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乡村振兴】临潭:美丽乡村入画来

18-11-12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乡村振兴】临潭:美丽乡村入画来

  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王丽霞 连金娟

  青山叠翠,小桥流水。置身临潭县的乡村,宛若来到了陶公笔下的桃源画境。

  绿色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自2015年甘南州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以来,临潭县按照“一村一品,一园一景,墙外是景,墙内是家”的理念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42个,成为甘南州建成数量最多、改造力度最大、群众受益最广的县。

  “我们以前住在庙花山的山顶上,吃水难,走路难,娃娃上学难。前年政府帮我们修建了庙滩新村,鼓励我们开农家乐,生活问题解决了,收入也高了。”说到易地搬迁后的生活,八角镇庙花山村村民陈真满心欢喜。

  庙滩新村是八角镇的易地搬迁村,也是临潭县近两年打造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全村17户人家从庙花山上搬迁到山脚下的庙滩后,将房屋入股旅游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打造起以“花庐”为名的特色乡村旅游度假村,以农业和劳务输出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庙花山人走上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乡村旅游路子。

  今年8月,“花庐”正式运营后,迎来了开门红。除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富余劳动力得到充分利用外,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问题被逐一解决。

  在新城镇南门河村“临潭县富民种草养兔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兔舍里,马玉芳正给獭兔添加饲料。

  以前,马玉芳是不折不扣的家庭主妇,料理三餐、洒扫庭院就是她的全部工作。而今,养殖技术过硬、又肯下苦功夫的她年收入近20万元。

  由于獭兔养殖利润稳定,新城及附近乡镇的群众也纷纷加入养殖的行列。

  乡村要想振兴,产业是重要一环。近年来,临潭县积极推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念起“产业扶贫经”,即通过政策拉动、示范带动、项目驱动、创新发展、脱贫攻坚等措施,真正使特色产业成为壮大农村经济的强力引擎。同时,以东西部对口帮扶为契机,积极引进天士力等国内知名企业,实现了农牧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提高了农牧业整体收入。

  晚饭过后,古战镇古战村文化广场上音乐响起,妇女跳广场舞,年轻人打篮球,老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孩子们则在广场上玩耍,一派热闹景象。

  自2013年起,临潭县陆续为141个行政村修建文化广场,除了配备健身器材、篮球场等主要设施外,还搭建了乡村舞台。为了最大限度发挥乡村舞台的作用,县里每年向各贫困村发放5000元活动经费用于配备文化演出所需的乐器、音响设备,并足额拨付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经费。同时,对全县52个民间社团给予经费支持,鼓励文艺团体多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在传统节日、庙会活动、节假日演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精彩推荐

  • 26年风雨坚守 身体力行诠释使命——访兰州东岗交警大队大队长张伟 26年风雨坚守 身体力行诠释使命——访兰州东岗交警大队大队长张伟
  • “双11”铁路电商黄金周昨启动 兰铁集团10天发送高铁快运件50吨 “双11”铁路电商黄金周昨启动 兰铁集团10天发送高铁快运件50吨
  • 兰州旅游向淡季说“不”——“丰收了 游甘肃 品兰州”2018兰州淡季旅游推广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兰州旅游向淡季说“不”——“丰收了 游甘肃 品兰州”2018兰州淡季旅游推广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 甘肃省等14省区完成进口抗癌药品专项采购议价工作 甘肃省等14省区完成进口抗癌药品专项采购议价工作
  • 棚改为幸福指数加码——兰州市西固区组团改造棚户区让城市焕发新活力 棚改为幸福指数加码——兰州市西固区组团改造棚户区让城市焕发新活力
  • 兰州市出租车16时30分至19时禁止交接班 兰州市出租车16时30分至19时禁止交接班
  • 甘肃省开启道路定制客运服务新模式 甘肃省开启道路定制客运服务新模式
  • 最美北山,我们一起走过——“精致兰州·最美北山”徒步大会圆满收官 最美北山,我们一起走过——“精致兰州·最美北山”徒步大会圆满收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