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文明新风润山乡 ——庆阳镇原县上肖镇净口村推动移风易俗侧记

18-10-31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文明新风润山乡

  ——镇原县上肖镇净口村推动移风易俗侧记

  镇原县上肖镇净口村是一个老村庄。上世纪90年代,净口村就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全村红白喜事从简,刹住了沿袭多年的大操大办之风,成为全县乃至全省的文明新风先行者。

  “过去,净口村村民操办红白喜事的规模在当地也是远近闻名。大操大办之下,有钱的把钱花光了,没钱的把债背上了。”净口村党支部书记刘存邦说。

  刘存邦已经在净口村“两委”工作了20多年。他告诉笔者,1995年底,村“两委”班子召集历任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举行座谈会并提出倡议——立新规除旧习,狠刹不正之风。

  随后,村干部经过充分酝酿,共同商讨制定了“村规民约”,对村民操办红白事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净口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村干部组成的理事会成员“蹲点”主持红白事,说服、监督村民实施。

  从此,净口村逐渐树立起“白事简办、红事新办、寿事不办、神事禁办”的文明新风,村民的负担减轻了,精神面貌好转了,文明程度也提升了。没过几年,就连村里的红白理事会也悄然“下岗”。

  近几年,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土坯房变成砖瓦房,泥土路也变成水泥路,家家户户兴产业、谋出路,部分村民还住上了小洋楼,开上了小汽车。随之而来相互攀比、铺张浪费之风也日渐盛行,彩礼比谁要得多,红白事比谁排场大,坐席饭菜浪费严重,开销越来越大。尤其是彩礼,在一部分村民的思想观念中,彩礼要是低了,就会被认为“自家女子不如人”。

  “这种歪风盛行,到头来吃苦的还是乡亲们自己。”刘存邦说,十七八万元的彩礼,五六万元的酒席,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很多家庭因此背上沉重的债务,甚至出现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的现象。

  净口村再次面临着抵制高价彩礼,树立文明之风的新挑战。

  2016年,村里再次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两委”成员和全体党员带头签订了推进移风易俗和婚葬改革承诺书,并制定了新的村规民约,对村民婚嫁丧葬事宜作了详细规定。全村红白喜事办理从两顿饭改为一顿饭,消费额控制在1万元以下。

  与此同时,村“两委”借助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革陋习、讲文明、树新风,以召开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为契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统计适婚青年家庭情况,针对重点群体及早预防,引导村民自觉抵制高价彩礼;评选表彰道德模范,以身边人为榜样,倡导厚养薄葬,形成孝老敬老、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新风正气。

  刘小英是净口村什字组组长,是一名预备党员。今年3月,刘小英的儿子带着女友回家打算结婚。

  作为父亲,刘小英当然要尽心帮孩子筹备好婚事;可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推动村里移风易俗,他得当好“排头兵”。

  儿子婚礼当天,刘小英夫妇摆了10桌酒席,每桌酒席花费280元,这给前来道贺的邻里亲友亮出“破除陈规陋习”的坚定决心。“家里不借账,孩子不背债,这婚事办得让人心里很舒坦!”刘小英说。

  如今走进净口村,村民新居的墙体上随处可见宣传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的图文,村部张贴着最新版的红白喜事标准,浓郁的文明新风再次浸润了这片土地。

精彩推荐

  • 临夏东乡:马伊德勒:不等不靠“发羊财” 临夏东乡:马伊德勒:不等不靠“发羊财”
  • 重建美好家园 ——临夏州“7·18”特大暴洪灾害灾后重建见闻 重建美好家园 ——临夏州“7·18”特大暴洪灾害灾后重建见闻
  • 《阿拉姜色》路演兰州收官 猫眼豆瓣评分列同期新片之首17城路演圆满收官 《阿拉姜色》路演兰州收官 猫眼豆瓣评分列同期新片之首17城路演圆满收官
  •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召开(组图)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召开(组图)
  • 甘肃崆峒山秋日山崖染丹色 万树着红妆 甘肃崆峒山秋日山崖染丹色 万树着红妆
  •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开启上海四所高校巡演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开启上海四所高校巡演
  • 展现两汉至南宋千年文学风貌 “中华经典资源库”五期项目成果在兰发布 展现两汉至南宋千年文学风貌 “中华经典资源库”五期项目成果在兰发布
  • “中华经典资源库”五期成果发布 展中国千年文学风貌 “中华经典资源库”五期成果发布 展中国千年文学风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 宋亮出席揭
2   甘肃天水“花石崖”漫山秋色浓郁如画
3   甘肃宕昌官鹅沟秋日如四季 步步皆美景
4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5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
6   图解:高考11月1日开始报名 6类人不得
7   唐仁健会见张建龙一行
8   “双安双创”牢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
9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32次常务
10   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成立 张建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