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靖远:勤劳苦干摘“穷帽”

18-10-22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勤劳苦干摘“穷帽”

  “我们不能啥事都靠政府,要靠自己的勤劳苦干,才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这是靖远县兴隆乡怀星村原来的贫困户、现在的养羊大户万应武,向村民宣讲自己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经验时说的一番话。

  万应武家中8口人,父母已年过六十,家中4个子女都在上学。以前,一家人挤在5间危房里,仅靠十几亩“靠天吃饭”的旱地种小杂粮、玉米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2015年,万应武被村民代表会议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党和国家精准扶贫各项优惠政策的帮助,万应武暗下决心,“不能再像以前一样等、靠、要,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这样脸上才光彩。”

  下定决心后,万应武与驻村工作队共同探讨发展方向,确定了“发展养羊业和多元种植业”的产业发展脱贫增收计划。2016年,万应武利用申请到的5万元精准扶贫产业贷款积极发展滩羊养殖。今年,他又依托县里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利用养殖补贴3万元发展基础母羊。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万应武还通过自学和观摩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自己科学养殖的技能和水平。

  目前,万应武的羊只存栏量已由开始的28只发展到现在存栏基础母羊140只、年出栏羔羊200只以上的规模,仅养羊一项收入就超过7万元。他还按照自己的脱贫增收计划,利用自家16亩土地和租种的8亩水地种植玉米10亩、油葵5亩、钙果2亩、枸杞2亩,在解决养羊缺少饲料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了家庭收入来源。

  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加,万应武一家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变化,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更高了。万应武的父母找到了一份门卫工作,年收入可达到2.4万元,两个女儿也在今年同时考取了省卫生职业学院药学专业。

  如今,万应武一家已通过享受易地搬迁政策,搬进了新居,彻底解决了全家的居住难题。

  “今后,我要争取做脱贫致富的表率,激励像我一样的贫困群众下定摆脱贫困的决心,努力克服等、靠、要思想,帮助他们通过发展致富产业早日实现脱贫,过上小康生活。”万应武说。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反映:和政路人行道上线缆垂落 行人通行受阻 兰州市民反映:和政路人行道上线缆垂落 行人通行受阻
  • 白银平川:电商为特色农产品插上“翅膀” 白银平川:电商为特色农产品插上“翅膀”
  • 庄浪河畔渔歌欢——兰州市永登县虹鳟鱼庄铺就富民产业路 庄浪河畔渔歌欢——兰州市永登县虹鳟鱼庄铺就富民产业路
  • “兰州味道”民族精品小吃展在南关民族风味夜市开幕 “兰州味道”民族精品小吃展在南关民族风味夜市开幕
  • 老旧楼院换新颜 居民住得更舒心——兰州市城关区历时8年整治294处“三不管”楼院 老旧楼院换新颜 居民住得更舒心——兰州市城关区历时8年整治294处“三不管”楼院
  • 甘肃科学家康世昌下月出征南极 担任昆仑站陆基首席科学家 甘肃科学家康世昌下月出征南极 担任昆仑站陆基首席科学家
  • 甘肃省出台意见加快发展口岸经济 今年底 通关准备和货物提离时间压缩1/3 甘肃省出台意见加快发展口岸经济 今年底 通关准备和货物提离时间压缩1/3
  • “敦煌女儿”樊锦诗获“薪火相传终身成就奖” “敦煌女儿”樊锦诗获“薪火相传终身成就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