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搬到山下,不再愁儿子找不上媳妇——兰州市榆中县菜子山村世代“娶妻难”魔咒破灭记

18-11-16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搬到山下,不再愁儿子找不上媳妇

  ——榆中县菜子山村世代“娶妻难”魔咒破灭记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奇峰

  “搬到山下的新房子后,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再也不愁儿子将来找不上媳妇!”近日,搬进异地扶贫安置点的新房子后,榆中县和平镇菜子山村村民韩德彦,每逢亲朋好友前来道贺,一边重复这句话,一边将充满慈爱的目光投向不到20岁的儿子身上。

  “娶妻难”如同一个魔咒,一直困扰着菜子山村的几代人,让他们喘不过气、翻不过身,生活上和精神上越来越空、越来越穷。

  “菜子山村的村民世代居住在山上的土坯房里,有些房子年久失修,随时面临倒塌的危险。村民们没有经济来源,每年种点土豆、玉米、小麦等农作物,只够自己吃。很多年轻人谈的女朋友,一看到这种环境后都分手了。而且,从山下步行到山上需要近1个小时,很多姑娘刚一到山下就扭头走了。”谈起当年的窘状,菜子山村党支部书记牛成军无奈地摇了摇头。他说,就是娶来的许多媳妇,生完孩子后,也会抛下孩子和丈夫跑了。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和平镇副镇长王娜告诉记者,在当地老人的传统观念里,不管有多么困难,一定要为孩子娶上媳妇。为了打破“娶妻难”的魔咒,菜子山村的许多家长通过牵线搭桥,为大龄的儿子找了附近村子里智力或其他等方面有残疾的姑娘,这样一来,虽然“娶妻难”的魔咒暂时破解了,但是一个更可怕的现象诞生了,他们婚后生的孩子,大多智力不健全。从此,一个恶性循环在菜子山村不断重复着。

  娶不上媳妇的大龄青年,最后都会变成“五保户”。这又成了菜子山村的另一个恶性循环。其中,有一名61岁的村民,是两个恶性循环的最大受害者。由于他智力不健全,一直没有找上媳妇,村上正在帮他申请办理“五保户”。据统计,该村60岁以上还未娶妻的村民达15户,这些人都会成为“五保户”。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面对这种困境,榆中县、和平镇两级政府,在经过前期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通过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的方式,对菜子山村35户131人进行集中安置,从源头破解困扰几代人的“魔咒”,彻底改变村容村貌和村民们的精神面貌,帮助他们奔向小康之路。今年5月份,整个工程开工建设。

  9月25日,是中秋节过后的第一天。这一天对菜子山村村民来说,是最难忘的一天,因为,他们像过年一样陆续开始搬进期待已久的新房子。10月20日,韩德彦也搬入新家。他总共掏了5万元,住上了80平米的房子,宽敞的客厅、现代化的厨房、冲水厕所一应俱全。他每天闲暇时,都会到每个房子里转悠,放下担心儿子将来找不上媳妇的那块大石头,步伐都轻松了许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王娜告诉记者,下一步,当地政府部门将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集中力量帮助新搬迁的村民致富增收。据了解,今年以来,菜子山村依托官滩沟风景区的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50万人次,创收750余万元。其中,“农家乐”经营者最少能赚5万元,最多的能赚100万元。

  “菜子山村村民居住环境和精神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和党的各项惠农富农政策。”在1992年担任过和平镇党委书记的市政府秘书长韦青祥说。11月2日,当他看到这个娶妻难、吃水难、行路难的村子发生巨变时,内心激动不已。

  夜幕降临后,菜子山村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民的灯火与夜空中最亮的星星交相辉映。

精彩推荐

  • 关爱成长 呵护未来——兰州市青少年成长教育公益大讲堂受众达3万余人次 关爱成长 呵护未来——兰州市青少年成长教育公益大讲堂受众达3万余人次
  • 兰州小学生旱地冰球赛在甘肃省委党校体育馆开赛 兰州小学生旱地冰球赛在甘肃省委党校体育馆开赛
  • 兰州雪落秋还在 兰州雪落秋还在
  • 小黄车有了自己的“家”——兰州市安宁区培黎街道“小黄格”彰显城市管理秩序之美 小黄车有了自己的“家”——兰州市安宁区培黎街道“小黄格”彰显城市管理秩序之美
  • 兰州陆都花园小区供暖不达标 物业:供热转换温度仅32℃(组图) 兰州陆都花园小区供暖不达标 物业:供热转换温度仅32℃(组图)
  • “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奖学金 奖励百余兰州市西固区学子 “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奖学金 奖励百余兰州市西固区学子
  • “双11”过后甘肃快递物流迎高峰 看看你的快件如何分拣 “双11”过后甘肃快递物流迎高峰 看看你的快件如何分拣
  • 降低用药负担 规范流通秩序——专家解读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 降低用药负担 规范流通秩序——专家解读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