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重建美好家园 ——临夏州“7·18”特大暴洪灾害灾后重建见闻

18-10-31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重建美好家园

  ——临夏州“7·18”特大暴洪灾害灾后重建见闻

东乡县果园镇陈何村学生何伟在重建的新房前学习。甘肃日报通讯员 梁永吉

灾后重建的东乡县达板镇崔家村一角。

  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通讯员 赵怀斌 乔栋明

  2018年夏秋之际,临夏州连续发生特大暴洪灾害。灾情发生后,全州上下众志成城,积极抗洪、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如今,灾区恢复重建情况如何,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咋样?10月27日至28日,记者来到灾区回访。

  东乡县果园镇陈何村、达板镇崔家村和广河县三甲集镇甘坪村、康家易地搬迁点,在7月18日夜间遭受了特大暴洪灾害,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来到陈何村,一座座崭新的农家院落映入眼帘。行走在干净整洁的村社巷道里,随处可以听到黄贮玉米的碎草机声、修建庭院的水泥搅拌机声和来来往往的车辆声,整个村庄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走进村民何有苏的家,新家干净整洁,堂屋里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偏房、灶房收拾得井井有条。

  何有苏的儿子何伟坐在桌前,正专心致志地学习。他说:“今年假期一场洪水把家给冲毁了,当时我想家没了,我们以后怎么生活,我还能不能上学?如今房子修得比以前更好了,我可以安心好好学习了。”

  何有苏家受灾后,及时得到了安置。果园镇人大主席、灾后重建总指挥马明第一时间来到安置点,告诉受灾群众有党和政府在,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并鼓励何伟放下顾虑,好好学习。

  今年开学,何伟第一个来到东乡县民族中学报名。

  “重建过程中,政府按照人均18平方米的标准对受灾群众的房屋进行统一修建。”陈何村村主任牟世华指着一座座新建的农家屋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受灾后,政府对陈何村19户重灾户发放了过渡安置费,保证了群众重建期间的基本生活需要,并对36户受灾群众发放了每户2000元的临时救助金。同时,对37户受灾户房屋按标准进行了重建。

  “如今26户受灾群众已搬入新居并通过验收,剩余11户也即将建成,争取入冬前全部入住。”马明介绍道。

  “7·18”特大暴洪灾害发生时,达板镇干部奋不顾身,抢救受灾人员和物资。在恢复重建过程中,群众把对镇干部的感激,转化为众志成城重建美好家园的决心和行动。目前,达板镇崔家村受灾群众的新居也已建成,部分受灾群众已乔迁新居。

  在修建房屋的同时,东乡县投资100多万元完成了达板镇崔家村苏黑沟塌陷路面修复、淤泥清理及拓宽、街道及受灾厂区淤泥清运、沙子沟拦水坝维修加固、灾后重建墙体粉刷、应急抢险房屋围墙修缮等工程。如今的崔家村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在做好防灾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生产,把崔家村建设成居住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美好乡村。”达板镇负责人说。

  “7·18”特大暴洪也造成了广河县三甲集镇甘坪等村受灾。

  甘坪村10个社的群众分散居住在广通河和巴谢河岸边,是广河县此次受灾较为严重的村子。

  在这次暴洪灾害中,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在灾情最严重的地方、最危险的地方都有他们的身影。灾害发生后,县镇村干部一直坚守在一线,积极开展抢险自救,生产生活很快得到了恢复。

  如今的甘坪村,崭新的家园呈现在人们的面前,被毁的道路、桥梁、农田得到了修复,更加坚固的防护堤也修起来了。搬入新居的群众说:“天大地大都不如党和政府的恩情大,千好万好不如今天的社会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