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兰州新区打造生态宜居城市谱写旅游新蓝图(图)

18-09-11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景区旅游渐向全域旅游华丽转变 新区打造生态宜居城市谱写旅游新蓝图

  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

  中国甘肃网9月1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张建平 文/图)9月的新区,秋高气爽,风和日丽。走在波光粼粼的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幽静的栈道上,来自旅游行业的嘉宾赞口不绝。

  9月3日,兰州新区召开获批国家级新区以来的首次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与会嘉宾漫步新区花海、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西部恐龙水乐园、栖霞湖畔等景点,与来自八方的游客共同感受新区的生态之美。

  今年是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六周年,也是推进新区全域旅游发展的关键年,在大众旅游时代到来的大背景下,新区旅游企业信心满满。

  “这次盛会,意义重大。这不仅凝聚着新区人的热切期盼,也是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一次全面深入宣传新区、推介新区的大好时机。”甘肃丝绸之路文商旅开发公司董事长胡建勇说。 “本次旅游发展大会是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下,在全体工作人员的一致努力下适时召开的,我们信心满怀。这不仅是新区的一次旅游、文化、经济盛会,也是推进新区旅游发展、实现‘旅游活城’的好机遇!”新区商务旅游局局长张杰说,以此次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新区聚力聚智,将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建设,不断加快城区景区化、村居景观化进程,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逐步实现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的华丽转变。

  据介绍,除了栖霞湖和湿地公园、农投花海现有人工景观外,近年来,新区先后投资6亿元打造扶贫旅游项目,建成20余家农家乐,正在建设16个美丽乡村项目。同时,为了发展体育旅游,新区目前已经建成水上漂索道滑水基地和两个市民体育公园。

  目前,新区已经形成“产学研、游乐购”多业态发展格局。新区用喜人的数字完美诠释了旅游的井喷式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兰州新区接待游客突破14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8亿元,解决就业1041人,分别为2016年的7倍、12倍和3.5倍。2018年上半年,接待游客192.5万人(次),同比增长42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7亿元,同比增长436.35%。其中,乡村游接待游客36万人次,占比18.7%,为当地村民人均每月增收约230元。从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来看,增速排在全省、全市首位。

  “兰州新区旅游发展势头强劲,业态丰富,值得推介。”省旅发委副主任王富民说,新区旅游发展起步虽晚,但定位高、谋划准、项目实,先后建成的特色旅游景区,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旅游项目建设的支撑作用日趋凸显。同时,新区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动加强旅游与文化等产业的深度融合,着力推进研学旅游、体育旅游等产品,旅游基础配套体系正在逐步完善,旅游产业实力不断增强。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智库专家高亚芳说:“兰州新区已经形成了高位推动、中位传动、低位联动的旅游发展良好格局,我们将坚定政策引领、通过项目支撑、市场主体、督察保障的创新机制,开启兰州新区旅游发展新征程。”

  当前,我国旅游业已进入大众旅游、智慧旅游、品质旅游时代,旅游产业正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爆发点。在这一历史机遇和时代要求下,兰州新区将坚持旅游发展和产业发展、旅游规划与城市规划相结合,按照“全区域、全产业、全社会、全天候”的发展原则,尽快研究编制《兰州新区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景区建设专项规划及详细规划,科学编制以秦王川湿地公园、西部恐龙园、长城影视为代表的中川景区专项规划,完善兰州新区向东向南联动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旅游+”农业、工业、文化、体育、商贸、健康等相关产业及“旅游+”美丽乡村、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的融合发展,大力度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着力把兰州新区打造成为集吃、住、游、娱、乐、购于一体的辐射全省乃至西北地区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同时,坚持把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围绕连续三年实现旅游主要指标翻番增长的目标,推动实现旅游经济持续增长、旅游项目规模集聚、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品牌形象日益彰显,力争到2020年新区旅游人数达到1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0亿元。

  ◆相关新闻

  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开园迎宾

  中国甘肃网9月1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张建平 通讯员 梁玉翠)9月9日,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在万众瞩目中盛大开园。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的落成不仅为周边市民和广大慕名而来的游客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休闲去处,同时对于保护兰州新区湿地生态系统、改善新区区域生态状况、促进新区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区秦王川湿地公园由国家林业局2011年批文同意设立,2017年底通过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位于兰州新区南部,北起纬三路,东至方家坡村,西南至芦井水村的最南端,东西最长直线距离2.2公里,南北最长直线距离为7公里,总面积315.77公顷,其中保育区和恢复区面积为201.17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63.7%,水域面积68.15万平方米,记录在册35科87属127种植物和86种动物,是我国内陆高原罕见的盐沼湿地,属于黄土高原中部典型草原植被区向黄土高原北部荒漠草原区的过渡地带。

  新区市政管理集团自管护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以来,坚决贯彻“保护优先、科学修复、适度开发、合理利用”的总方针,严格按照“西北地区盐沼湿地景观的代表、兰州新区生态建设的核心、兰州市民休闲游憩的乐园、湿地动植物的天堂、湿地科普教育的基地”标准进行管护,分为生态保育与恢复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四大功能板块。截至目前,水系面积已达410万平方米,建成跌水堰61座,新增种植乔、灌木27种共53.59万平方米。历经3年建设,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终于向世人呈现出了水天一色、绿茵如画的美好景象,碧波荡漾的水面上百鸟翔集,绿树成荫的道路上游人如织,苇荡随风起伏,树梢沙沙作响,令游人流连忘返。相信随着时间的打磨淬炼,它将逐渐成长为兰州新区标志性景观,以宽阔包容的胸怀吸引八方游客的到来。

精彩推荐

  • 甘肃省2018年“质量月”宣传活动教你练就“火眼金睛” 甘肃省2018年“质量月”宣传活动教你练就“火眼金睛”
  • 魅力丹霞引客来 魅力丹霞引客来
  • 酒泉市肃北县:“新时代牧民讲习所”传递党的好声音(图) 酒泉市肃北县:“新时代牧民讲习所”传递党的好声音(图)
  • 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 爱之因为你“骑士”兰州行 美职篮骑士队青训教练团队来兰州做公益 爱之因为你“骑士”兰州行 美职篮骑士队青训教练团队来兰州做公益
  • 祁连山“天坑”变草滩:昔日淘金洗沙地成旅游景点 祁连山“天坑”变草滩:昔日淘金洗沙地成旅游景点
  • 酒泉金塔县加快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图) 酒泉金塔县加快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图)
  • 白银区举行2018年度新兵欢送会 100名新兵将踏上新征程 白银区举行2018年度新兵欢送会 100名新兵将踏上新征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