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市紧盯重点全面加快文明城市再创步伐

18-11-13 11:18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酒泉渐行渐近

  ——我市紧盯重点全面加快文明城市再创步伐

  “城市的主体是市民,没有市民的文明,就没有整个城市的文明。市文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城市创建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培育社会文明新风,积极构筑道德高地。”

  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

  近年来,我市持续在提升市民素质上做文章,引导市民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市民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以及各类爱心善举层出不穷,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城市魅力愈加彰显。但在我们身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大声喧哗、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还时有发生,部分市民的文明素养还有待提升。对这些不文明行为,我们必须正视并逐一改之。

  我市将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在各类媒体的刊播力度和覆盖面,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道德氛围;将坚持把典型评树作为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持续抓好先进模范评选宣传工作,强化主流价值导向,培树核心价值典型。

  我市还将继续完善见义勇为人员认定机制、补偿救济机制,落实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和抚恤待遇;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文明交通行动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扶贫帮困、义务献血、植绿护绿等活动;持续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拓展科普活动,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保障机制,推动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向市民免费开放,推动全民阅读,加快建设“书香酒泉”。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受益获敬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存。诚实守信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石,是政府取信于民的基础,是企业发展的生命,也是个人立身的根本。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受益获敬。”这是我市建立健全社会诚信体系,营造诚信守法市场环境,再创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

  我市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建立健全企业信用等级评价、诚信“红黑榜”发布等制度,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整治。同时,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联动机制,对守信主体实行激励政策,对失信主体采取社会性约束和惩戒。

  我市将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户”等选评活动,着力构建诚信酒泉;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建立完善监管、投诉、处置机制,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

  此外,我市还将加强文明诚信服务,在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倡导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大力整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杜绝吃拿卡要、庸懒散慢等现象。

  为未成年人撑起成长“保护伞”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积累道德正能量的“未来工程”,是事关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家庭幸福的“希望工程”,是事关创城工作成败的“基础工程”。

  近年来,我市综合运用教育教学、实践养成、文化熏陶、制度保障等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网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效显著。

  如今,我市届满再创省级文明城市,将以“金种子”工程为重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美德少年”等评选活动;以“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主要内容,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我市将充分发挥学校的阵地作用、社区的平台作用、家庭的基础作用,继续健全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德育教育网络。同时,规范建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中心),完成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任务;加强网吧管理,开展互联网、手机、荧屏声频净化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此外,还将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生均义务教育经费支出大于1000元。

  记者 韩蕾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县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图) 酒泉肃北县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图)
  • 酒泉肃州区泉湖镇头墩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图) 酒泉肃州区泉湖镇头墩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图)
  • 干群动起来 镇容靓起来——酒泉肃州区西峰镇“三沿一部”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凸显 干群动起来 镇容靓起来——酒泉肃州区西峰镇“三沿一部”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凸显
  • 图解 | 【改革开放四十年】 甘肃民航 架起“一带一路”建设空中走廊 图解 | 【改革开放四十年】 甘肃民航 架起“一带一路”建设空中走廊
  • 三年决战奔小康 甘南:“电商扶贫”助力农牧民脱贫奔小康 三年决战奔小康 甘南:“电商扶贫”助力农牧民脱贫奔小康
  • 甘肃:阡陌变通途 铺就小康路 甘肃:阡陌变通途 铺就小康路
  • 四十年巨变看陇原 会宁:多彩文化交融荟萃 会师精神传承发扬 四十年巨变看陇原 会宁:多彩文化交融荟萃 会师精神传承发扬
  • 三年决战奔小康 临夏:用双手重建幸福家园 用奋斗谱写美好生活 三年决战奔小康 临夏:用双手重建幸福家园 用奋斗谱写美好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