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紧跟新时代步伐 培养高素质干部——酒泉市大规模培训干部锻造引领发展骨干队伍

18-10-22 10:55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紧跟新时代步伐 培养高素质干部

  ——我市大规模培训干部锻造引领发展骨干队伍

  近年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始终坚持服务干部成长、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干部教育培训的部署要求,全面提高了干部教育培训的服务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激活干部教育培训新引擎

  坚持有针对性地为干部“量身定制”培训内容,为各级干部建立了提升素质的“营养套餐”。

  健全干部培训需求调研机制,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从培训内容、目标任务和班次设置等方面作出全面安排,形成主体班次由市县两级组织部门负责实施、专业培训由部门单位具体落实的干部教育培训格局。

  在加大对市县两级县处级党政正职、乡镇党委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党组织书记、企业党建负责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培训力度的同时,我市还将新任职干部、后备干部、党外干部、群团干部、少数民族和妇女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也列为培训重点,确保各层面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覆盖、全轮训。

  坚持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市级财政专项经费保障,每年市级财政投入干部培训经费达300万元,各县市区财政列支专项经费140万元,由组织部门整合全市各部门系统的专业培训经费,有力促进了各项培训活动顺利开展。

  构建干部教育培训新格局

  我市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集中开展了以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履职能力和扶贫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四大主题培训,切实增强了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

  ——扎实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理论武装培训。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第一时间集中对全市900多名县级干部、4000多名科级干部和1000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分批分期开展全覆盖轮训。至目前,全市累计举办各层次、各形式的专题学习培训6800余场次,培训各级干部、党员10万人次。

  ——扎实开展以“铁人”精神和“西路军精神”为重点的党性教育培训。依托酒泉铁人干部学院、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和瓜州红西路军纪念馆等,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道德品行和法治教育,激励各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扎实开展以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重点的履职能力培训。着眼于干部需求,分批分层培训提升领导干部的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已举办培训班69期,培训各级干部9461人。

  ——扎实开展以提高基层干部致富带富能力为重点的脱贫攻坚能力培训。围绕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举办各类专项培训136期,培训基层干部13637人次。同时,采取开设“田间课堂”“专家课堂”和“实践课堂”等形式,培训了一大批帮扶干部、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

  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

  我市主动适应干部培训需求多样化趋势,采取四种培训模式,推动培训效果最大化。

  ——构建以党校为培训主阵地的“规模化”培训模式。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依托市县两级党校大规模开展集中轮训;着眼年轻干部的培养和成长,由市委党校承办学制30天的全市年轻干部培训班,党校的培训主阵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构建以专家讲坛为主的“前沿化”培训模式。积极创新培训方式,适时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开展“飞天先锋大讲堂”“专家月讲堂”和“周末学习大课堂”等培训活动,使干部教育培训更加贴近思想和工作实际。

  ——构建以外出轮训拓眼界为主的“实用化”培训模式。围绕市委中心大局和工作重点,先后举办赴外培训53期,组织3631名干部赴发达地区、知名院校和培训机构集中培训学习,有力提升了广大干部领导发展的能力。

  ——构建以长期合作补短板为主的“高端化”培训模式。主动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复旦大学签署共建合作协议,与燕山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签订《合作培养人才框架协议》,培养紧缺的各类专业人才350多名。

  打造干部教育培训新体系

  我市始终把提高科学化水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方向,进一步提升了培训效果。

  ——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一把手”上讲台制度。每年邀请市级党政主要领导为干部主体培训班授课。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在培训班上作专题辅导;所有地级领导和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市直部门单位“一把手”,都分批次上讲台授课。

  ——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考核制度。通过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大数据系统,建立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学习档案;修订完善《酒泉市县级干部教育培训学时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实现了对干部教育培训的硬约束。

  ——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成果交流制度。明确要求全市干部赴外主体培训班必须在市委党校开班和结业,参训学员在党校讨论总结并交流培训心得;市级领导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上汇报学习成果,其他参训干部在本部门或本单位开展“以学讲学”活动,达到了一人培训、众人受益的良好效果。

  ——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督查制度。坚持每年由市委组织部与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签订干部教育培训目标责任书,列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对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督促检查指导,保证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顺利推进。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州区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图) 酒泉肃州区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丰乐镇前所村受灾村民重建家园(图) 酒泉肃州区丰乐镇前所村受灾村民重建家园(图)
  • 酒泉市体育馆即将开馆(图) 酒泉市体育馆即将开馆(图)
  • 甘肃省贫困县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培训班在兰举办 甘肃省贫困县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培训班在兰举办
  • 平凉庄浪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平凉庄浪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 林铎在白银调研时强调 着力构建产业体系 切实改善基础条件 让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有更多获得感 林铎在白银调研时强调 着力构建产业体系 切实改善基础条件 让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有更多获得感
  • 临夏永靖炳灵丹霞地质公园出现云海奇观(图) 临夏永靖炳灵丹霞地质公园出现云海奇观(图)
  •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