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再绘古城新画卷—改革开放40周年定西临洮城乡建设纪实

18-11-17 10: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珊珊

  再绘古城新画卷

  ——改革开放40周年临洮城乡建设纪实

  本报特约记者王亚海 本报通讯员杨忠平

  40年沧桑巨变,古城临洮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县城,蝶变为甘肃南向通道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甘肃乃至西北知名的“休闲之都、水岸之城”。

  初冬时节,漫步在临洮县城,一条条宽阔笔直的道路、一幢幢典雅大方的楼房、一个个别致温馨的广场……让人强烈地感受到临洮推进城市建设所取得的卓然成效;文峰西路旁的古长城、太极球、彩陶、三国文化墙等一尊尊唯美的人文景观,为临洮这座古城平添了几分灵气;闲步在洮河之滨,洮河景观改造工程不仅给市民增添了休闲游玩的新去处,也给各种水鸟带来了栖息地,每到冬天,野鸭、天鹅、斑头雁等水鸟飞到洮河过冬,形成了一道漂亮的风景线。

  40年日新月异,放眼临洮大地,城乡建设已踏上“时代快车”:全县城镇道路、桥梁、绿化、排水、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城乡居民基本住房条件不断改善,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使城市旧貌换新颜,阳光水岸、洮水明珠、卧龙湾水镇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优秀住宅小区为城市增光添彩。

  据临洮县城建局负责人介绍,改革开放初期,全县城市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城区多是泥土路,城市道路照明系统、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基本空白。趁着改革的东风,临洮基础设施建设步入了“快车道”,尤其是在2000~2009年期间,全县城镇建设完成投资近230多亿元,在城区新建、拓建、改造建设城区主干道160条、170多公里,硬化城区小巷道230多条,47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7.6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31.5%、绿化覆盖率29%,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形象品位明显提升。

  基础设施建设对民生改善具有关键性作用,临洮县千方百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临康路大桥、三岔河大桥、王马家大桥等5座桥梁和临合高速、定临二级公路建成通车,甘肃东北部百万亩土地整治、东部农村引洮供水工程顺利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饮水、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 

  据了解,目前,全县共有国省干线6条共计276公里,等级公路里程将达到3282公里,18个乡镇全部通了油路,323个行政村全部通了四级水泥(沥青)路,通畅率达到100%,兰临高速和临渭高速公路的运行,使得绕城高速网初步形成。

  几十年来,临洮县通过修建涝池、水窖、引泉等小人饮工程和“121”雨水集流工程,改变了一大批人畜饮水困难状况。自2005年全面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以来,相继开工建设引洮一期东峪沟水厂等6处集中农村供水工程,累计完成自来水入户10.4万户,入户率达到91%,解决了全县43.4万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

  自2009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临洮全县共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7万户,受益群众12.2万人。“7·22”和“4·15”地震灾后重建全面完成,王家大庄、王家磨村分别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马家窑洮砚小镇被列为全省创建的18个重点特色小镇之一,临洮县被列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如今的临洮,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古老而年轻的临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展翅腾飞,一个幸福美好的新临洮正向我们走来。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民营企业发展时强调  用真情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出实招促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民营企业发展时强调 用真情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出实招促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 丝绸之路古道遗存兰州安宁段考察活动启动 专家探寻人文安宁(组图) 丝绸之路古道遗存兰州安宁段考察活动启动 专家探寻人文安宁(组图)
  • 【陇人相】兰州汉服雅集会:以“华夏”之名,传承汉服之美 【陇人相】兰州汉服雅集会:以“华夏”之名,传承汉服之美
  •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敦煌学最热在中国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敦煌学最热在中国
  • H5丨精简办理手续 缩短办理时限 看兰州医保15项举措 H5丨精简办理手续 缩短办理时限 看兰州医保15项举措
  •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东西部扶贫协作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东西部扶贫协作
  • 【脱贫攻坚】天水麦积:架起劳务输转“立交桥”促脱贫 【脱贫攻坚】天水麦积:架起劳务输转“立交桥”促脱贫
  • 【脱贫攻坚】天水麦积:“扶贫车间”建家门 群众致富门路多 【脱贫攻坚】天水麦积:“扶贫车间”建家门 群众致富门路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