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甘肃庆阳:大力推进移风易俗 铸就乡村振兴之魂

18-11-15 16:5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杨瑞

  原标题:甘肃庆阳:大力推进移风易俗 铸就乡村振兴之魂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庆阳市坚持把推进乡风文明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党政齐抓、村民自治、抓住“关键少数”、聚焦“重点人员”、强化正面领导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做到移风易俗“有人管”、婚丧嫁娶“有章程”、党员干部“守规矩”、社会风气“起变化”、舆论宣传“新导向”。通过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有效遏制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不良风气,文明淳朴健康的新时代乡风正在形成。

  移风易俗“有人管” 婚丧嫁娶“有章程”

  庆阳市制定出台了《庆阳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关于整治解决高价彩礼问题的工作方案》《关于发挥群团组织优势遏制高价彩礼倡树婚俗新风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体系,作为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保证了移风易俗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与此同时,庆阳市各县区、多镇按照“因地制宜、立足实际、宜于落实”的原则,制定修订村规民约,规定最高彩礼不超过10万元,婚丧事宜宴席不超过25桌,每桌标准(含烟酒)不超过450元,宾客随礼一般不高于50元,让群众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据了解,庆阳市按照新乡贤文化建设要求,把德高望重、热心服务的退休干部、致富能人、老教师、老模范组织起来,在全市普遍成立村级红白理事会,在有条件的村建设红白理事大厅,群众的婚丧嫁事宜统一由理事会按规定操办,有效防止互相攀比、大操大办之风。其中,庆城县结合开展精神扶贫建办爱心超市,对移风易俗做得好的群众给予积分奖励,以积分兑换日常用品;环县在全县推行婚丧事宜亮牌提醒制度,群众在举办红白喜事时,由村委会在醒目位置摆放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节俭节约提示牌,既解决了群众“不想办而又不得不办”的难题,又起到了很好的警示约束作用。

  党员干部“守规矩” 社会风气“起变化”

  在推进移风易俗中,庆阳市紧紧抓住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这个“关键少数”,从严格遵守觉员干部重大家事报告制度做起,严禁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随情搭礼农村不超过100元、城区不超过200元。并且强化监督检查,做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婚丧嫁娶情况报告及时、监督有力,对有大操大办、索要高价彩礼、借机敛财等行为的,严格问责处理。同时,将党员干部办理婚丧事宜纳入年度考核和任用考察内容,激励党员干部发挥正风化俗的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宣传移风易俗的政策规定,引导亲属邻里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培育好家风,形成新风尚。

  并且坚持依法治理与尊重民俗相结合,对在群众婚丧嫁娶、修宅建房中起“特殊作用”的阴阳先生、乡村媒人等“重点人员”,以村为单位排査登记,由统战、宗教部门集中监管教育,引导他们依法从事民间礼仪和婚介等活动,引领推动移风易俗;对那些坑蒙拐骗、借机敛财、大搞封建迷信活动的,依法予以严厉惩处。

  此外,庆阳市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以及“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乡村文化大院、农村大舞台等阵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移风易俗好做法、好典型,引导群众除陋习、树新风。其中,微电影《春回桃花清》《(井》以及秦腔剧《月亮清》等戏曲影视作品,对抵制高价彩礼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经过一系列措施,庆阳市移风易俗取得了明显成效,婚嫁彩礼由过去的最高20多万元下降到现在的6万元左右,“高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务实节俭、文明健康已成为乡村风俗的主流。下一步,庆阳市将积极探索移风易俗的新思路、新举措以及长效机制,不断把移风易俗工作推向深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高翔)

精彩推荐

  • 敦煌:初冬迎雪 大漠如画 敦煌:初冬迎雪 大漠如画
  • 甘肃张掖:冬日湿地披“金纱” 甘肃张掖:冬日湿地披“金纱”
  • 酒泉敦煌市肃州镇:戈壁农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图) 酒泉敦煌市肃州镇:戈壁农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图)
  • 酒泉瓜州县2018年乡镇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班开班(图) 酒泉瓜州县2018年乡镇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班开班(图)
  • 敦煌乐舞团 敦煌乐舞团
  • 杨重琦《安宁赋》 杨重琦《安宁赋》
  • 刚杰·索木东《高山仰止——写给西北联大先师们的十四行诗》 刚杰·索木东《高山仰止——写给西北联大先师们的十四行诗》
  • 酒泉塔尔寺村村民在温室摘豆角(图) 酒泉塔尔寺村村民在温室摘豆角(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