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18甘肃媒体融合与创新发展培训班在兰举办 探讨媒体融合之道(组图)

18-10-29 17: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张忠

  中国甘肃网10月29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10月29日,2018甘肃媒体融合与创新发展培训班在兰州举办,来自业界的专家就未来融媒体发展趋势展开讨论,多位专家认为,融媒中心建设仅是媒体融合的一部分,将优质内容和技术深度融合需要打通多个环节,这也是媒体融合的必经之路。

  张忠:媒体融媒不仅仅是硬件提升

  江苏太仓日报社社长张忠认为,媒体融合和融媒中心建设是时下热点,也是未来发展趋势,但是媒体融合不仅仅是打造一个漂亮的融媒中心,后续还有更多工作。媒体融合事实上是技术与内容的融合,就比如内容是蓝天,技术是白云,只有当内容和技术融合才会有蓝天白云般最美的风景。而在这一过程中“内容为王”的本质属性不会变,技术所起的作用就是隐形的翅膀,为优质内容提供服务。

  张忠表示,在融媒体中心建设,特别是县域融媒体建设中,传统的新闻模式显然不能满足读者的需求。以读者为中心的思想出发,则需要更加民生务实的服务延展。所以太仓日报融媒体在实现互联网+新闻+服务的同时,更注重系统化思维,把媒体服务和公共服务有机结合在一起。媒体+政务、商务、民务、社会服务四个维度的统一,延伸了新闻的广度,也让县域融媒可以更好地参与地方服务。而对于县级融媒中心,今后走新闻+服务的模式才能更好融合于地方经济,在服务民生中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林存水

  林存水:简单的粘贴复制时代已结束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新媒体事业部总经理、新空云总经理林存水在培训时认为,随着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以前一些网络编辑从事的粘贴复制工作已经过时,以标题党来博取眼球也已过时。对于融媒体编辑来说,提高策划质量和创新内容表达方式将成为新突破口。

  林存水说,新的媒体环境对记者编辑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传播新闻也应该更重视语境,就是同一条新闻,pc端,微信端、微博端所表达的语境都不一样,选择合适的语言用在合适的平台才会有更好的传播效果。同时在新媒体环境下,传播方式不仅仅是简单的文字图片表达,更应该综合运用新媒体短视频等技术来综合展示。在这一方面,优质的编采技术平台介入会给编采人员带来便捷和帮助。

  袁丁

  袁丁:多媒体思维做活客户端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首席产品官袁丁说,目前,南方+客户端下载量突破4500万,日均活跃用户超100万,日均点击量超过3500万。在这组数据背后,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媒体深度融合的尝试。

  袁丁表示,南方报业集团下属报纸给客户端供稿是常态,同时集团还推出了一批“网红”记者,深度参与客户端自编自导节目制作,在网上推出了一批点击量高的网络栏目,极大提升了客户端的参与度与知晓度。同时在南方+客户端,网络直播也成为常态,这种直播不仅有客户端记者参与的直播,还会邀请政府单位的人员参与其中。比如,针对广东海关的网络直播中,海关人员就以记者身份出境介绍海关建设成就,此举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捧,也拉近了媒体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实现了双赢。

  袁丁说,与此同时,南方+客户端还通过南方号,活动策划等加强与用户沟通,实现了用户粘性最大化。

  王博

  王博:记者不用担心速写机器人

  赛事结束两分钟发出稿件,并通过四种语言向世界传递。做到这一切的不是编辑记者,而是今日头条写稿的机器人。今日头条公务事务部政务运营总监王博表示,技术理念的创新让北京字节跳动公司为用户带来更快更多元的体验,但是机器人写稿更多是一种新奇的用户体验,即使将来也不会代替记者写稿的思维。

  王博说,用户熟悉的今日头条和抖音短视频,正在通过正能量的载入让用户获取更多有价值信息。在这一方面,今日头条的政务号和抖音的政务号正在以更权威的方式发声,在网民和政务信息之间产生一条平衡纽带。特别是抖音号,“官斗”的活跃通过全新模式为网民传递政务信息,这种方式脱离了刻板和机械,展现了政务信息发布的全新局面。

  王博认为,抖音和政务的合作事实上带来了双赢局面,比如说网红城市重庆、西安、成都都在抖音上火了一把,刻画了一个亲民的城市形象,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而在甘肃,抖音也和敦煌合作,用短视频的方式讲述敦煌故事,收到了良好效果。这也是今后抖音和政务合作的新方向。

精彩推荐

  • 2018甘肃媒体融合与创新发展培训班在兰举办 探讨媒体融合之道(组图) 2018甘肃媒体融合与创新发展培训班在兰举办 探讨媒体融合之道(组图)
  • 图解 | 大客车逃生装置以及逃生方法,必须知道! 图解 | 大客车逃生装置以及逃生方法,必须知道!
  • 酒泉肃州区为困难群众发放补助金  做好低保人员取暖工作(图) 酒泉肃州区为困难群众发放补助金 做好低保人员取暖工作(图)
  • 屋顶太阳能发电 屋内水暖炕节能——酒泉肃州区下河清镇五坝村7组建成清洁能源综合建设示范点 屋顶太阳能发电 屋内水暖炕节能——酒泉肃州区下河清镇五坝村7组建成清洁能源综合建设示范点
  • 天水张家川:小核桃“点亮”群众脱贫致富梦 天水张家川:小核桃“点亮”群众脱贫致富梦
  • H5 |致富产业大比拼 一起来PK? H5 |致富产业大比拼 一起来PK?
  • 兰州婴幼儿游泳市场火热水质服务等问题亟待规范 兰州婴幼儿游泳市场火热水质服务等问题亟待规范
  • 评论:精准扶贫电商大有可为 评论:精准扶贫电商大有可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2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马永强等同志职务任
4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
5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
6   H5丨官宣!甘肃融媒体旗舰10月28日扬帆
7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
8   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 征集到
9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