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班银虎 勤劳养牛让日子越过越好

18-09-26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班银虎 勤劳养牛让日子越过越好

  金灿灿的玉米、黄绿相间的南瓜整齐地码放在墙边,红彤彤的辣椒晾晒在屋檐下,不远处的牛棚里,6头黄牛膘肥体壮。秋日里,西峰区什社乡武川村班银虎家的院子里,满是丰收的气息。

  今年47岁的班银虎刚从地里拉回来一车玉米秸秆,就急匆匆走进牛棚,向食槽里添草料。看着眼前的6头“致富牛”悠闲地进食,他的脸上绽开了满足的笑容:“原来家里很困难,钱都用来看病了,靠政府给的扶贫贷款,我养起了牛,虽然规模不大,但年年下牛娃,养一年,一头就能挣五六千,现在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班银虎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双腿患有关节炎,无法外出务工,过去一直在家种庄稼、养羊。“养羊要规模大才能挣钱,但我腿上有病,种不了那么多牧草,只能小规模养殖,加上市场价格也不稳定,没挣下多少钱。”班银虎说,他的妻子身体也不好,两个人每年吃药看病需要花费1万多元,辛苦一年,挣的钱不够维持生活开销。

  2015年,班银虎得知黄牛市场行情好,而且比羊更好养殖,便立志养牛脱贫。就在他为资金发愁时,帮扶干部帮他申请了5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他利用这笔钱购买了3头母牛养殖。

  尽管身体患病,但班银虎对于养牛非常尽心,每天按时喂养,清洁卫生,利用自家的土地种植玉米、高粱等农作物,让牛有充足的饲料。他还积极参加乡上组织的种植养殖培训班,通过半个月的学习,掌握了不少养殖技术。“原来养牛不会看病,有点小毛病就得叫兽医上门,现在牛有了感冒之类的小病,自己就能解决,不用花钱请兽医,治疗及时,牛也长得好。”班银虎告诉笔者,在他的精心喂养下,这几年,每年都能出栏四五头牛,收入3万元左右。

  “今年政府还给我们发了产业扶贫到户资金,我入股到新庄村的小米加工厂了,以后每年都有分红。现在家里还有6头牛,每年产牛娃有稳定收入,按目前的规模,慢慢积累,日子肯定会一天天好起来的。”对于未来的生活,班银虎自信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