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视野第二届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落幕 师大附中收获两个一等奖成最大赢家

18-11-19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视野第二届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落幕

  师大附中收获两个一等奖成最大赢家

  中国甘肃网11月1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李超)11月18日,由《视野》杂志主办,甘肃银行、SEMIR森马快时尚服饰赞助的“视野第二届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并在兰州一中举行了精彩的颁奖典礼。在本届大赛中,10万元特等奖最终空缺,周静茜、王若宇、徐思汝、陈昭宇、满润远等10位同学获得了一等奖,每人奖金1万元。其中,师大附中的陈昭宇、满润远双双上榜,成为本次大赛中的最大赢家。

  同质化写作错失“文魁”大奖

  “视野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是面向全国中学生公开征集优秀作文的公益性比赛,去年首届活动得到了广大中学生、教师、家长的鼎力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目前,该项活动已经成为全国性高规格、高水平的中学生作文赛事。本届作文大赛要求用中文写作,字数800至3000字,根据主办方提供的三个作文题目自选其一进行写作。大赛共收到全国范围内有效稿件31022篇,经过由作家、学者、语文名师、媒体编辑组成的评奖委员会层层筛选后,最终确定11篇文章进入网络终选环节。

  经过层层筛选,网络投票及评委打分等综合考评,最终,周静茜、王若宇、徐思汝、陈昭宇、满润远等10位同学获得了一等奖,每人奖金1万元;邱子夏、赵恒昱、温乐施、郭李泽堃、符若优等30名同学获得二等奖,每人奖金3000元并颁发获奖证书;黄莉雯、邓思佳、张澍阳、张杰、杨晓梅等200名同学获得三等奖,每人获得全年《视野》杂志一套及作文大赛优秀专刊一册并颁发获奖证书。

  据了解,综合公众及大赛评奖委员会的意见,进入最终决选的11篇文章,都堪称优秀,但受时下流行文风的影响,总体风格偏向同质化、玄异化,无法评选出一篇特别突出的文章,作为中学生写作的标杆。本届大赛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如果特等奖丧失了标杆意义,对广大中学生的阅读写作并无益处,故本次大赛特等奖暂时空缺。

  《视野》杂志创办于1997年。作为一本综合性文摘期刊,创刊二十年来,秉承新锐、人文、生活的办刊思路,赢得了读者及社会大众的肯定与信赖,深受大学生及青少年的喜爱。今年是《视野》杂志创刊20周年,而这次大赛则是杂志发展之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

  明年新举措拓宽大赛平台

  此次大赛特别邀请中国作协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张炜担任大赛评奖委员会名誉主任,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引驰教授担任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国华教授、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兰州大学文学院古世仓教授、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教授等专家学者担任评奖委员会副主任,邀请媒体专家、中学教师等组成评委会,由兰州恒信公证处全程公证,确保大赛评奖权威公正。

  另外,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甘肃省兰州第一中学、福建省建阳第一中学、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第二中学、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山西省太谷县第二中学、西安市第七十五中学、河南省商水县第二中学、甘肃省兰州市第六十一中学、河南省郏县第一高级中学、湖南省隆回县第二中学、四川省宜宾市第一中学、兰州大学附属中学等13家中学获得优秀组织奖;茹晓静、李宏博、陈太庚、陈翔、邬双、倪雷雷、苏东涛、邵旭东、尚进虎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文学是生活的镜子。这次作文大赛的三个题目,涵盖了三个维度,第一个是现实生活世界,第二个是想象世界,第三个是思想世界。”原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视野》杂志主编包国宪在致辞中表示:“可以说,从这3万多篇来稿中,我们可以看到年轻一代生活和精神的方方面面。他们的感觉是敏锐的,但某些方面又比较迟钝;他们的思想是开放的,但有时比大人们还要固执;他们的想象力是充沛的,可能受到流行文化的影响,大多数人又有同质化倾向。”

  “也许每一代人都是复杂的,不能简单地贴上某个标签。”他说:“正如大赛主办方《视野》杂志的刊名一样,我们的大赛将进一步开拓视野,尽可能容纳这个世界的复杂,让各种各样的年轻人,尤其是中学生,在这个平台上展示自己。明年开始,大赛会有一个重大的变化,这一点也许和现在国内所有作文大赛都有区别。明年,大赛的来稿将不再要求发表与否,已发表的作品也可以向我们投稿。因为,需要关注、奖励的,并不仅仅是征稿时段内创作的作品,这个平台应该更加广阔。”

精彩推荐

  • 顶风冒雪 甘肃消防救援队员大比武在兰州新区举办 顶风冒雪 甘肃消防救援队员大比武在兰州新区举办
  • 敦煌:大漠雪景迎客来 敦煌:大漠雪景迎客来
  • 王庆新做客金城文化沙龙 讲述口技的千年故事 王庆新做客金城文化沙龙 讲述口技的千年故事
  • 甘肃省快递日处理量超过300万件 同比增长12.75% 甘肃省快递日处理量超过300万件 同比增长12.75%
  •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兰州多地举办禁毒宣传活动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兰州多地举办禁毒宣传活动
  • 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拍摄到野骆驼种群 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拍摄到野骆驼种群
  • 老人摔倒全身血渍 他将衣服披在老人身上 72岁的闫秀云寻找兰州好心人 老人摔倒全身血渍 他将衣服披在老人身上 72岁的闫秀云寻找兰州好心人
  •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落幕 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39项签约金额3791万元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落幕 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39项签约金额3791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