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三进”活动助力推广“标准化+”——兰州市质监局开展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

18-11-02 0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三进”活动助力推广“标准化+”——市质监局开展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将2018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确定为“国际标准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同时发布了英文宣传海报,并联合发出世界标准日祝词。在第49届“世界标准日”到来之际,由兰州市质监局举办的2018年“世界标准日”系列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标准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

  为做好今年世界标准日的宣传活动,市质监局发布了《关于开展2018年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市各标准化主管部门在醒目位置张贴世界标准日宣传海报,并结合本辖区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同时市质监局以“国际标准和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联合省质监局、省标准化研究院、兰州市标准化研究所,积极联系相关单位开展标准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我市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增强全社会标准化意识,扩大标准的社会影响力。

  标准进企业,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走访企业,面向企业积极宣传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对标达标提升、企业标准“领跑者”等工作的重要作用和意义,鼓励企业研制先进标准,助力质量提升。发放世界标准日宣传海报、新标法等宣传材料,增强企业对标准化管理的认识,并现场给予企业标准化工作方面的指导和帮扶。

  标准进社区,活动中,市质监局还联合高新区分局在人流量密集的西单商场和红星美凯龙广场分设主会场和分会场,现场设立咨询服务台接受群众咨询,向广大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住户及企业发放新标法、《让标准走进生活》等宣传资料,并就贴近老百姓衣、食、住、行生活方面的,以及大家关心、社会关注的一些标准进行了宣传和讲解,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标准、认识标准、使用标准、参与标准,为社会和公众提供更好的标准化服务。

  标准进校园,市质监局与兰州市外国语学校联合举办以“让标准走进我们的生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向师生们讲解标准化基础知识和日常生活生活中需要知道的标准,特别是了解衣食住行方面的安全标准,提高标准化意识,如何运用标准来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以达到传播标准化理念,推广标准化经验,营造全社会知标准、守标准、用标准的浓厚氛围。

  主导参与100余项国家标准和200余项行业标准制修订

  据介绍,近年来,兰州市质监局以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目标,成立了市标准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兰州市标准化联席会议机制;确立了由标准化主管部门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标准化工作模式。大力实施和推进标准化战略,推动“标准化+”建设,支持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和标准化示范项目创建。引进的5个国家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和10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在标准制修订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截至目前,共制定发布国家标准100余项、行业标准200余项,确立了在各类标准制修订数量和质量居于全省前列的位置。印发了《兰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兰州市推进标准化工作发展实施方案(2015—2020年)》,自2014年市标准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每年分别召开全市标准化工作会议,同时印发全市标准化工作行动计划及重点任务分解表。在旅游、农业及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建立了标准发展规划和标准体系框架。目前,已编制完成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标准体系。

  全市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9个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9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5个,涵盖了蔬菜、果品、林木、畜禽、水产等种养业。以高原夏菜、兰州百合、苦水玫瑰为代表的特色优势农产品认证“三品一标”产品268个,其中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0个,绿色食品112个。全市认定无公害农产品产地面积达到200万亩,累计制定、修订农业地方标准130余项、区县农业生产技术标准规范20项,农业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农业标准化基地果蔬农残及有害金属监测合格率达到99.7%。

  在工业领域标准化工作方面,市质监局对全市企业产品执行标准实行动态管理,督促526家企业的2307项标准进行了自我公开声明,涵盖3350种产品。采标产品迅速增加,2015年以来,我市51户企业的99项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涵盖了建材、化工、冶金、机械和轻工等行业,截至目前,我市采标产品数已累计达到900余项。组织兰州众邦电线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等57户企业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工作,其中2户企业通过最高级别的4A级确认,8户企业通过3A级确认,47户企业通过2A级确认。

  在服务业领域标准化工作方面,市质监局制定实施兰州市燃气服务质量规范地方标准,开创了我省城市服务质量的先河。实施了国家级兰州昆仑燃气服务标准化试点和国家级兰州兰山公园管理委员会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国家级兰州市三维数字中心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受到了国标委的高度评价,实施了省级兰州市安宁区农家乐服务标准化试点,在金融、物流、餐饮、旅游、社区服务等领域选择18户企业开展服务标准化试点培育工作。出台实施《兰州市出租汽车运营服务标准》,规范出租车运营市场秩序和服务标准。《兰州市集贸市场公平秤设置管理规范》、《兰州市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规范清扫保洁》、等城市管理地方标准的提出和制定实现了我市城市管理地方标准的新突破。《马拉松赛事组织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在全国尚属首例。建成标准化司法所18家,标准化律师事务所17家,提升了司法行政工作专业化、精细化、标准化服务水平。制定出台《兰州市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兰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评定标准》、《兰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等相关政策配套文件,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

  百余家企业完成环保标准化建设

  “环境保护方面,共有190家企业完成环保标准化建设工作,在25个节能减排典型示范项目中,排污权交易平台等8个项目已建成或基本建成,新能源出租汽车等12个项目启动实施。”据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在重点领域的标准化工作进展顺利。在公共安全方面,一是制定下发了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安排意见,编制了《兰州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指南》,对全市482户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确认。二是指导辖区内技术力量雄厚的企事业单位参与《电梯运行系统技术规范》系列地方标准的制定。全面实施《在用电梯安全评价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评价老旧电梯203部。三是全面实施《道路交通信号灯》国家标准,对全市285处交通信号进行改造升级,全部接入智能指挥中心。

  在工程建设方面,全面实施《公共建筑节能设计》、《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屋面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以及《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等一系列国家强制性标准。在体育服务方面。全面实施《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通用要求》国家标准,做好市级、县、区级体育器材设施配套建设工作。

  2018年,市质监局完成3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验收;6家企业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或产品采用国际标准确认;全年完成5项地方标准的申报。目前,兰州市在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个、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项目2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及服务业试点项目5个。这些工作进一步夯实了我市标准化发展基础,为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蓄足了内生动力。下一步,市质监局将继续围绕标准推动质量提升,大力宣传推动标准化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宣传标准化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积极传播标准化理念,不断强化全社会标准化意识。

精彩推荐

  • 兰州西站派出所开展“净化校园,远离毒品”禁毒宣讲活动 兰州西站派出所开展“净化校园,远离毒品”禁毒宣讲活动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特殊超市”开业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特殊超市”开业
  • 兰州九州大道庙滩子桥道路拓宽改造完成 兰州九州大道庙滩子桥道路拓宽改造完成
  • 甘肃省500多家企事业单位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甘肃省500多家企事业单位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祁连山上的菌物“保卫战” 祁连山上的菌物“保卫战”
  • 2019年“国考”报名结束 甘肃地区报名人数20881人“国考”最热门职位“千人挑一” 2019年“国考”报名结束 甘肃地区报名人数20881人“国考”最热门职位“千人挑一”
  • 兰州和平镇镇政府协调产权单位维修塌陷地基 兰州和平镇镇政府协调产权单位维修塌陷地基
  • 五年义务公益宣讲遍及金昌学校社区 志愿者陈殿嘉:图的是孩子们顺利成长 五年义务公益宣讲遍及金昌学校社区 志愿者陈殿嘉:图的是孩子们顺利成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6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7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9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10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