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陇尚记忆(18)】尽享社保阳光 我的甘肃外婆的幸福生活

18-11-09 16: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作者:张雨倩

  我的外婆是一名长寿老人,今年已经九十岁了,仍然眼不花,耳不聋,生活基本能够自理。外婆一直生活在甘肃省兰州市城郊的乡村,改革开放这些年,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甘肃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农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比如,现在外婆能享受村里缴纳社保的待遇,每月还能领取一笔养老金呢!

  外婆在农村一生辛劳,经历了抗战、解放以及三年自然灾害困难时期,直到改革开放,前前后后生育了六个子女,开枝散叶,把他们一一带大,吃了太多的苦,受了太多的罪。到了晚年,她终于能过上吃得好、穿得暖的幸福生活。

  现在每逢双休,外婆的儿女们,还有我们这些孙子辈的,就从四面八方聚集在她住的乡村来共享天伦之乐。有的带来菜肴、水果、药品、保健品,有的捎来孝敬她老人家的衣物,有的帮忙她洗澡、洗衣服床单、晒被子、做卫生,把这位老寿星照顾得很好。其实,子女们大多安了家,也愿意把她带到城里住,可外婆故土难离,说乡下空气好,蔬菜新鲜,不像城里到处是车,汽油味重,让人浑身不自在。

  外婆的邻居们对她颇为羡慕,都赞扬她是有福之人,晚年有这么多子女孝顺。可外婆却说,是社保卡带给她晚年的幸福生活。这是怎么回事呢?我知道,作为一介乡村农民,外婆早年哪里会想到自己会像城里人一样,晚年可以靠每月领取退休金生活呢?这是一笔固定的收入,可以保障外婆在乡村的基本生活,不需要向子女们伸手,这是最重要的。俗话说,别人有不如自己有,自己能经济独立,这是外婆这个从旧时代生活过来、跨越了九十年沧桑岁月的女性最为自豪的地方。

  所以,外婆对政府发给她的社保卡尤其看重,她把社保卡用手帕层层叠叠地包好,压在枕头下面,仿佛有社保卡就有了生活的保障。有一次,社保卡不知所踪,她急得什么似的,紧张得打电话让我们大家都回乡下帮她找。后来,还是我在她的床下找到了。外婆一把抢过去,当宝贝似的,这次她把卡放在床头的柜子里,还上了锁,钥匙由自己保管,说再也不怕丢失了。

  可是,那些年,每个月她又不得不把卡拿出来,交到我们手里。因为要从银行取钱,而最近的银行也有几里路,她自己是没办法去取的,只有靠我们回去的时候,让我们去代领。不过,这是在以前,也就是最近这几年,甘肃省社保改革进入了快车道,社保卡也大大地改进了。就在村里,也设立了助农取款服务点,就选在外婆隔壁的小超市里。这大大地方便了外婆,每月到了发退休金的日子,她不慌不忙,只要把卡交给小超市的老板,然后就可以通过安装在小超市里的POS机取钱。插卡、输入密码、取钱、拔卡,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方便极了。外婆年老但记性好,记密码对她来说只是“小菜一碟”。自从有了这个取款服务点,她再也不用望穿秋水地等子女们回乡来帮忙取款了,而我们也不必来来回回地折腾。除了养老金,村里有时发些补助款,慰问款,包括长寿老人每月的补贴,就都通过社保卡发放,外婆总能在第一时间领取到这些福利,享受社会关爱的温暖。

  说起社保卡的好处,还远远不止这些呢,这一点外婆最有发言权。其实,老人最担心的还是健康,最怕的还是疾病,倒不是没人照顾,毕竟外婆拥有子女众多的优势,她最怕的是看病不方便。以前也确实如此,医疗机构不健全,老人有个三病两痛,我们担心得不到及时的救治。前几年,外婆得过一次急病,最后转到市里去住大医院,只有在这么正规的大型医院诊治才能让我们放心,毕竟外婆年岁太大。但是,折腾不说,手续还非常复杂,转院、报销都要找医保机构审批,差点耽搁治疗。因此,那次外婆痊愈后,我们都劝她到城里来住,万一有事,可以就近治疗。可她老是不肯,说是死也要死在“乡下”。我们劝不动她,也只好由她,但心里隐隐不安。

  后来,外婆打电话来报喜,说再也不用担心这个了。怎么回事呢?我了解后才知道,随着甘肃的改革发展,为了给城郊乡村带来便利,医疗条件最优的兰州市里的一家大医院在此设立了分院,外婆家离医院很近,可以方便地随时就诊。而且,她只用带一张社保卡,就一切搞定了。我曾带她去做过一次医疗检查,只须用她的社保卡在自助服务终端机上刷一下,就能挂号,还能通过刷卡缴费、打印检查报告单,在定点药店买药,可以实现即时结算,方便异常,于是连困扰外婆晚年幸福生活的最后一个问题也因社保卡的进步而迎刃而解。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外婆九十大寿,对我家来说,可谓“双喜临门”。我们全家在兰州的大酒店包了大包房,子孙们几十人济济一堂,大家一同祝贺外婆寿诞,并纷纷祝愿外婆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当大家排队敬酒,气氛到最高潮的时候,外婆从内衣口袋里掏出那张视若珍宝的社保卡(含医保卡功能),高高举起来,说:“有了这个作保障,我有信心活到100岁哩!”

  大伙儿听了,都会心地哈哈大笑起来,随即热烈地鼓掌,毫不吝惜地把掌声献给了外婆,也献给了她的幸福晚年所处的甘肃,献给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砥砺前行的艰苦征程、巨大变化和进步以及改革发展所带来的幸福生活!

精彩推荐

  • 陇南市两当县泰山乡:开展森林消防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组图) 陇南市两当县泰山乡:开展森林消防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组图)
  • 甘肃90后退役特种兵创业新零售,把“超市”开到酒店客房里 甘肃90后退役特种兵创业新零售,把“超市”开到酒店客房里
  • 图解丨甘肃省兜底保障政策问答,赶紧收藏! 图解丨甘肃省兜底保障政策问答,赶紧收藏!
  • H5丨119消防日,向逆火而行的他们致敬 H5丨119消防日,向逆火而行的他们致敬
  • 进博会甘肃省金川集团与托克公司签订贸易合作协议 进博会甘肃省金川集团与托克公司签订贸易合作协议
  • 【共话陇原】(第十期)一家好企业如何“酿造”? 【共话陇原】(第十期)一家好企业如何“酿造”?
  • 立冬时节张掖现玉树琼枝美丽景观 立冬时节张掖现玉树琼枝美丽景观
  • 【陇人相·记者节特刊】 坚守初心书写华章 中国甘肃网记者用镜头和笔触记录陇原春秋 【陇人相·记者节特刊】 坚守初心书写华章 中国甘肃网记者用镜头和笔触记录陇原春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唯美古诗词里的立冬
2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田亮等同志职务任免
3   图解 | 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筑梦 甘肃
4   兰海高速21.5至0公里长下坡路段将实施
5   新建铁路兰州至张掖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
6   图解:记者 记着
7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33次常务
8   中国甘肃网向记者节致敬!我们为自己打
9   共赴东方之约 共谋合作之路——甘肃省
10   国际敦煌项目合作单位工作会议在英国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