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防汛抢险救灾 先进典型风采录】点亮万家灯火——追记积石山县吹麻滩镇供电所所长马进伟

18-08-19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防汛抢险救灾先进典型风采录】点亮万家灯火——追记积石山县吹麻滩镇供电所所长马进伟

  记者 王睿君

  8月4日,大雨。

  整整一天,积石山县郭干乡郭干村都笼罩在悲伤的气氛中。当日18时,县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为因公殉职的吹麻滩镇供电所所长、共产党员马进伟送行。

  46岁,正是人生中最好的年华,可马进伟的生命却永远地定格在了2018年8月3日凌晨1时05分。

  他走了,没有来得及留下一句话。“我已经有两天没有好好吃过一顿饭了,想吃一碗热气腾腾的面片……”马进伟生前的最后一通电话,时常在妻子耳边响起。

  连续几天,当地群众的微信朋友圈里几乎都是悼念他的诗词和话语。

  “他是为了保障乡亲们的人身安全才走的,他还那么年轻……”提起8月2日晚发生的一幕,吹麻滩镇后阳洼村一社社长马录退几度哽咽。

  8月2日晚,积石山县各地出现持续强降雨,最大降水量达到194毫米,暴雨引发多处洪涝灾害,多条高压线路因暴雨受损,整个供电公司的抢修电话响个不停。

  当晚23时,接到马录退的电路受损求救电话时,马进伟正和工友们在抢修尕护林后沟村的电路设施。得知后阳洼村一社的电路受损情况后,马进伟在修复好尕护林后沟村的电路设施后,立即带领电路抢修员安绪正、马永煜奔赴现场。

  23时26分,由马录退和儿子马积山带路,马进伟一行5人前往电线杆倾斜处查看。“远远看去,河道旁的电线杆已严重倾斜,如不及时修复,很有可能引发周边群众的触电伤亡事故。”安绪正回忆说。

  当马录退等人距离电线杆不到5米时,突然,河床边的路基塌陷,道路两侧的房屋围墙倒塌。“快跑!”安绪正大喊一声,使出浑身力气往后一跳,从快要陷落的路面挣脱出来,跳至安全区域。

  随后,安绪正与身后的马永煜四处张望,却发现其他3人已不见踪影。“我当时吓得浑身发抖,一边打电话给电力公司经理,一边和马永煜继续往前走,寻找其他3人。”安绪正说。

  “我快疼死了,快救救我!”就在安绪正和马永煜拿着手电筒四处搜寻时,河床边传来了马积山的呼救声。“走近一看,浑身是血的马积山正爬在河床上挣扎,我们拼尽全力将他拉到安全区域后立刻拨打了‘120’,并向周边群众呼救。”马永煜说。

  这时,积石山县主要负责人、县电力公司和吹麻滩镇负责人、消防官兵、武警战士等也到达现场,展开救援。在下游距离事发地点50米处,马录退成功获救。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马进伟依旧下落不明。

  “快过来,人在这里!”3日凌晨零时10分许,一名救援人员发现一处倒塌墙体边露出的雨衣一角后大声喊道。

  “马所长的一只胳膊露在外面,身体被水泥板重重压在下面。”安绪正说,10多个人奋力将水泥板抬起后,才把他拉了出来,紧急送往县医院。

  抢救室外,无数的泪水,无数的期盼,无数个焦急等待的身影,最终也没能挽回这个年轻的生命。他,再也没有机会吃上妻子做的那一碗面片。

  如今,在积石山县电力公司公告栏的光荣榜上,还贴着马进伟的照片,他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照片里的他,手拿着鲜花,笑容灿烂而温暖。

  “迅速集合,去后沟现场!”马进伟生前发来的语音,还在安绪正的手机里存着。

  但他,再也回不来了。

精彩推荐

  • 雪后初霁  嵯峨崆峒宛若仙境 雪后初霁 嵯峨崆峒宛若仙境
  • 甘肃省四家医院跻身“西北区医院20强” 甘肃省四家医院跻身“西北区医院20强”
  • 甘肃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甘肃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 林铎在陇南天水调研时强调 聚焦深度贫困 落细攻击点位 凝心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陇南天水调研时强调 聚焦深度贫困 落细攻击点位 凝心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 甘肃敦煌湿地频现濒危野生动物 甘肃敦煌湿地频现濒危野生动物
  • 城区线缆入地, 兰州打响三年攻坚战 城区线缆入地, 兰州打响三年攻坚战
  • “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在西北师大举办 “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在西北师大举办
  • 甘肃:冬春景俏人少好“慢游” 甘肃:冬春景俏人少好“慢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