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总体企稳 稳中增效 ——前三季度甘肃省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18-11-01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总体企稳 稳中增效

  ——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28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增幅位居全国第17位、西北五省区第4位。

  在业内看来,这则数据虽算不上亮丽,但相比去年同期我省工业经济负增长情形来看,今年我省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生产逐月回升、运行总体企稳、稳中增效”的态势,成功扭转了工业经济下行的不利局面,逐步站稳了脚跟。

  支柱行业拉动增长效果明显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工业部门紧扣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积极有效应对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强化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大力破解制约工业经济发展的堵点难点。

  来自省工信委的数据显示,1-9月,占全省规上工业总产值70%左右的30户重点调度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235.14亿元,同比增长17.37%。占全省规上工业总产值80%左右的100户重点监测企业完成产值3811.76亿元,同比增长17.23%。

  全省13个支柱行业中,占全省工业增加值总量80.2%的石化、电力、食品、有色、冶金5个行业持续稳定增长,拉动全省工业增长5.7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电子、机械、建材4个行业平稳增长,拉动全省工业增长1.29个百分点。煤炭、医药、纺织和其他行业分别下降2.2%、12.2%、10%和16.5%。

  另外,电子信息产业持续较快增长,1-9月,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32.95亿元,同比增长8.55%,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8.63亿元、同比增长9.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4.32亿元,同比增长6.13%。

  工业产量与效益稳步提升

  前三季度,省工信委重点监测的100户企业对工业增长影响较大的94个产品中,有47个产品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8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368.4亿元,同比下降3.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3.1个百分点。应收账款846.9亿元,同比增长6.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

  在主要产品产量增加、产成品库存下降、应收账款保持低位的同时,工业企业实现利润也持续回升,亏损面下降,亏损额有所减少。

  1-8月,全省1903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30.4亿元,同比净增109.7亿元,增长90.9%。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亏损722户,亏损面37.94%,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下降8.32个和3.63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78.9亿元,同比下降7.7%,较上半年下降19.1个百分点。

  全社会发电量和工业用电量的持续增长,也印证着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的转变。1-9月,全社会发电量1169.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31%;工业用电量720.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91%;跨区跨省外送电量235.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75%。

  全力推动工业经济企稳向好

  在省工信委有关人士看来,尽管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企稳、稳中增效的运行态势,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例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工业增长后劲略显不足。同时,企业资源供应日趋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成本上升,经营压力增大,这些都将是下一步工作所面临的挑战,需要全力应对。

  四季度,省工信委将继续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持续抓好旬调度、月分析、重大事项报告、问题抄告等制度落实,进一步督促各市州和重点企业对照年度目标任务,认真解决“一企一策”实施中出现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挖掘企业产能。同时,将继续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强化生产要素保障,有序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积极做好“压非保民”工作,引导企业合理排产,完善应对预案,切实保障重点企业生产稳定。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省工业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做好各项工作,倒排时间,精准发力,扎实落实“一企一策”,尽最大努力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发展企稳向好。

精彩推荐

  • 图解:一分钟看兰州供暖 图解:一分钟看兰州供暖
  • 甘肃消防在行动:速解一高校缺水之急 甘肃消防在行动:速解一高校缺水之急
  • 【生态聚焦】  让矿山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实现“绿色平衡” ——甘肃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见闻 【生态聚焦】 让矿山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实现“绿色平衡” ——甘肃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见闻
  • 老房子“穿新衣”屋子里暖意浓 兰州市城关区年内为40万平方米老旧楼加装保温层 老房子“穿新衣”屋子里暖意浓 兰州市城关区年内为40万平方米老旧楼加装保温层
  • 兰州市马拉松主题公园清淤开园 兰州市马拉松主题公园清淤开园
  • 兰州音乐喷泉恢复原貌 兰州音乐喷泉恢复原貌
  • 兰州黄河风情线步道 11月10日将重新开放 兰州黄河风情线步道 11月10日将重新开放
  •  今冬供热“零点督查”启动 8个专项督查组对兰州50余个供热站开展现场检查 今冬供热“零点督查”启动 8个专项督查组对兰州50余个供热站开展现场检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 宋亮出席揭
2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3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4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5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收获燕麦草 收
6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
7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8   图解:高考11月1日开始报名 6类人不得
9   “双安双创”牢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
10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32次常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