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改革开放40年」从“衣食住行”看甘南四十载沧桑巨变

18-10-27 19:10 来源:甘南发布 编辑:杨亚楠

  

  开栏的话

  历史是理解未来的钥匙。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

  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四十载风雨兼程,我国社会观念不断变革,创造了经济增长的奇迹。四十年改革开放,春风化雨,改变了中国,影响并惠及了世界。

  回望来路,不改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从改革发端,到深化改革,再到全面深化改革。历史和现实鲜明地昭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这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

  初心不改,未来可期!本报从即日起,开设专栏“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全面报道甘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聆听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足音。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让我们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改革开放四十年人民生活换新颜

  ——从甘南州城乡居民衣食住行看巨变

  早期交通工具(资料图)

  甘南州夏河机场(资料图)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硕果累累,成就辉煌。百姓的衣、食、住、行和休闲都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可以说,民生巨变。改革开放年来,甘南州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城乡居民生活变化巨大。特别是2000年以来,随着甘南州改革发展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全方位的得到提高,在物质消费方面突出的特点已是由“量”的满足开始转向“质”的提高。

  


  

  食品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从满足吃饱到讲究营养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观念的转变,城乡居民从改革开放期“基本温饱”的生存需求,到目前开始讲究食品营养成份,追求食品的绿色健康和安全卫生,膳食结构呈现多样化,用餐地点也不再是单一的在家用餐,街面上越来越多的川菜店、火锅店、茶餐厅等成了大家的首选。随着收入的提高,近年来甘南州城乡居民饮食消费观念已由传统的在家用餐开始向省时、方便、丰富、新鲜的餐馆用餐方向转变。在农村,也有不少农牧民走出家庭宴客待友,在外用餐次数和费用明显增加。

  


  

  衣着消费需求追求时尚,

  从一衣多季到一季多衣

  色彩鲜艳的觉乃戎姆服饰

  颜色单一的传统藏装

  收入水平提高了,城乡居民衣着消费和穿着观念也变了。人们对衣着的认识由注重保暖御寒向时装化、时尚化转变,尤其是青年人的衣着早已突破了颜色单调、样式单一,“满街都是颜色款式一个样”的旧格调,越来越多的人更注重服饰的潮流搭配和时尚前沿。

  服装讲究多样化,款式趋向个性化,面料趋向高档化,一季多衣、绚丽多彩、时尚舒适取代了过去的一衣多人、一衣多季、颜色款式单调的情况,衣着消费支出明显增加。

  


  

  房屋建筑质量显著提高,

  居住环境越来越舒适

  常言道: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居住条件是反映人们生活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改革开放前,甘南州城乡居民的住房可以概括为“一拥挤、二简陋”,在城区,很难见到高楼大厦,广大农牧村居民能住上砖木结构的瓦房就是一个梦。为了提高城乡居民的住房质量,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甘南州积极支持单位和城乡居民个人建房,随着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城区内一座座漂亮的住宅楼拔地而起,在农村也随处可见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农牧村游牧民定居、易地搬迁、危旧房屋改造、灾后重建等工程项目。城区大力兴建商品房和保障房,使城乡居民家庭的居住条件得到空前改善。另外,城乡居民对住房的装修也越来越考究,体现着温馨、优雅与别致。

  合作市东二路市场旧容(资料图)

  东二路温州商业街新貌(资料图)

  


  

  家用设施品牌与时俱进,

  从手动化向智能化发展

  多年来,城乡居民生活中最突出的特点之一是在“用品”方面的变化。尤其是近几年,人们对耐用消费品的需求已完成了一个由低级实用向高级享受的转变过程,家庭设备的更新频率明显加速,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自行车、缝纫机、手表“老三件”,到九十年代彩电、冰箱、洗衣机“新三件”,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科技含量更高的家电产品又逐步取代了“新三件”。

  九十年代电视(资料图)

  二十一世纪液晶曲面电视

  随着城乡居民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消费观念也是充分体现出了“与时俱进”,主要耐用消费品的更新周期也在明显加速,如电视机从普通彩电向多功能一体机发展,电冰箱则从普通“冷冻”发展到“绿色保鲜”,洗衣机已发展到全自动,家用电脑、新款手机等已在城镇居民家庭中普及。家庭拥有一辆私家小轿车在前十年还是普通职工和农牧民群众不敢想的事,目前城乡居民谁家拥有私家车已不再是新鲜事。

  


  

  居民消费观念逐年转变,

  舍得在精神文化上花钱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大幅提高和消费观念的不断转变,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欲望开始增强,在子女教育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同时,休闲旅游、健身娱乐等享受型消费渐成时尚,休闲娱乐方式已从过去简单的“在家看电视,出门看电影”的单调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茶楼、酒吧、咖啡屋、度假村等多种休闲娱乐场所如雨后春笋般呈现在人们面前,人们的闲暇生活更加丰富。

  

  

  


  

  自我保健意识不断增强,

  生活方式追求健康快乐

  在十多年以前,由于收入微薄,生活拮据,城乡居民大多在生病的时候才就医,很少考虑日常保健,因此保健方面的投入也十分有限。进入九十年代,随着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城乡居民实行医疗保险制度,人们以预防为主的自我保健意识不断增强,医疗保健器材、滋补保健品等逐渐进入普通居民家庭,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逐步提高。

  合作市新旧貌对比(资料图)

  合作市新旧貌对比(资料图)

  四十年风雨历程,四十年沧桑巨变。改革开放以来,甘南州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城乡居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展望未来,坚信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州各族人民继续艰苦奋斗,甘南州的综合经济实力将进一步增强,居民的生活水平将更上一层楼,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协委员赴陇南西和爱心捐赠助力民生(图) 甘肃省政协委员赴陇南西和爱心捐赠助力民生(图)
  • 陇南西和为中华蜂养殖构建双保险(组图) 陇南西和为中华蜂养殖构建双保险(组图)
  • 甘肃省政协召开专题会议 传达省委常委会议精神 欧阳坚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政协召开专题会议 传达省委常委会议精神 欧阳坚主持并讲话
  • 2019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统考大纲公布 2019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统考大纲公布
  •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
  •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甘肃商务扬帆远航谱新篇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甘肃商务扬帆远航谱新篇
  • H5|40部小说告诉你,改革开放40年我们经历了什么!(3) H5|40部小说告诉你,改革开放40年我们经历了什么!(3)
  • 世界自然基金会专家在酒泉阿克塞县开展雪豹保护工作(图) 世界自然基金会专家在酒泉阿克塞县开展雪豹保护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舞动陇原—— 甘肃省广场舞展演活动在
2   【小陇画报】瓜州:秋染胡杨 半是苍凉
3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4   甘肃省两女企业家入围改革开放40年百杰
5   兰州市302部供热服务电话公布 遇到“热
6   甘肃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59名工作人员
7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8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
9   陇南徽县金秋赏叶文化旅游节举行(图)
10   兰州科达房产公司非法集资案一审宣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