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易地扶贫搬迁】 新家园 新产业 新生活 ——白银会宁县坚持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配套齐步走

18-11-14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易地扶贫搬迁】  

  新家园 新产业 新生活

  ——会宁县坚持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配套齐步走

  初冬时节,在会宁县头寨子镇南、北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望无际的果园里,果农们正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为今年新栽植的苹果整形拉枝……

  这是头寨子镇发展易地扶贫搬迁配套产业的一个重要措施——由苹果种植专业公司对幼苗期果园进行委托式管理,以解决搬迁贫困户种植苹果缺少技术的难题。

  “搬迁动员刚开始时,我心里充满了顾虑,担心到了新地方没有来钱的门路,无法立足。”家住头寨子镇中湾村的搬迁户李胜利说,有了自己的5亩果园后,心里这才踏实多了。

  为了让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头寨子镇坚持“迁、业”同步开展,把谋划配套产业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的重点工作,采取有机化种植、委托式管理、“三变”式运营的方式,由甘富果业集团下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流转600亩水浇地,建设优质果品种植基地,为每个贫困户配套5亩果园,并将30年的承包经营权确权给农户,使贫困户不仅“安居”,更能“乐业”。

  据介绍,果园由甘富果业集团统一种植,统一施肥,统一灌溉,当苹果种植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再把成形的果园移交给搬迁户进行分散管理,以减少农户因缺乏种植经验而造成损失。“1亩果园收入1万元,比山上种洋芋要好得多。”今年秋天,看着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李胜利搬迁前的疑虑彻底打消了。

  为进一步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稳定实施,头寨子镇还和苹果种植专业公司达成协议,在保证委托管理果园质量的基础上,吸收搬迁户到果园里务工,一方面增加搬迁户的收入,另一方面帮助他们掌握果园管理技术。

  “在果园里打工一天收入100多元,还能学到种植苹果的技术,这让我对新生活充满了信心。”李胜利说。

  在会宁,像头寨子镇一样,以产业推进和巩固产业易地扶贫搬迁的例子数不胜数——土高山乡程塬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种植砂田西瓜900亩;杨崖集镇刘咀村安置点发展云杉、油松及间作套种板蓝根390亩,建成养殖圈舍30座,户均养殖肉牛3头;汉家岔镇汉岔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成54座标准化养殖圈舍,给54户搬迁户户均引进20只基础母羊……通过后续发展产业的大力培育,会宁县让搬迁户通过特色种植和养殖等实现脱贫致富,真正解决搬迁户的后顾之忧。

  在立足安置区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通过发展产业脱贫一批的同时,当地还加大搬迁户劳务输转,依靠促进就业再脱贫一批。针对易地搬迁进镇入城农户的需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按照自主创业安置一批、开发企业安置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的方式,确保搬迁农户户均有一个劳动力稳定就业,年收入不低于2万元。

  如今,放眼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栋栋崭新安置房、一项项富民产业、一张张开心笑脸,不仅见证了这里发生的可喜变化,更让广大贫困群众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了信心……

精彩推荐

  •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月氏的故乡与家园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月氏的故乡与家园
  • 甘肃省妇保院入选全国首批乳腺癌筛查与防治培训基地 甘肃省妇保院入选全国首批乳腺癌筛查与防治培训基地
  • 图解:甘肃这个目标任务完不成 市州将被约谈 图解:甘肃这个目标任务完不成 市州将被约谈
  • 敦煌文博会荣获“十大政府主导型展览会”大奖 敦煌文博会荣获“十大政府主导型展览会”大奖
  • 天水有轨电车“龙文化”车模亮相 天水有轨电车“龙文化”车模亮相
  • 甘肃临夏:砖雕产业快速发展 甘肃临夏:砖雕产业快速发展
  • 航拍甘肃张掖光伏产业园 大漠戈壁“风光”好 航拍甘肃张掖光伏产业园 大漠戈壁“风光”好
  •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开放了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开放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