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改革开放40年」共创幸福盛世 谱写时代新篇

18-10-27 19:09 来源:甘南发布 编辑:杨亚楠

  

  40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成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40载栉风沐雨,甘南与全省、全国一道,勇于创新、勤于改革,创造了世人瞩目的人间奇迹。

  40年来,在中央、省委的亲切关怀下,甘南从农村改革起步,不断拓展到城市改革、企业改革、市场改革、政府改革和社会改革、文化改革、生态文明改革等各个方面,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甘南特点的改革发展之路。

  古语有言:“为治之本,务在安民;安民之本,在于足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等工作,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构建和维护社会稳定长效机制相结合,有效夯实了社会发展的根基。

  


  夯实乡村扶贫攻坚筑根基

  全面建成小康,决不能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到2020年,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州委、州政府的庄严承诺。

  这是时间表,也是路线图;这是军令状,更是冲锋号……

  聚焦精准把思路变为行动,甘南脱贫攻坚战已到冲刺阶段。

  新年伊始,舟曲县城关镇坝里村甘南日报社驻村工作队队员,积极开展走访入户、调查研究、宣讲政策等工作,向结对帮扶户发放慰问金,为建强基层组织出谋划策、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受到了群众的广泛称赞。

  

  没有农牧区的幸福生活,幸福甘南就无从谈起。脱贫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关键在基层。我州4.5万平方公里土地,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20.61万减少到2017年底的4.74万,净减少15.87万;贫困发生率从36.75%下降到8.54%;284个贫困村中有38个脱贫退出,合作市脱贫“摘帽”有望通过国家评估验收。

  

  近年来,我州紧紧围绕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总目标,全州上下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坚定信念,不懈怠不犹豫,苦干实干加油干,有力有效推进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州把扶贫对象识别精准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首要前提和基础,遵循“州级指导、县为单位、分级负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的原则,紧扣底数、问题、对策、责任、任务“五清”要求,切实强化对象识别,扶贫工作实现了从“被动粗放”向“主动精准”的历史性转变。从2013年来,按照“一核二看三比四评议五公示”的方法和程序,持续开展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做到了贫困入库、脱贫出库、有进有出、动态管理。2017年,本着“坚持国家现行农村扶贫标准、关注特殊整体、关注脱贫质量、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应进则进、应扶则扶”的要求,开展了退出人口复核压减、建档立卡“回头看”“十不算、十不脱”专项核查工作,通过返贫回退、新识别纳入、自然增减三项动态管理措施,新增贫困人口1.03万人,实现应扶尽扶。

  

  始终把脱贫质量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命线,全面履行“4342”脱贫验收责任,严把退出时序、退出标准、退出程序、核查对比、评估检查“五个关口”,严格落实“十不算、十不脱”到户核查办法,加强扶贫数据与行业部门数据对比,做到脱贫底数清、脱贫原因清、脱贫措施清,从注重减贫速度向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坚持一手抓贫困人口脱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巩固提高,落实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的要求,持续强化对已脱贫人口帮扶,防止因脱贫不稳定而返贫的现象,确保了可持续稳步脱贫。

  


  示范引领“小康”建设谋幸福

  近年来,我州开展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围绕环境优美、秩序良好、关系和谐、设施完备的目标,建成一批生态文明小康村。

  

  州委、州政府立足州情、着眼未来,将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载体和农牧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实践,整合各类涉农政策、涉农项目、涉农资金,统筹美丽乡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生态乡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指标要求,制定了符合甘南藏区实际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965356”标准。在2015年建设103个生态文明示范村基础上,总结经验,创新模式,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投资150亿元,以自然村为单位建设15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重点实施“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着力在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保障上补齐短板,在产业培育发展、村容村貌整治上巩固提升。

  

  2015年—2017年,全州共投资83.6亿元,完成了703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任务,有效改善了贫困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基本公共服务条件、基本社会保障条件和基本生态环境条件,推动贫困村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落后面貌焕然一新,走出了面向全国、示范藏区的统筹扶贫新路子。

  

  


  幸福生活环境革命扮家园

  2015年以来,我州高倍聚焦“生态扶贫”主攻方向,综合运用宣传、组织、统战和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预期目标,全面革新了甘南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盘活了全社会自信自强的动力源泉。

  

  “环境革命”全面革新了甘南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盘活了全社会自信自强的动力源泉。以全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深度开展,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中深化脱贫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聚焦贫困乡村、公路沿线、村组周边等重点部位,每年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000万元左右,将贫困村户环境卫生整治设施设备购置、村级卫生员劳动报酬补助等纳入扶持范围,贫困乡村呈现出“乡村美丽整洁、道路通畅干净、环境赏心悦目”的新面貌。据统计,全州累计参与干部群众达741万人次,投入经费1.3亿元,购置环卫设备1.6万套件,配备环卫人员3600多人,清运垃圾53.6万吨,彻底改变了影响甘南整体发展面貌的“脏、乱、差”现象,全面革除了各族群众根深蒂固的“慵、懒、散”陋习,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转型发展的“穷、弱、难”问题。

  

  全州通过“环境革命”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实现稳定脱贫9740户、4.14万人,占近3年脱贫总人口的48%。通过环境革命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绣花式”扶贫效果更加明显、返贫问题也解决得更加彻底。这“两大提升工程”的深入实施,不仅使贫困乡村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最大限度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热情动力和主人翁意识,促进了脱贫攻坚由单纯的物质扶贫向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并重转变。

  如今,放眼甘南大地,一座座村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乡镇和睦美满的基础不断夯实,呈现出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村庄秀美的良好局面。

精彩推荐

  •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 甘肃祁连山秋风“浸染”草原五彩斑斓 甘肃祁连山秋风“浸染”草原五彩斑斓
  • 开启征程 砥砺前行 ——甘肃新媒体集团挂牌成立掠影 开启征程 砥砺前行 ——甘肃新媒体集团挂牌成立掠影
  • 共话县融媒体建设 做好传媒发展文章 ——“县融媒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对话嘉宾发言摘登 共话县融媒体建设 做好传媒发展文章 ——“县融媒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对话嘉宾发言摘登
  • 共商媒体融合发展 共论融媒技术创新 二〇一八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高峰对话 “媒体融合中的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主题嘉宾发言摘登 共商媒体融合发展 共论融媒技术创新 二〇一八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高峰对话 “媒体融合中的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主题嘉宾发言摘登
  • “六大功能”加速媒体融合发展 “六大功能”加速媒体融合发展
  • 媒体“共融”才能“共荣” 媒体“共融”才能“共荣”
  • 融合让太仓日报绽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芳华 融合让太仓日报绽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芳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2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马永强等同志职务任
4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
5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
6   H5丨官宣!甘肃融媒体旗舰10月28日扬帆
7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
8   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 征集到
9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