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旅居生活渐成兰州老人新时尚 出行中更要注意这些事

18-10-22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旅居生活渐成兰州老人新时尚 出行中更要注意这些事

  老人享受新生活

  随着中国居民经济水平的不断增高,“旅居养老”正成为不少中国老年人的生活新潮流。“以前没机会,现在有了时间,条件也好了,老年人们都喜欢走出去看看。”康辉旅行社工作人员说。据了解,现在兰州的每家旅行社都开启了专门为老年人制定的夕阳红旅游项目。

  时下,老年人对旅游的热爱让金城又悄然吹起一股时尚旅居风。这种旅行方式指的是老年人出游到外地,在当地小住个把月,将旅行和生活融为一体。在广西巴马有过旅居经历的薛女士说:“我更喜欢这样的旅游,节奏慢,体验深入,让我来到当地可以真正了解本地的风土人情,养身养心,更适合老年人。”

  旅居经历:节奏慢体验深更舒适

  年近65岁的吴女士因为女儿在成都工作,一直都想去四川小住一段时间。今年4月,她从网上了解到旅居游,经过充分的准备。吴女士来到四川黄龙溪开始了一个月的旅居生活。她说:“女儿帮我从网上联系到四川黄龙溪本地的旅居游,我提前做好攻略,先到成都火车站,下车坐地铁到双流区,然后再从双流坐车到黄龙溪,到了本地就能打听到很多公寓、民居、农家乐、四合院等都会提供短住服务,选好以后就安顿下来,费用大概每个月1300元。住下后可以在本地好好玩一下,还可以去成都周边游。我下载了手机地图,路上不认识就可以用软件搜搜非常方便。”吴女士说:“这样的短住生活很舒服,让我和女儿离得更近了,我可以边旅游边陪她,也没有时间等限制,费用也不高,以后可以考虑常来。”市民薛女士在去年随旅行社来到广西巴马长寿村。这个著名的“长寿之乡”吸引了很多老年人旅居短住。薛女士说:“我和老伴经常外出旅游,虽然每次都参加老年团,但还是觉得旅行节奏快,时间短,非常疲累。这回我们打听到旅行社这个项目,感觉又新颖又符合我们对旅游的设想,可以住在山清水秀的长寿村和村民们一起生活感觉相当不错。我们住在百魔洞景区附近,可以在这里买菜做饭,感受当地人的生活,也是为自己换一种生活环境,心情很好。”

  旅行社:候鸟游旅居游选择多

  据了解,兰州多家旅行社已经开始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旅居项目,有多种地点和形式可供老年人选择,有外省的,也有兰州附近如什川等地的。康辉旅行社工作人员说:“针对老年人对旅居产品的特别需求,我们在11月底推出海南候鸟游。老年人们可以选择10天、15天、30天短暂居住,住在当地和我们旅行社合作的疗养公寓内。”据了解,这种旅居住宿公寓房一般近60平米,适合两到三人居住,配有厨房可以做饭,还有家具家电。人均收费按档次不同约2000到5000元之间。在这个公寓有类似酒店前台的服务人员,老年人在居住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直接联系服务人员或者旅行社。另一家旅行社国泰旅游的工作人员说:“很多旅行社和旅游地的老年公寓有合作,这些老年公寓本地老人也在住。这样的旅居游很划算,公寓会免费提供早餐和中餐,晚上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意去当地品尝美食。这种模式对来旅游的老年人的安全保障很到位,与本地老年公寓服务管理一致,可以为前来旅游的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建议:选正规做攻略结伴行

  一家资深旅行社负责人建议:“老年人选择旅居游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旅行社,整个出游要有负责人联系,保证全程安全可靠。不要被市面上骗子团体利用。有些骗子会承诺带老年人在外地旅居,欺骗老年人进行其他消费等,老年人一定要擦亮眼睛。此外,旅居游最好是2人以上的老年人结伴出行。因为在外时间长,遇到的问题比较多,解决问题可以群策群力。最后,在决定要参加旅居游前一定要做好当地出行攻略,比如了解到附近的公交线路、食材市场等。充分利用手机,学会在网上搜索信息,做好周全准备,让旅居游真正为老年人带来身心和生活上的放松。”

  记者 王潇旋 文/图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 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落地甘肃玉门4个 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落地甘肃玉门4个
  • 白银会宁加大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力度 白银会宁加大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力度
  • 兰州市民反映:和政路人行道上线缆垂落 行人通行受阻 兰州市民反映:和政路人行道上线缆垂落 行人通行受阻
  • 白银平川:电商为特色农产品插上“翅膀” 白银平川:电商为特色农产品插上“翅膀”
  • 庄浪河畔渔歌欢——兰州市永登县虹鳟鱼庄铺就富民产业路 庄浪河畔渔歌欢——兰州市永登县虹鳟鱼庄铺就富民产业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