺牲

18-11-19 14:5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编辑:李秀清

  一顶鲜红色的沾满泥土的安全帽,孤零零地放置在国网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吹麻滩供电所的一张桌子上,却再也等不到它的主人戴着它奔赴保供电现场。

  70多岁头发花白身体抱恙的双亲,再也听不到儿子嘘寒问暖的话语;辛劳操持家务的妻子,再也等不到丈夫回家吃一碗她做的热面片;刚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儿子以及家中的弟弟妹妹再也看不到爸爸慈祥的面孔。

  由于受持续大面积雷暴雨袭击,积石山县多条线路倒杆断线,积石山县供电公司吹麻滩供电所所长马进伟连续一周多的时间都吃住在供电所里,奋战在抗洪抢险保供电一线。今年8月2日23时多,当他在后阳洼社巡查群众报修的隐患时,突然被倒塌的民房压在厚重的墙壁下,经搜救人员合力送至医院抢救无效,于8月3日凌晨1时05分因公殉职,人生永远定格在了46岁。

  冲锋在前的好党员

  8月13日,吹麻滩供电所员工安绪正天刚亮就打开了所长马进伟的办公室,一边流着泪一边为马所长擦拭着办公桌,马所长因公殉职离大家而去的事实他至今都难以接受。

  没一会儿,吹麻滩供电所的员工们都陆续到齐了,副所长肖新华按照马进伟所长生前的样子开始安排今天的工作任务。“以前都是马所长这个‘当家人’亲力亲为带头干,现在他光荣牺牲了,我一定要按照马所长当初设立的工作目标,带领兄弟们沿着马所长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干出个样子来告慰他。”肖新华满脸热泪地说道。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树起一面旗帜。”这是马进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一直以来,他始终坚持“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工作理念,不管白天黑夜、酷暑寒冬,还是应急抢险、扶危济困,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保障广大客户安全可靠用电。

  “110千伏积石山变113积前线过流二段保护动作开关跳闸重合闸不成功。”今年4月25日傍晚,马进伟收到了一条故障信息,他立刻组织人员商讨研判故障所在地点,逐步缩小了故障范围,随即带领人员进行特巡,在萧萧瑟瑟的春雨中,故障点很快就被锁定,原来是113积前线民族中学高压计量装置烧损造成的停电。

  马进伟迅速将现场抢修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向沿线停电用户告知故障情况,一组迅速准备抢修物资和工器具。虽然当晚风雨交加,但在他镇定自若的指挥下,大家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于次日凌晨清除了故障,线路恢复正常供电,中医院所有人员和3000多名民族中学师生重见光明和温暖。

  这样的场景在马进伟的一生中还有很多很多。“他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拼搏进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国家电网人的社会责任,以奋发有为的状态践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是新时代基层电力党员的楷模!”积石山县供电公司党支部书记杨晓霖评价。

  老百姓信任的“电保姆”

  “从客户最满意的地方做起,从客户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作为基层供电所的一把手,马进伟深深地知道客户才是电力企业的上帝。

  他常常要求所内员工换位思考,及时为客户排忧解难。对于优质服务,他有着非常朴实的理解:优质服务应该体现在和老百姓打交道的一言一行之中,体现在始终为客户着想的每个细节上。

  2017年10月中旬,在即将开始冬季供暖之际,马进伟带领供电所员工主动走进供暖公司,实地查看其配电房和供电线路,诊断供电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掌握冬季供暖用电负荷和需求。

  当检查出供暖专线变压器接地存在隐患后,他连夜组织制定隐患消除方案,准备所需材料工器具,次日便组织对积石山东城区供暖的800千伏安变压器接地进行了改造抢修,防止供暖期间因电网“感冒”而影响老百姓采暖。

  “供暖前后马所长都要带电力员工来检查供暖用电设备,解决用电中出现的问题,他时刻把老百姓的事装在心里,他真是我们的贴心人。”积石山县中东区集中供暖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马玉忠说。

  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让客户满意而归,这是对客户高度负责的具体体现,也是他的工作准则。

  在服务重点项目上,马进伟要求超前跟踪服务大项目、超前收集项目信息、超前进行用电规划、超前指导用电工程建设,及时解决重点项目用电难题。积石山县骋达混凝土有限公司经理闫大潜这样评价马进伟:“在用电报装中,马所长积极协调,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解决用电困难,在电力施工过程中,主动规划设计提供指导;在日常用电过程中,不间断上门提供服务,确保了我们客户用电无忧。”在银川供电所当所长的8年多时间里,为了保证农户抢收正常用电,他带领全所员工主动放弃休假,对相关的线路设备进行仔细巡查,彻底消除潜在故障点和隐患点,深入群众家中检查漏保投运情况,及时办理安装临时用电,想方设法提高供电质量,受到了乡里乡亲的普遍好评。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多年来,马进伟和他的同事们主动为客户服务的点点滴滴,已经深深印在老百姓的心坎里,大家亲切地称他为“电保姆”“电黄牛”。

  员工拥戴的好所长

  初到吹麻滩供电所,马进伟深感压力巨大,这个供电所管理的全是县城及周边的用户,运维的10千伏线路长度达52千米,人员只有19名,常年在积石山县供电公司和临夏供电公司的考核中排名垫底。

  但他并没有心灰意冷,而是咬定“不立不破”原则,决定通过持续推进吹麻滩供电所规范化建设、深入践行精益化管理理念,让吹麻滩供电所逐步摘除“弱、差、慢”的帽子。

  万事开头难,最难的是心理和思想上的抵触。“我们底子差、指标落后、员工不积极,但阻挡不了追求精益的脚步。”马进伟认为只有从员工思想入手,才能真正“治标治本”,统一到创建四率五小优秀供电所的行动上来。

  他带领广大员工迅速转变观念,积极向先进单位学习,确定每周、每月、每季度和每年度的目标,对标找差距,确保“奔有目标、干有方向”,避免少走弯路。

  在计划实施的过程中,注重过程跟踪和管控,不断调整不合理计划,及时协调处理安全生产和优质服务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实现所内资源统筹安排,为各项工作按时完成提供有力支持。

  另一方面,马进伟将月度绩效考评与开展日常工作有效结合,综合评价员工工作任务数量、质量等关键业绩指标完成情况,由各组组长跟踪过程管控,督促工作闭环,逐步在吹麻滩供电所营造出 “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形成“人人带头争先,事事干出优质”的良好局面。

  “我工作20多年没见过像马所长这样能干的所长,他为人正直热情,对同事关心帮助,在工作中总是冲在最前面亲自干,到我们所不到一年半时间,就带领我们得了4次创优奖,让员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吹麻滩供电所职工安绪正佩服地说。

  在认真做好供电抢修、营销服务工作之外,马进伟还创新开展了“互动式”服务重要客户、“保姆式”服务农村客户、“亲情式”服务困难家庭等,为供电企业与广大电力客户搭建起了爱心桥梁。

  扎根农电27年来,马进伟在累中,实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在苦中,品味着一个充满百姓赞誉的光彩;在奉献中,践行着自己最初的承诺。

精彩推荐

  • 雪后初霁  嵯峨崆峒宛若仙境 雪后初霁 嵯峨崆峒宛若仙境
  • 甘肃省四家医院跻身“西北区医院20强” 甘肃省四家医院跻身“西北区医院20强”
  • 甘肃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甘肃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 林铎在陇南天水调研时强调 聚焦深度贫困 落细攻击点位 凝心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陇南天水调研时强调 聚焦深度贫困 落细攻击点位 凝心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 图解|改革开放40年 筑牢“陇原食药网”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图解|改革开放40年 筑牢“陇原食药网”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 甘肃敦煌湿地频现濒危野生动物 甘肃敦煌湿地频现濒危野生动物
  • 城区线缆入地, 兰州打响三年攻坚战 城区线缆入地, 兰州打响三年攻坚战
  • “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在西北师大举办 “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在西北师大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