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易地扶贫搬迁】 武威古浪:搬出大山奔富路

18-11-14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易地扶贫搬迁】  

  古浪:搬出大山奔富路

  地处河西走廊东端的古浪县,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甘肃58个贫困县之一,特别是南部山区自然条件严酷、农业基础条件差、自然灾害频发、生产条件恶劣。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南部高深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古浪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委推进移民搬迁的决策部署,坚持县级领导包村包组推进移民搬迁拔穷根责任制,坚定不移实施移民搬迁工程,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截至去年底,古浪县已开工建设黄花滩移民区12个移民点和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2017年度,经市县验收和省直行业部门比对反馈,全县减贫3919户1.64万人,贫困人口下降到3.66万人,贫困面下降到10.47%。

  一位贫困户的下山路

  次仁德吉是古浪县西靖镇感恩新村的一名普通藏族妇女,从藏乡到古浪,她不惧困难、艰苦奋斗,逐渐从马背上的牧羊女成长为当地致富能手,被誉为移民新村的“格桑花”。

  初到古浪时,次仁德吉的婆家还生活在古浪县南部山区。“山大沟深、十年九旱,吃水要到15公里远的地方去拉。”这是次仁德吉对以前山区生活的记忆。

  面对艰苦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语言的地区差异,要强的次仁德吉学方言、入乡俗、打零工,一点一点经营着生活。短短几年间,次仁德吉与丈夫一起用勤劳的双手,使原本贫困的家境慢慢得到了改善。然而,受山区发展条件的限制,他们的脱贫致富梦迟迟未能实现。

  2013年,次仁德吉一家借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从古浪县横梁乡横梁村搬迁到了西靖镇感恩新村,从此住上了明亮的砖瓦房,吃上了自来水,开启了幸福生活。

  从山上搬下来后,摆脱贫困成为次仁德吉夫妇心头的一桩大事。他们紧抓政府扶持设施农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在感恩新村率先报名修建了1座日光温室,并积极学习日光温室种植经验,当年就收入1万多元。

  种植日光温室成功后,次仁德吉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培育发展产业,才能过上幸福生活”。由于夫妻两人都有养殖的经验,她再次动员丈夫发展养殖业,修建了2栋养殖暖棚养殖土鸡2000只。自此,次仁德吉的养鸡场每年出栏的土鸡,不仅满足了本村群众的需要,还销往武威城区,年收入达到4万元。

  “现在的好生活都来源于党的好政策。”看着一只只小鸡吃饱喝足后在养鸡场里惬意散步的样子,次仁德吉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打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调结构助推精准施策

  当清晨的第一抹阳光洒在沙漠戈壁上一排排日光温室的时候,古浪县西靖镇为民新村村民冯玉宾和妻子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拨开一条条绿色的西红柿枝蔓,顺手摘几个已经熟透了的西红柿,冯玉宾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山上时,冯玉宾家的日子是这样的:“炒菜烧干锅,生病慢慢拖,上坡打赤脚,晚上顺墙摸”“种地靠天,二牛抬杠;翻山拉水,水贵如油”……自从下了山,有了致富产业,1座棚一年收入上万元,他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产业不强,村子难富。随着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不断推进,古浪县突出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中的优先地位,提升农业产业质量和效益,让贫困群众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

  古浪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精准施策,规划发展日光温室6000座;在黄花滩移民区五道沟引进建立了“黄沙基质及水肥一体化技术”试验示范基地,10座实验示范棚已完成辣椒、番茄、茄子等不同蔬菜栽培。

  眼下,古浪县森茂牛羊交易市场内车来车往,熙熙攘攘。“市场让养殖户和省内外客商直接交易,实现了养殖户收益最大化。”海子滩镇养殖户刘子龙说。

  古浪山区群众素有养羊的传统,但多年来的疏散饲养收益低、抵御风险能力差。市场负责人梁泽民介绍说:“交易市场集牛羊养殖、交易、运销、屠宰、冷链于一体,破解了个体饲养户单打独斗的局面。自运营以来,已有宁夏、新疆等地80多个商户入场交易,预计今年交易额达4亿元以上。”

  古浪县注重培育扶贫“造血”机制,重点在壮大特色产业基础、延伸农业产业链、完善农业规模经营收益分享机制方面突破。发展二、三产业,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与甘肃中天羊业合作建设畜产品精深分割加工基地,计划建成年屠宰加工肉羊20万只规模。

  “三变”助力脱贫致富

  走进古浪县成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番茄棚里,暖意融融。村民赵成霞、孟菊芳、蔡平正在棚里掐叶、施肥,他们既是合作社的员工,也是有股份的“小老板”。

  在古浪,像赵成霞、孟菊芳、蔡平一样的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既拿租金和分红,又在合作社打工拿工资,实现了在家门口的“双重”收入。

  “目前合作社建棚340多座,重点发展日光温室蔬菜和暖棚育苗。‘三变’改革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把土地变‘活’,实现了效益最大化。”成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严常年说。

  古浪县借助农村“三变”改革有利时机,积极探索“合作社+土地+贫困户”“企业+养殖暖棚+贫困户”“企业+村级组织+合作社+贫困户”等发展方式,指导贫困户通过土地、日光温室、养殖暖棚、扶持资金等生产要素入股的方式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产业脱贫。目前,全县130个贫困村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31家,基本实现了贫困村“一村两社”。

  同时,为进一步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实现“造血”式扶贫,古浪县还在推进股份合作改革试点、加快集体经济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古浪县计划在全面完成2016年、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基础上,继续对南部山区古丰、黑松驿、黄羊川等重点乡镇尚未报名搬迁的留居群众逐户排查动员,确保符合搬迁条件的群众不漏一户一人。2018年,计划再搬迁安置移民451户1849人,移民全部搬迁入住,实现南部完全干旱山区符合搬迁条件的群众应搬尽搬。同时,竭尽全力解决好部分移民群众只有房子没有产业、迁出迁入管理服务不到位、上下两头跑的问题,确保易地扶贫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

精彩推荐

  •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月氏的故乡与家园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月氏的故乡与家园
  • 甘肃省妇保院入选全国首批乳腺癌筛查与防治培训基地 甘肃省妇保院入选全国首批乳腺癌筛查与防治培训基地
  • 图解:甘肃这个目标任务完不成 市州将被约谈 图解:甘肃这个目标任务完不成 市州将被约谈
  • 敦煌文博会荣获“十大政府主导型展览会”大奖 敦煌文博会荣获“十大政府主导型展览会”大奖
  • 天水有轨电车“龙文化”车模亮相 天水有轨电车“龙文化”车模亮相
  • 甘肃临夏:砖雕产业快速发展 甘肃临夏:砖雕产业快速发展
  • 航拍甘肃张掖光伏产业园 大漠戈壁“风光”好 航拍甘肃张掖光伏产业园 大漠戈壁“风光”好
  •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开放了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开放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