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小黄车有了自己的“家”——兰州市安宁区培黎街道“小黄格”彰显城市管理秩序之美

18-11-16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小黄车有了自己的“家”

  安宁区培黎街道“小黄格”彰显城市管理秩序之美

市民将小黄车停放在“小黄格”停车区域 杨文豪董振刚王晓盼摄

  中国甘肃网11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杨文豪 特约记者 董振刚 王晓盼)有人说,共享单车解决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而安宁区培黎街道按照“四个转变”的实践路径,分类、分片、分期在全市首绘的“小黄格”停车区域,则解决了小黄车停放“最后几十米”问题,彰显了城市管理的人性化和最美安宁的秩序之美。

  在培黎广场西侧的一个“小黄格”内,记者看到,培黎街道组织的志愿者引导市民把“小黄车”有序停放在“小黄格”内。“以后‘小黄车’也有了自己的‘家’,大家骑完后一定要把‘小黄车’停放在‘小黄格’里,只要人人遵守秩序,我们的城市就会越来漂亮。”一位志愿者向停车的市民宣传文明出行的观念。

  “小黄车”的管理彰显着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也凸显着方便群众和为民服务的民生情怀。为了让真正服务好市民,培黎街道按照“四个转变”的思路管理小黄车,即:管理理念从“清除控制”向“规范服务”转变;管理队伍从“单兵作战”向“联合协作”转变;停车停放从“随地乱停”向“因地绘点”转变;管理方式从“单项管车”向“人车共管”转变。

  在具体工作中,安宁区培黎街道树立了秩序便民理念。通过因地制宜施策、精美规划设置公共自行车停车区域,城市共享单车管理由清除治理、严管重罚的“防范、控制型”向规范秩序、劝导引导的“人性化、服务型”转变,形成“随时骑车、规范停车”的交通文明习惯。

  在推进公共自行车乱停乱放等城市管理顽疾治理中,从过去运营公司“电子停车”的管车方式转向对人和车双重管理的方式转变。充分整合街道社区、执法、环卫、高校等资源,组建了社区网格员队伍、社区执法队伍、大学生志愿者队伍等三支监管队伍,做好政策宣传员、文明劝导员、管理监督员、停车服务员,贴心服务群众见实效,实现日常有人巡、经常有人管,形成了人人参与、文明停车的良好局面。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系统规划,绘制停车“小黄格”,真正把“小黄格”绘成“民生地图”,让群众满意。按照“不多也不少、不疏也不密”要求进行“按需绘点”,从学生人流量多、单车使用量大的校园周边着手,优先设置“小黄格”停车区,获得了学生和沿街商铺的大力支持和赞许。立足培黎辖区“一场三街三路五巷”的城市结构和“街宽巷窄路不直”的实际“因地绘点”,绘制横向停车小黄格80多个、纵向单排小黄格20多个。

  同时,根据在菜市场、水果市场三轮车停放凌乱点位等绘制了非机动车停放“小黄格”。根据停车易找、易见、易停的需要“精美绘点”,选择便于识别的黄色为绘制线条,按照公共自行车的尺寸量身制作,横竖相宜,做到精美。通过系统规划、科学施策,“小黄格”方便了市民非机动车的使用和停放,也解决了沿街商铺、市场菜贩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

  安宁区培黎街道还利用社区网格员、执法队员利用三维手持终端设备,在巡查中对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者“随手拍”,对发现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随手放”,对横穿马路闯红灯的“随手拦”。对乱停乱放的人员和车辆,耐心引导劝导,积极发挥狠抓日常的执法监管作用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安宁区培黎街道还在社区开展“一户一入”宣传文明停车,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进入学校开展“一班一讲”宣传绿色出行、文明停车,在街道实行“一街一牌”,倡议大家按划定区域停车,为城市管理工作和市容环境保护贡献一己之力。

精彩推荐

  • 兰州陆都花园小区供暖不达标 物业:供热转换温度仅32℃(组图) 兰州陆都花园小区供暖不达标 物业:供热转换温度仅32℃(组图)
  • “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奖学金 奖励百余兰州市西固区学子 “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奖学金 奖励百余兰州市西固区学子
  • “双11”过后甘肃快递物流迎高峰 看看你的快件如何分拣 “双11”过后甘肃快递物流迎高峰 看看你的快件如何分拣
  • 降低用药负担 规范流通秩序——专家解读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 降低用药负担 规范流通秩序——专家解读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
  • 兰州城关公安分局民警谢江涛因公牺牲 兰州城关公安分局民警谢江涛因公牺牲
  • 敦煌国际会展中心斩获中国会展行业多项大奖 敦煌国际会展中心斩获中国会展行业多项大奖
  • 探寻文明起源 弘扬伏羲文化 ——《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正式出版发行 探寻文明起源 弘扬伏羲文化 ——《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正式出版发行
  • 香港收藏家向甘肃省博物馆“献宝” 香港收藏家向甘肃省博物馆“献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