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共话陇原】(第十期)一家好企业如何“酿造”?

18-11-09 11: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慧雅

共话陇原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甘肃,这家民营企业从一个濒临倒闭的酿酒厂,到年销售额超过16亿元的上市企业,期间经历了怎样的蜕变,又能给甘肃民营经济的发展带来什么启示?

  很多人不知道地处西北的甘肃省坐拥黄河、长江两大流域,就如同很多人不知道甘肃也产茶叶和美酒。甘肃省陇南市徽县伏家镇,早在西汉时期就开始酿酒。南宋绍兴4年(公元1134年),有将士在仙人关抗金大捷后,用金兵头盔盛徽酒畅饮,此地所产之酒又名“金徽酒”。

  营商环境重要吗?

  记者:窦美霞大姐到这个企业来了23年了,可以说见证了厂子的跌宕起伏,给大家讲讲这“过山车”您是怎么一路“坐”过来的。

  窦美霞:初中毕业那会儿正好赶上这儿招工,那时候还叫陇南春酒厂,效益真是不错,销售火爆,多买几瓶酒还得托熟人。但后来说不行就不行了,管理松动,市场也打不开。到1999年的时候基本上运转就很难了。

  后来,陇南春酒厂经历了改制、重组,除了一部分工人留下来观望之外,有个1984年出生的年轻人从银行辞职跑了过来,这个人就是张斌。回忆过往,张斌觉得企业能够起死回生,和当地政府注重营商环境,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记者:很多人不满意甘肃的营商环境,认为这是甘肃企业发展所碰到的硬伤。在你的眼里,营商环境真的能决定一个企业的命运吗?

  张斌:我不敢说营商环境是否能决定一个企业的命运,但对于企业发展好坏影响很大。如果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处处碰壁,毫无疑问就会挫伤企业的积极性,那么极有可能就会走急功近利的路子。反过来再举一个例子,当我们企业的产品被市场认可之后,很多假冒伪劣产品也出现了,当时单靠企业的能力很难去维护市场,这时候地方党委政府出面了。

  把人才当宝贝

  坚持留下来的窦美霞成了包装车间的“元老”,后来被大家选为车间主任,常常第一个上班来,最后一个下班去。让她想不到的是,她和一些高学历的年轻员工都被企业当做人才,像宝贝一样捧着。企业的十八项福利一视同仁。

  记者:我听说窦美霞大姐任劳任怨、以厂为家,那您觉得仅凭这一点,您被企业当做“人才”看了吗?

  窦美霞:嗯,我认为是。我享受着公司的这些优厚待遇,爱心公寓我也在里面住着,那里边的环境特别的好,设备全部给我们配齐的,假如有时候家里有啥东西坏了,就给物业打个电话,他来马上就给你修复了。种种的这些服务特别好,保障性也很可靠。

  管理也要有工匠精神

  只有人才,没有管理,可能金徽酒业也走不了多远。在甘肃人嘴里有句话叫“一年喝倒一个酒牌子”。一方面反映出西北人好客爱热闹,另一方面也说明一些企业的产品质量很难保持稳定。前车之鉴,不能重蹈覆辙,保持了酒作坊的原始工艺,却不敢留着作坊式的管理。

  记者:家越大越不好当,这个道理谁都知道,但做起来就分出了高下,你们怎么做的?

  张斌:首先,我们组织员工、管理人员分批去到日本、欧洲进行游学、考察、学习。到德国去考察宝马工厂,到日本去丰田汽车,去借鉴人家管理的经验,学习人家管理的方方面面,然后寻找差距。寻找出来差距之后,我们就按照国际上的先进管理方法向人家靠拢。

  管理出效益,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金徽酒业推出“6S”管理体系,建立健全了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和市场化精细化管理制度。而且规定,高管子女及亲戚不能在企业任职,防止家族化管理干扰公平公正。

  甘肃企业差什么?

  记者:有一种说法,认为咱们甘肃的企业都比较“土气”和“小气”,你觉得是这样吗?

  张斌:对,以前遇到过这种说法。我想这个“土气”和“小气”一个就是由于地域原因,好些人对甘肃企业甚至甘肃这个地方有偏见。像我们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在上交所A股主板上市,然后产品出口美国,销往香港、台湾地区,累计捐资助学上亿元,参与各种献爱心工作,上缴国家税费达到30多亿元了,还能叫小气吗?另外一个就是咱们甘肃企业自身的原因,很多企业本身和东南沿海这些发达地区的企业来比有差距,基础落后,但是没有更新观念,急功近利,没有沉下心来搞企业,所以在企业长足发展上做不了文章,下不了功夫。

  营商环境的支持、人才战略的支撑、管理理念的支助,让金徽酒业发展成为多元的企业集团,下属6个子公司,员工2500余人。有中国白酒评酒大师1名,国家级白酒评委5名、省级白酒评委14名,中级以上专业人员300多人,管理人员中有30名获得EMBA证书。

精彩推荐

  • 立冬时节张掖现玉树琼枝美丽景观 立冬时节张掖现玉树琼枝美丽景观
  • 【陇人相·记者节特刊】 坚守初心书写华章 中国甘肃网记者用镜头和笔触记录陇原春秋 【陇人相·记者节特刊】 坚守初心书写华章 中国甘肃网记者用镜头和笔触记录陇原春秋
  • 新闻有力量 新闻人永远在路上——酒泉市庆祝第19个记者节侧记(图) 新闻有力量 新闻人永远在路上——酒泉市庆祝第19个记者节侧记(图)
  • 兰州榆中县连搭镇麻家寺村民救助国家一级动物马麝 兰州榆中县连搭镇麻家寺村民救助国家一级动物马麝
  • 酒泉敦煌市黄渠镇文化广场 村民休闲娱乐健身好场所(图) 酒泉敦煌市黄渠镇文化广场 村民休闲娱乐健身好场所(图)
  • 酒泉肃北马术表演精彩绝伦 酒泉肃北马术表演精彩绝伦
  • 酒泉市庆祝第十九个记者节联谊会(图) 酒泉市庆祝第十九个记者节联谊会(图)
  • 甘肃企业主动出击 进博会上广觅商机 甘肃企业主动出击 进博会上广觅商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唯美古诗词里的立冬
2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田亮等同志职务任免
3   图解 | 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筑梦 甘肃
4   兰海高速21.5至0公里长下坡路段将实施
5   新建铁路兰州至张掖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
6   图解:记者 记着
7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33次常务
8   中国甘肃网向记者节致敬!我们为自己打
9   共赴东方之约 共谋合作之路——甘肃省
10   国际敦煌项目合作单位工作会议在英国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