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税助民企】给税务部门点赞!“定心丸”吃得很舒服

18-11-16 17:27 来源: 甘肃税务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讯 “如果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民营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的话,税务部门的服务,则让我们这颗‘定心丸’吃得很舒服。”甘肃达利食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林志华说。

  甘肃达利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达利公司”),是国家税务总局确定的千户集团企业之一,位于武威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示范区,是达利食品集团在西北地区创办的重要生产、营销基地,是全国最大的马铃薯全粉生产基地和西北地区最大的集饮料、食品生产于一体的综合加工销售企业,也是武威的纳税大户。2018年前10个月该公司销售收入达11.9亿元,上缴税金1.3亿元。

  甘肃达利食品有限公司外景

  “民营企业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扶持,离不开当地政府对各项政策的落实,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要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这一点,税务部门做得很到位。”林志华称赞。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助企业做大做强

  甘肃达利公司主要生产达利食品集团旗下“和其正”凉茶、“乐虎”维生素功能饮料、“达利园”系列饮料、“好吃点”饼干、“可比克”薯片、“达利园”糕点等一系列著名品牌。现已建成2条PET饮料线、1条饮用水生产线、1条无菌灌装线、1条利乐包饮料生产线和1条两片罐、三片罐一体化饮料灌装生产线,年产饮料能力20万吨;建成15条小食品生产线,生产能力2万吨;进口荷兰马铃薯全粉生产线,年处理马铃薯能力20万吨。2018年,公司新增中保、短保生产线,总投资8000万元,年产能5000吨。增加就业岗位200人。 

税务干部上门送税收宣传资料

  “是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给了我们投资的底气和信心。” 谈起这些年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林志华如数家珍:

  甘肃达利公司自2009年起享受农产品初加工和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9年间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超过1.5亿元。

  以2018年为例,1-10月,公司享受“薯粉加工”项目所得依法免征政策,减免所得税1900万元;享受农产品税率13%下调至11%政策,减征增值税110万元;享受《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第一类鼓励类所得税按15%征收政策,减征所得税2300万元。

  2018年5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

  因此项,公司2018年5-10月份减征增值税近220万。

  “总体算下来,我公司2018年1-10月共减征增值税330万元,减征所得税4200万元。此外,公司还享受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503.77万元。10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提高后,我公司缴纳个税人数从800人减少到300人,个人最高少缴个税1400元。”

  “增值税、所得税减免和固定资产抵扣,减轻了企业税收负担,使企业有更多资金用于投资和扩大再生产,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个税起征点调高,则减轻了员工个人的税收负担,相当于给员工涨了工资,在稳定企业人心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公司负责生产销售的常务厂长陈奕清补充道。

  “这些年,税务部门在税收政策宣传和落实方面下足了功夫。”林志华称赞道,“每年,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税务局领导都会来我公司,问需问计,答疑解惑。今年,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政策较多,适逢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税务机关承担着繁重的改革任务,但税务局领导们仍然牵挂企业发展,百忙之中多次前来调研,帮我们解决了不少涉税疑难。11月13日,甘肃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包东红带税务骨干来到我公司,了解公司生产经营和纳税情况,鼓励我们加强同地方农牧部门的配合,积极引导当地农户为企业提供优质原材料,继续做诚信纳税的‘领头雁’。”

  林志华说,从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到武威市税务局的各级税务对外网站、微信公众号,都开设有政策宣传专栏,不仅第一时间公布国家出台的各项新政策,还进行详细解读。12366纳税服务一键咨询,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各地税务部门根据纳税人需求,集中举办政策辅导培训班。税务干部经常上门,手把手对公司财务人员进行针对性、个性化辅导。“凉州区税务局还建有税企微信群,及时发布各类政策、通告,几乎24小时都有税务干部在线答疑,令我们感动。税务部门这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我们也愿意像省税务局包东红书记希望的那样,税企共同努力,实现企业兴、税收增、经济活的更好良性互动。”

   及时有效的涉税风险提醒  使企业安心

  在林志华的电脑上,有一张风险防控示意图。分流程、分税种对公司涉税风险进行提示,并标注可行性应对措施。 

  流程方面,对公司营销过程、合同订立过程、生产过程、投资过程、筹资过程中的纳税风险点予以提示。如“营销过程”一栏标示,不同营销方式给企业带来不同的税负,若促销方式选择不当,有可能产生涉税风险。

  税种方面,主要就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印花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专用发票涉税风险进行提示。如“增值税”部分,提到企业若“通过赊销方式延迟收入实现”,则需做好会计控制记录,与销货方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注明收款时间,防范出现类似风险。

税务干部在甘肃达利公司调研

  除了甘肃达利公司,类似的风险防控示意图,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古浪鑫淼公司、天祝玉通水泥公司等几户大企业都有。为做好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工作,武威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通过实地调研和分析评估,整理、汇总近年来上述企业在筹资、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可能发生的33个涉税风险点,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帮助企业绘制出税收风险内部防控示意图,及时提醒企业防控涉税风险,建立税收风险内控机制。

  武威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主要由原武威市国税局大企业管理科和原武威市地税局重点税源管理分局人员组成,重点担负凉州区金融保险、邮电通信、交通运输、电力、石油、烟草、酒业、物流等行业及34户千户集团企业、12户省局列名企业、2户上市公司以及甘肃(武威)国际陆港、黄羊河产业带两个区域的地方税费征收管理工作。

  为提高大企业涉税风险防控水平,除为重点企业设计风险防控示意图外,第一分局还通过风险应对、风险预警、谈签纳税遵从合作协议等形式,向大企业发送共性的、行业性的重大事项涉税风险提示,突出事前预防,帮助企业及时识别、排查风险,减少对企业的审计次数。

  针对“营改增”税收政策多、变化快,企业财务人员对政策理解掌握不透的问题,一分局定期梳理汇总相关税收政策和发票开具、纳税期限等风险防范重点,逐户开展宣传辅导,分类施策,引导大企业逐步建立税收风险内控机制;制发《税收风险防控建议书》,温馨提示大企业及时防范因政策理解和执行偏差而产生税收风险。同时结合定期开展的大企业关联申报和财务附报工作,举办培训班、印发宣传资料、网络媒体公告,帮助大企业掌握网络申报的要求和操作方法。

  “企业加快发展过程中,必然存在涉税风险。有税务部门及时提醒,再加上这一目了然的风险防控示意图,我们无论是筹资投资,还是生产经营,都感觉放心多了。”对税务部门推行的涉税风险提示服务,林志华表示非常满意。

   营造良好税收环境  让企业走向广阔舞台

  由于税务干部经常上门送税收宣传资料,讲解税收政策,加之亲身体验过办税便利,林志华对税务部门提供的“最多跑一次”“不来即享”、二维码一次告知、“容缺受理”“税务专邮”、自助申报等各项纳税服务内容已耳熟能详。对电子税务局实名办税、实现所有税种网上申报和缴税、实现除纸质发票和税控设备类外所有业务无纸化、一站式网上办理、发票“网上申领、线下配送服务”、税控发票自助验旧、增值税普通发票网上代开等功能,林志华赞不绝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为民营企业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我们有信心继续发展,并通过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为促进当地经济建设多做贡献。”

  据林志华介绍,2017年,甘肃达利公司在甘肃采购马铃薯14万吨,其中武威占比80%,很好地带动了马铃薯种植户的生产积极性。2018年,公司采取“公司+农户(专业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充分利用武威及周边地区马铃薯的资源优势,与农户、专业合作社等签订合同,种植马铃薯40000亩,可直接为当地农民增收9000多万元,提高当地农民收入,并安排解决就业人员1000多人。

  根据《甘肃武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甘肃达利公司将借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着力打造休闲食品及“液体经济”产业龙头,构建现代农业产业链体系,带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目前通过“龙头+合作社+订单”的主体生产模式,已辐射带动武威市及周边地区5万多农户受益,带动了园区及周边包装印刷、种植养殖、仓储物流等产业快速发展。

精彩推荐

  • 【陇人相】兰州汉服雅集会:以“华夏”之名,传承汉服之美 【陇人相】兰州汉服雅集会:以“华夏”之名,传承汉服之美
  •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敦煌学最热在中国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敦煌学最热在中国
  • H5丨精简办理手续 缩短办理时限 看兰州医保15项举措 H5丨精简办理手续 缩短办理时限 看兰州医保15项举措
  •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东西部扶贫协作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东西部扶贫协作
  • 【脱贫攻坚】天水麦积:架起劳务输转“立交桥”促脱贫 【脱贫攻坚】天水麦积:架起劳务输转“立交桥”促脱贫
  • 【脱贫攻坚】天水麦积:“扶贫车间”建家门 群众致富门路多 【脱贫攻坚】天水麦积:“扶贫车间”建家门 群众致富门路多
  • “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奖学金 奖励百余兰州市西固区学子 “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奖学金 奖励百余兰州市西固区学子
  • 兰州市民运动会奖杯徽章出炉 兰州市民运动会奖杯徽章出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