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作家郑渊洁微博举报金昌“皮皮鲁”商店商标侵权

18-10-22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作家郑渊洁微博举报金昌“皮皮鲁”商店商标侵权

  省工商部门仅用三天成功处置获各界网友点赞

  中国甘肃网10月2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刘有中) 9月27日,著名作家、国家反盗版形象大使、知名文学形象“皮皮鲁”的创造者郑渊洁通过新浪微博举报称,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皮皮鲁商店”未经授权擅自使用原创知名文学角色“皮皮鲁”作为企业名称。接到举报后,甘肃省工商局与金昌市金川区工商部门经过调查,在短短三天内圆满处置此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称赞。

  1 著名作家微博举报侵权甘肃省工商部门及时处置

  9月27日上午10时32分,郑渊洁通过其新浪微博发布实名举报信称,“金川区皮皮鲁商店”未经我授权擅自使用我原创的知名文学角色“皮皮鲁”作为不适宜的企业名称,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侵犯了我的在先权利,对合作者和消费者造成欺骗或误解。同时,敬请金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侵权行为依法行政予以纠正,制止“金川区皮皮鲁商店”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接到投诉后,省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向企业注册处、商标处等相关部门反映了情况,并联系金昌市工商局督促辖区工商机关对此事展开调查,同时,于当日中午12时和下午3时,通过新浪微博向郑渊洁予以回复,表示将立即展开调查,并及时对调查情况向郑渊洁进行反馈。

  对于甘肃省工商部门的重视和第一时间的回复,郑渊洁在微博中回复道:“谢谢如此快速答复我并依法行政。”

  9月30日,经金川区工商局调查,鲁某于2015年10月12日注册了金川区皮皮鲁商店,一直未开展经营活动。经现场沟通,鲁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于9月29日办理了营业执照注销手续,并通过新浪微博主动向郑渊洁说明情况并道歉。

  2 甘肃省工商部门处置速度获各界点赞

  仅仅三天,甘肃省工商局便圆满处理此次投诉。对此,郑渊洁在微博中回复道:“我通过微博向甘肃省工商部门举报甘肃一企业商号侵权的当天,甘肃省工商局第一时间答复我,并依法行政。同时,商号侵权企业法定代表人微博私信向我道歉并立即改名。甘肃民风淳朴、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行政水平高、甘肃营商环境好,我想卖了北京的房子迁居甘肃。”

  “为甘肃市场监管局保护知识产权、高效依法行政点赞,祝甘肃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同时,郑渊洁也在微博中对甘肃省工商部门的工作效率给予了肯定。

  “住在管理好的城市,幸福感都会被提升吧。”“效率也太高了吧,让人惊喜。”“给力!我对甘肃的印象现在特别好。”“甘肃可真是做了一个表率。”……对于甘肃省工商部门处理此次投诉事件的速度,各界网友也纷纷在微博中点赞。

  据了解,除此之外,郑渊洁仍在维权的道路上,其所创作的“舒克”、“贝塔”、“鲁西西”等知名文学形象在全国许多省份都存在侵权事件。

  3 我省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保护知识产权,有利于促进人们从事科技研究和文艺创作。知识产权是大家的智力成果,只有对权利人知识产权进行保护,才能让更多的人勇于创新,乐于创新。”对于此事,甘肃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护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作者的著作权,以及与著作权有关的权益,能够鼓励有益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的作品的创作和传播,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和科学事业的发展与繁荣。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推进,甘肃省工商局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出台了多项规定,2017年,甘肃省知识产权局也发布了《2017年甘肃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就在今年10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确定2015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通过复核企业及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的通知》,甘肃省11家2015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参加复核,其中10家通过了复核;4家企业被评为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2家企业被评为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创历年之最。

  截至今年8月,全省系统共查处侵权假冒案件410件,案值349.69万元,罚没345.0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8.16%、33.90%、24.52%。其中: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11件,案值156.2万元,罚没137.94万元。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反映:和政路人行道上线缆垂落 行人通行受阻 兰州市民反映:和政路人行道上线缆垂落 行人通行受阻
  • 白银平川:电商为特色农产品插上“翅膀” 白银平川:电商为特色农产品插上“翅膀”
  • 庄浪河畔渔歌欢——兰州市永登县虹鳟鱼庄铺就富民产业路 庄浪河畔渔歌欢——兰州市永登县虹鳟鱼庄铺就富民产业路
  • “兰州味道”民族精品小吃展在南关民族风味夜市开幕 “兰州味道”民族精品小吃展在南关民族风味夜市开幕
  • 老旧楼院换新颜 居民住得更舒心——兰州市城关区历时8年整治294处“三不管”楼院 老旧楼院换新颜 居民住得更舒心——兰州市城关区历时8年整治294处“三不管”楼院
  • 甘肃科学家康世昌下月出征南极 担任昆仑站陆基首席科学家 甘肃科学家康世昌下月出征南极 担任昆仑站陆基首席科学家
  • 甘肃省出台意见加快发展口岸经济 今年底 通关准备和货物提离时间压缩1/3 甘肃省出台意见加快发展口岸经济 今年底 通关准备和货物提离时间压缩1/3
  • “敦煌女儿”樊锦诗获“薪火相传终身成就奖” “敦煌女儿”樊锦诗获“薪火相传终身成就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