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扶贫车间开进村致富顾家两不误

18-11-08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扶贫车间开进村致富顾家两不误

  本报通讯员 王文霞

  “不外出务工的话没有多余的收入,出去的话老人小孩又没人照顾。”这个多年来一直困扰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周家村群众马哈飞索的矛盾,如今彻底解决。2018年9月29日,叶之漫品牌服饰厂在大河家镇工业园区建成,让她和村里的80多名家庭妇女进入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

  周家村位于积石山县大河家镇,村边有数十公里黄河绵延而过,村里人均耕地不足0.5亩,资金和技术缺乏,成为制约当地群众脱贫的“短板”。

  马哈飞索家里只有3.5亩地,全都用来种玉米,年收入仅3000多元。长年来,70多岁的公婆体弱多病,需要照顾,她只能放弃外出务工的机会,在家照顾老人,做做农活,用低保维持一家人的日常开销。

  为了改变家里的贫困面貌,她儿子初中毕业后就走上了外出务工的道路,她告诉笔者,孩子在西宁一家卖麻辣烫的餐馆里打工,虽然每个月有一些收入,但日子过得很是艰难。

  今年9月初,马哈飞索家突然来了两位客人,县上环保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徐玉洁和她未婚夫朱春翔来到了她家,告诉马哈飞索他们在周家村开办了“扶贫车间”,主要生产工服,技术要求简单,考虑到她家的实际情况,希望她可以应聘到车间工作。

  说起办厂的初衷,朱春翔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记得第一次陪徐玉洁来周家村的时候,被群众的善良和淳朴所感动,我的未婚妻是村里的帮扶干部,为了帮助她做好帮扶工作,和家人商量在村里建一个‘扶贫车间’,让更多的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从审批、建厂、招募工人再到投入生产,前后一个月,这个90后小伙子用一颗初心撑起了大河家镇周家村及周边群众的“致富伞”。

  “扶贫车间”让马哈飞索重拾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我来这里已经40多天了,第一个月领了2200元的工资。这个月应该能拿到3000多元了。”马哈飞索一边娴熟地做着衣服,一边介绍说。“车间离我家不到1公里,早上8点50上班,下午五点半下班,我有足够的时间把老人们安顿好,还可以有一份可观的收入,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的。”说起以后的日子,马哈飞索信心满满。

  马哈飞索的话引起工友马尕樱桃、马赛麦的共鸣。他们都是大河家镇的贫困户,家中的收入都靠丈夫外出打零工,远远满足不了家庭生活开支。

  “家里的老人今年70多岁了,时常生病,我们不能丢下老人出去打工。”马赛麦说,不打工的话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每年都要向别人借钱。现在她在“扶贫车间”工作,既能照顾老人,每个月两三千元的收入也可以维持家庭生活。

  得知村里有个可以赚钱的车间,一些原本在外打工的人回来了。“和城里的收入差不多,管理也规范。”刚刚升任为车间主任的康吊村冶自力哈之前在临夏市餐馆做管理工作,有着很好的管理经验。“在这里工作比在外面打工好,过年过节都可以在家里。”冶自力哈告诉笔者。

  周家村村党支部书记马斌祥说,叶之漫品牌服装厂的建成后,优先将我们的贫困户聘用到服装厂,“扶贫车间”的进驻不仅让贫困户有了一条脱贫的门路,而且也告别了集体经济“空壳村”。

精彩推荐

  • H5| 甘肃温泉旅游指南出炉,下雪天和“泡汤”更配 H5| 甘肃温泉旅游指南出炉,下雪天和“泡汤”更配
  • 文明新风润乡村 ——酒泉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掠影 文明新风润乡村 ——酒泉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掠影
  • 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在酒泉瓜州落成 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在酒泉瓜州落成
  • 让丝路明珠绽放异彩 ——敦煌市城市建设走笔 让丝路明珠绽放异彩 ——敦煌市城市建设走笔
  • 黄土塬上攻坚战 ——庆阳华池县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侧记 黄土塬上攻坚战 ——庆阳华池县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侧记
  • 携手共赢兴产业 ——庆阳合水县农民合作社助力精准脱贫 携手共赢兴产业 ——庆阳合水县农民合作社助力精准脱贫
  •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月氏的故乡与家园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月氏的故乡与家园
  • 甘肃省妇保院入选全国首批乳腺癌筛查与防治培训基地 甘肃省妇保院入选全国首批乳腺癌筛查与防治培训基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