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工商局走进《落实进行时》直播间为公众答疑解惑 “一网办结”方便企业和群众

18-10-22 08: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市工商局走进《落实进行时》直播间为公众答疑解惑

  “一网办结”方便企业和群众

  中国甘肃网10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张万宏) 10月21日,市工商局走进《落实进行时》直播间,就市民关注的营业执照办理、市场监管、消保维权、预付卡消费、作风能力建设等方面问题回答了公众的提问,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答复。

  企业办理营业执照须登录甘肃政务服务网

  市民李先生在电话里反映七里河区工商局工作人员不着装,没有明确的办事流程引导,只是给了一个所辖工商所电话的问题,市工商局副局长杨小顺说,按照规定,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要着装。办企业类的营业执照要到各地的政务服务大厅去办理,辖区工商所只受理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办理。效能督察员黄一家认为,工商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单位的作风建设,在着装、服务态度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对于办理营业执照的问题,杨小顺说,随着商事制度改革和“放管服”的推进,现在营业执照的办理很方便,只要登录甘肃政务服务网就可进行工商注册登记,可以说是“一网走天下,一网办结”。工商部门在各办事窗口还放置了一次性告知书、办理公司,以及申报、注销企业所需要的各种规范模板文本,“多证合一”政策解读、商标注册指南、甘肃政务网网站二维码等,以方便办事的企业和群众。

  娱乐场所开业须先办营业执照

  对微信平台上有关榆中县和平镇娱乐场所长期没有工商营业执照而经营的问题,以及榆中县工商局有关方面负责人解析政策不准确的说法,现场予以明确的纠正,并建议有关方面给予关注。

  为此,杨小顺说,根据政策规定,娱乐场所不仅要办理营业执照,还需要办理文化经营许可证和治安许可证。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后,我市严格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积极推进“先照后证”改革。除33项法律设定和国务院决定保留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外,其他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监管部门和监管职责的相关审批项目,实行“先照后证”,应经营者申请,直接核发营业执照。也就是说,所有的娱乐场所首先要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工商部门会将市场主体的相关信息及时推送到相关部门的监管平台。

  预付卡消费纠纷投诉呈上升趋势

  市工商局有关消费者投诉信息显示,近年来,我市发卡的单位越来越多,发卡的行业越来越多,持卡的人数越来越多,个别商家还存在欺诈或恶意“圈钱”的行为。我市预付卡消费纠纷投诉呈上升趋势,占消费者投诉量的15%以上。

  为此,工商部门给予了消费预警,对重点行业的商家进行了消费约谈,并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了相关信息。在此基础上,注重消费调解,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商部门还建议,商家要诚信经营,消费者理性消费。同时,要寻求新形势下的消保维权的新途径和新方式。据悉,商务部门明确规定,办理预付卡必须要在商务部门备案。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举办百日双升级扑克大赛 甘肃省举办百日双升级扑克大赛
  • 甘肃省调整汽、柴油标准品价格 甘肃省调整汽、柴油标准品价格
  • 甘肃省将用三年时间打赢蓝天保卫战 甘肃省将用三年时间打赢蓝天保卫战
  • 甘肃省文明办召开2017年度机关工作业绩暨党风廉政考核大会 甘肃省文明办召开2017年度机关工作业绩暨党风廉政考核大会
  • “重温入党誓词,弘扬五四精神”甘肃省文明办组织开展青年干部职工登山比赛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弘扬五四精神”甘肃省文明办组织开展青年干部职工登山比赛活动
  • 甘肃省委宣传部开展“缅怀先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 甘肃省委宣传部开展“缅怀先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
  • 甘肃省文明办召开党总支党员大会 甘肃省文明办召开党总支党员大会
  • 中国西部藜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兰成立(图) 中国西部藜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兰成立(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