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南西和为中华蜂养殖构建双保险(组图)

18-10-27 15: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龚正红开箱查看蜜蜂情况

  陇南市西和县,勤劳的中华蜜蜂正成为蜂农致富路上的好帮手。但是由于受到天气影响和价格波动,蜂农们时常要面对蜂蜜减产和销路不畅的双重压力。如何让中华蜂养殖产业在西和县健康发展,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陇南市西和县通过产业升级和农业保险双管齐下为中华蜂产业发展筑牢屏障。

  10月25日上午,西和县十里镇龚庄村,村民龚正红正在家门口打理蜂箱,由于从父亲手中学会养蜂手艺,龚正红一年养蜂收入在5万元左右,早在3年前就脱贫了,如今他还带领村上12户贫困户养蜂。

  龚正红说,中华蜜蜂就是大家说的“土蜂”,由于蜂蜜质量好所以价格也相对高。如今,他家自有蜂箱110箱,明年开春还会更多。为了销售蜂蜜他注册了网店,但是销售还是他担心的大事。如果蜂蜜卖不好,对于他来说所有辛苦都是白费。

蜂蜜加工厂生产线

  与比同时,与龚正红家相距不到500米的来元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蜜蜂加工厂里,村民卢兰英正在蜂蜜包装车间罐装生产线上忙碌。

  这座投入近500万元建设的蜂蜜加工厂,寄托着贫困群众脱贫的期望,也寄托着西和蜂蜜精细加工提升附加值的希望。

  该工厂厂长陈国平介绍,蜂蜜加工厂除了他投资的300万元,还有相关扶贫配套的200多万元。他们希望通过蜂蜜的精深加工,来拉长蜂蜜的产业链条,破解蜂蜜价格周期,从而带动蜂农一起规范养殖,规模发展。

  卢英兰说,由于这些年她婆婆多病,花了不少钱,所以家里经济紧张,过年都没能给孩子买新衣服。今年,她到蜂蜜加工厂上班,已经领了一个月的工资(月工资1800元),有了这笔钱,她给孩子们买了换季新衣服,感觉特别幸福。

  西和县十里镇镇长李汉锋表示,蜂蜜加工厂已安置了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如果蜂蜜加工厂达到量产,每年可以加工360吨蜂蜜,届时可以从西和乃至陇南收购蜂农的蜂蜜进行加工,从业带动更多贫困人口就业的同时提升蜂产品附加值。

  龚正红说,今后他除了网络销售,也会考虑就近送入工厂加工,这样可以解决多元途径解决销路问题。

  除了销售还有天气也是龚正红关注的重点。龚正红说,中华蜜蜂不用逐花香迁移。今年春天倒春寒,夏秋之交多雨,导致蜜蜂采蜜时间严重不足,别说酿蜜就是蜜蜂本身也在闹饥荒。由此造成他家蜂蜜大规模减产。

  同样,西和县苞心园养殖农民合作社养殖的中华蜜蜂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合作社的张师傅表示,今年蜂蜜减产很普遍,为了让蜜蜂过冬,他们还要适度投喂,需要花一笔钱。

西和县苞心园养殖农民合作社工人在花园里养殖蜜蜂

  陇南西和县副县长周占斌表示,农民从事农业生产,受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影响很大,有些时候农民辛苦一年,遇到灾害庄稼减产甚至绝收不仅一年白忙,还会因此返贫。为了让村民稳定脱贫,西和县大力推动农业保险在全县覆盖。相对保费较高的保险,西和县通过国家、省、市、县配套财政补贴,对18个农产品投保降费,让村民买得起、保障高。

  记者了解到在西和县列出的18个农产品投保范围中,就包括中华蜜蜂养殖,贫困户只要投保5元(非贫困户10元)就能保最高1000元的保额。

  龚正红说,这个保险对他来说很对路,投钱不多保障又好,今年投保开始后他会选择为蜂箱投保,以后养蜂就更安心了。

  目前,西和县农业保险推广正在进行之中,包括蜜蜂在内的18个农产品保险产品均在积极推进中,希望能给辛勤劳动的村民多一份保障,也让他们可以“旱涝保收”。

查验蜂蜜包装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协委员赴陇南西和爱心捐赠助力民生(图) 甘肃省政协委员赴陇南西和爱心捐赠助力民生(图)
  • 陇南西和为中华蜂养殖构建双保险(组图) 陇南西和为中华蜂养殖构建双保险(组图)
  • 甘肃省政协召开专题会议 传达省委常委会议精神 欧阳坚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政协召开专题会议 传达省委常委会议精神 欧阳坚主持并讲话
  • 2019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统考大纲公布 2019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统考大纲公布
  •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
  •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甘肃商务扬帆远航谱新篇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甘肃商务扬帆远航谱新篇
  • H5|40部小说告诉你,改革开放40年我们经历了什么!(3) H5|40部小说告诉你,改革开放40年我们经历了什么!(3)
  • 世界自然基金会专家在酒泉阿克塞县开展雪豹保护工作(图) 世界自然基金会专家在酒泉阿克塞县开展雪豹保护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舞动陇原—— 甘肃省广场舞展演活动在
2   【小陇画报】瓜州:秋染胡杨 半是苍凉
3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4   甘肃省两女企业家入围改革开放40年百杰
5   兰州市302部供热服务电话公布 遇到“热
6   甘肃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59名工作人员
7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8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
9   陇南徽县金秋赏叶文化旅游节举行(图)
10   兰州科达房产公司非法集资案一审宣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