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扶贫队伍队中的“勤务员” ——记兰州新区西岔镇陈家井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赵春儒

18-11-01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扶贫队伍队中的“勤务员” ——记兰州新区西岔镇陈家井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赵春儒

  ——2017年陈家井整村圆满完成脱贫摘帽;

  ——95%的农户完成了土地流转工作;

  ——陈家井村由空壳村到实现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

  ——修建31所卫生厕所,粉刷墙体10000平方米,硬化村庄道路5公里;

  ——建成一座120平米的公共浴室,修建一个乡村大舞台;

  ——联系爱心企业资助13户贫困大学生39000元;

  ——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300余万元改善村容村貌;

  这是赵春儒带领的陈家井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两年来为陈家井369户1581名村民交上的一份答卷!

  “我是当兵出身,说实话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村委会第一书记,很兴奋,也很紧张,虽然岗位不一样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心不会改变。”这是时任兰州新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赵春儒在接到组织任命为西岔镇陈家井村第一书记后对同事说的一段话。

  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赵春儒是地道的西北汉子,1992年12月参加工作,1994年3月入党,先后在部队服役和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现任兰州新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2016年10月,赵春儒同志根据组织安排赴西岔镇陈家井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两年的扶贫工作,从一个“门外汉”到精准扶贫的行家里手,赵春儒在经历了一次人生历练的同时,也用“真心、真情、真干”得到陈家井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赖。“有难心事找赵队,他是我们的勤务员。”这是陈家井村村民最常说的一句口头语。

  “能得到村民的认可,说明我们这两年的扶贫工作没有白干,看到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很欣慰,这两年的苦和累都值了。”赵春儒常说,“扶贫攻坚任重道远,所有的成绩和荣誉都是过去的事了,俯下身子做好当下事才更为重要。”

  赵春儒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以来,始终心系帮扶村全体群众,他怀着一颗“进农家门,听村民言,干农家活,想村民事,解村民难,助村民富”的真心,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活跃在村里的各个角落,为村民出思路干实事办好事。

  在村里常住的村民,他均能叫得出名字,对扶贫户、低保户和党员家庭情况更是一清二楚。他经常与村干部、党员代表交流座谈,定期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征求工作意见和建议,充分调研全面掌握全村农业生产实际的基础。组织帮扶干部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并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同时带领工作队队员及时更新精准扶贫大数据信息平台相关数据,实现有进有出,动态管理;积极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及企业担保贷款,经协调沟通,共有69户贫困户成功办理精准扶贫贷款,发放贷款共计345万元;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本人入户率达100%。与村“两委”一班人共同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陈家井村帮扶计划》和《陈家井村年度发展规划》,明确了陈家井村发展的基本思路。

  说起这两年陈家井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村主任张顺彬感慨地说:“扶贫工队的驻村帮扶,不仅加快了全村脱贫致富的步伐,提升了村容村貌的整体环境,更重要的是开拓了广大村民的眼界和思路。如今,走上富裕之路的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文明和谐在村上蔚然成风。今年,陈家井村被命名为‘党建示范村’和‘三变’改革新区唯一的示范村,这些成绩都与扶贫工作队分不开。”

  “没有赵队长的帮助,我的孙子根本上不了大学,他是我们家的大恩人。”81岁的杨吉太是陈家井村二社的贫困户,身患长期慢性腰腿痛病,行动不便。

  老人的儿子于多年前因车祸意味死亡,随后儿媳丢下年幼的孙子改嫁他人。从此老人与妻子施玉兰(现年75岁)便担负起抚养孙子杨清旺(现年21岁)的重任,好在孙子杨清旺聪明懂事,于2015年顺利考入了甘肃中医药大学。

  在入户调查中赵春儒得知老人家中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将其列为重点帮扶户对象,积极协调新区吉利汽车有限公司,资助杨吉太孙子杨清旺5年大学期间所有学费6万元,并时刻关心老人的生活,不定期送去面油等慰问品,同时倡议帮扶单位新区农投集团为老人捐款1.72万元,款项全部用于安装门窗及购买生活所需家具。今年,赵春儒又为杨吉太家争取到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每年能够增加3000元收入。

  “村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是我们帮扶工作队的责任。”这是赵春儒经常对驻村扶贫队员说的一句话。

  两年来,陈家井村的每一户贫困户的生活疾苦都牵挂着赵春儒的心,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这是他遵循的原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访贫问苦,平易近人,真心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受到陈家井村群众的充分认可。

  2017年,贫困户方建福妻子身患癌症之后,他多方奔走,联系新区交警大队和新区农投集团为其进行爱心捐款,共筹得募捐善款12400元,亲手把善款送到方建福手中,解决了贫困户方建福家的燃眉之急,手捧爱心捐款方建福眼含热泪说“感谢我们的好队长赵春儒,在危难之时救了我们全家。”

  建档立卡户安进芳的妻子张红梅长年患病,并伴有间歇性精神病,就是这样一位病人,在两年多的相处中与赵春儒结下了深厚的“感情”。2016年,安进芳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学费一度让家境贫寒的安进芳愁眉不展,是赵春儒联系了爱心企业,每年资助其女儿3000元学费,解决了她上学的后顾之忧。赵春儒的善举让张红梅铭记在心,每年开春时节,她几乎每天都会上山挖一袋野菜送给赵春儒,每天中午到了吃饭的时候,她都会来到村委会叮嘱赵春儒按时吃饭。

  两年来,赵春儒联系爱心企业资助13名贫困家庭大学生39000元助学金;协调新区交警大队开启“绿色通道”,帮助贫困户解决了蔬菜销路难的问题;帮助村上两户贫困户危房户免费拆除旧房,建设新房;协助村“两委”成功调解农户李兰花的土地纠纷;协调慰问困难老党员累计20余人,慰问建档立卡户累计200余户,并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累计金额约7.7万元。

  一件件实事,温暖着一颗颗心。赵春儒和他带领的扶贫工作队,用诚心和实干深深地感动了陈家井村的每一个人,也赢得了陈家井村民交口称赞的口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他入警时的誓言,虽然如今的岗位变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来没有改变,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从来没有改变。

  赵春儒说:“过去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现在和将来才是我们要倾尽全力,奋力一搏的时刻,我们将按照陈家井村建设小康村的目标,发挥优势,齐心协力,认真工作,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切实让广大贫困户从国家惠农政策中得到实惠,享受到党和政府对贫困家庭的关爱,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夙愿,为陈家井村的精准扶贫和小康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精彩推荐

  • 无味又节水一厕一景观 兰州城关采取“内外兼修”举措推进“厕所革命” 无味又节水一厕一景观 兰州城关采取“内外兼修”举措推进“厕所革命”
  • 【印象陇原】楼头倚剑接崆峒 【印象陇原】楼头倚剑接崆峒
  • 【专题】2018兰州供暖 【专题】2018兰州供暖
  • 图解:一分钟看兰州供暖 图解:一分钟看兰州供暖
  • 甘肃消防在行动:速解一高校缺水之急 甘肃消防在行动:速解一高校缺水之急
  • 【生态聚焦】  让矿山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实现“绿色平衡” ——甘肃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见闻 【生态聚焦】 让矿山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实现“绿色平衡” ——甘肃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见闻
  • 老房子“穿新衣”屋子里暖意浓 兰州市城关区年内为40万平方米老旧楼加装保温层 老房子“穿新衣”屋子里暖意浓 兰州市城关区年内为40万平方米老旧楼加装保温层
  • 兰州市马拉松主题公园清淤开园 兰州市马拉松主题公园清淤开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 宋亮出席揭
2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3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4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5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收获燕麦草 收
6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
7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8   图解:高考11月1日开始报名 6类人不得
9   “双安双创”牢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
10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32次常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