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陇上评论】让民族精神在新时代更加昂扬

18-10-31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陇上评论

  让民族精神在新时代更加昂扬

  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正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它深刻影响中华儿女的精神世界,必将激励我们铸就新时代的辉煌

  一个国家的强大,根基在民心;一个民族的复兴,关键在精神。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正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它深刻影响中华儿女的精神世界,必将激励我们铸就新时代的辉煌。

  弘扬创造精神,争创一流业绩。创造书写历史,创新改变中国。自古以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有着无穷的创造力量,蕴藏着无穷的创新智慧。特别在今天,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创新精神正在新时代熠熠生辉,激发亿万劳动者的巨大创造潜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电子商务迈入千家万户,移动支付引领消费时尚,共享经济如火如荼,中国高铁风靡世界,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一项又一项创举,一个又一个发明,正推动中国快速发展,大踏步走向世界前列。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此时此刻,尤其需要我们发扬伟大创造精神,以革故鼎新的姿态,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创造更多更精彩的时代业绩。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的大背景下,每一个人都要立足本职岗位,在学习、实践中充分释放个人的聪明才智,努力争当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赢取工作领域的一个又一个突破。

  弘扬奋斗精神,创造美好生活。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国,走过了曲折坎坷的艰辛历程。在砥砺前行的道路上,奋斗的底色、奋斗的执着、奋斗的姿态,始终息息相伴,帮助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生态环境保护到推进高质量发展,从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今天的中国,新时代的奋斗号角已经吹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又揭开新的篇章。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是奋斗出来的。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必须保持和发扬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变“发展关键期”为“奋斗黄金期”。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务实,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性,凭“绣花”功夫的精准,为更加美好的明天而艰苦奋斗。

  弘扬团结精神,凝聚前进力量。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特别是近代以来,在内忧外患的严峻形势下,中华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浴血奋战,成功打败了侵略者,捍卫了民族独立和自由,共同书写了保家卫国、抵御外侮的壮丽史诗。今天,中国已经取得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结果,它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深刻启示我们: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才能凝聚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不论时代如何发展,团结精神永不过时。新时代、新征程,正召唤我们在团结中奋进、在团结中发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带领各族群众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奋力开创新的业绩、书写新的篇章。

  弘扬梦想精神,驶向光明彼岸。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不仅形成了小康生活的理念,而且秉持天下为公的情怀,以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砥砺前行。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伏羲画卦、神农尝草、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我国古代神话,正是这种精神的深刻反映。特别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坚忍不拔,以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为实现这个伟大梦想进行了170多年的持续奋斗。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光明前景,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尤其需要我们发扬这种伟大的梦想精神,并将梦想的精神力量外化为实际行动,“海阔天空地想,脚踏实地地干”,向着既定的目标,沿着正确的路径,勇于追求、执着前进,高扬梦想的风帆,驶向希望的彼岸。

精彩推荐

  • 兰州西站派出所开展“净化校园,远离毒品”禁毒宣讲活动 兰州西站派出所开展“净化校园,远离毒品”禁毒宣讲活动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特殊超市”开业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特殊超市”开业
  • 兰州九州大道庙滩子桥道路拓宽改造完成 兰州九州大道庙滩子桥道路拓宽改造完成
  • 甘肃省500多家企事业单位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甘肃省500多家企事业单位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祁连山上的菌物“保卫战” 祁连山上的菌物“保卫战”
  • 2019年“国考”报名结束 甘肃地区报名人数20881人“国考”最热门职位“千人挑一” 2019年“国考”报名结束 甘肃地区报名人数20881人“国考”最热门职位“千人挑一”
  • 兰州和平镇镇政府协调产权单位维修塌陷地基 兰州和平镇镇政府协调产权单位维修塌陷地基
  • 五年义务公益宣讲遍及金昌学校社区 志愿者陈殿嘉:图的是孩子们顺利成长 五年义务公益宣讲遍及金昌学校社区 志愿者陈殿嘉:图的是孩子们顺利成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6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7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9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10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