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核查异地就医及费用报销真实情况 兰州市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18-11-01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核查异地就医及费用报销真实情况

  我市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中国甘肃网11月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特约记者 水源) 10月30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市医保中心在开展为期40天的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中,现场检查定点医疗机构37家,共抽查病历246份,发现个别定点医疗机构依然存在过度用药、不合理用药、超范围使用限制用药及滥用抗生素现象。

  据了解,为落实《兰州市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方案》精神,从9月17日起,市医保中心抽调业务骨干同医学专家一起,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等两定“医药”机构开展了为期40天的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按照不小于10%的比例进行抽查,对我市参保人员异地住院5万元及以上报销票据进行核查,对同一患者年度超过3次住院的病历进行一次“回头看”。专项行动检查中,对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检查过度用药、不合理用药、超范围使用限制用药及滥用抗生素、未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批和市医保中心批准备案的体检义诊活动、诱导参保人员集中住院、挂床住院等。对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抽查药店处方药无处方销售、长期门诊处方无诊断、不符合用药、用药过度、“金水宝”不符合长期特殊疾病用药等。对参保群众报销费用的核查主要通过向病历相对集中、就医人数较多省、市、区定点医疗机构致协查函,请异地就医相关定点医疗机构核实就医及费用报销的真实情况。

  一个月来,市医保中心现场检查定点医疗机构37家,共抽查病历246份,发现个别定点医疗机构依然存在过度用药、不合理用药、超范围使用限制用药及滥用抗生素现象。共抽查定点零售药店18家,抽查处方130份,发现问题处方27份。通过中公网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初步筛查我市参保人员异地住院报销金额超过5万元以上病历1564份。

  下一步,市医保中心将以问题为导向,加大督促查处力度,多管齐下预防和堵塞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有效防控影响医保基金安全的行为发生。

精彩推荐

  • 兰州今冬供热“零点督查”启动 8个专项督查组对50余个供热站开展现场检查 兰州今冬供热“零点督查”启动 8个专项督查组对50余个供热站开展现场检查
  • 方大炭素捐赠5000万元助力甘肃省脱贫攻坚 方大炭素捐赠5000万元助力甘肃省脱贫攻坚
  •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
  • 持续改进作风推进从严治党 兰州市以作风建设凝聚党心民心 持续改进作风推进从严治党 兰州市以作风建设凝聚党心民心
  • 无味又节水一厕一景观 兰州城关采取“内外兼修”举措推进“厕所革命” 无味又节水一厕一景观 兰州城关采取“内外兼修”举措推进“厕所革命”
  • 【印象陇原】楼头倚剑接崆峒 【印象陇原】楼头倚剑接崆峒
  • 【专题】2018兰州供暖 【专题】2018兰州供暖
  • 图解:一分钟看兰州供暖 图解:一分钟看兰州供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 宋亮出席揭
2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3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4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5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收获燕麦草 收
6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
7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8   图解:高考11月1日开始报名 6类人不得
9   “双安双创”牢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
10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32次常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