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静宁:遍山红果 幸福满满(组图)

18-10-18 14: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10月18日讯 (本网记者刘培文文/图)10月16日上午,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四届静宁苹果节在甘肃省静宁县成纪文化城开幕。本次节会以“庆祝农民丰收、打造现代果业、助力振兴乡村”为主题,通过“中国静宁苹果论坛”“苹果成熟季共庆丰收节”书法摄影展等一系列活动,向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展示了静宁县农业产业的发展成就,加深认识静宁苹果“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多张国家级名片,让静宁苹果的品牌知名度不断走出深山。

第四届静宁苹果节开幕式现场

  良方保增收  陇上有佳果

  10月,正是甘肃静宁苹果成熟的时节。在李店镇,沉甸甸的苹果压弯了枝头,红艳艳的色彩惹人垂涎,果园里,果农们正忙着采摘、分装苹果……10月16日下午,李店镇党委书记王国平向记者道破了静宁苹果个大色艳、“颜值高”的秘密。“静宁苹果为啥有名气,就靠好技术,一棵苹果树从种植到挂果,有7个重要环节,必须手工完成。”,王国平说,20多年前种苹果树的老一辈,栽一亩果园最少也要等7-8年才能挂果。“就是好不容易等到挂果了,8年的树,亩产可能也就500斤。15年后才能进入丰产期,每亩最多也就4000斤左右。”挂果周期长,产量低、收入差,并没有打消静宁人发展苹果产业的积极性,静宁县果业技术干部依据西北黄土高原气候及水资源特点,通过大量实验,创造性探索出了“黄土高原红富士苹果早产丰果技术”,一举就让挂果期整整提前了两年,亩产达2000斤以上。近年来,不断创新相继推出“挂果园提质增效栽培技术”、“良种培育+覆盖保墒技术”,一个个良种良方有效破解了静宁高海拔山地果园降雨稀少所导致的果树生长缓慢的难题。

仁大村种植大户侯长胜

  记者了解到,静宁县林业技术干部奔赴田间地头,对果农进行培训已形成“日常”。在果树修剪上,技术干部手把手教果农走高效树形改良之路,有效解决果园密闭严重、通风透光不良、果面着色不佳的问题;在施肥环节,提倡平衡施肥,推荐大量使用优质生物有机肥和农家肥,解决土壤有机质严重不足的问题;水资源利用上,在全国率先推出以黑膜覆盖为主的保墒节水技术,最大化解决黄土高原降水稀少、果园水分不足的瓶颈制约。

  在第四届静宁苹果节上,仁大村村民侯长胜作为种植大户被授予表彰,他说种植苹果十几年,经济收入一年比一年好。“这次受表彰让我对苹果种植更有信心了,以前栽培、管理技术都比较落后,这些年通过县委县政府组织各种培训指导,受益不少,原来种6、7亩,今年种了10多亩,挣了20多万。”

  节会巧发力  果香飘四方

  第四届静宁苹果节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在成纪文化城南院的八卦台上,巨大的苹果模型坐落正中,马铃薯巨人、肉牛模型、农家粮仓和巨大辣椒分立四方。新品马铃薯、无公害小杂粮、食醋等各种特产和农副产品簇拥周围,寓意着农业丰收、五谷丰登;农用直升机、弥雾机、旋耕机等果园机械分布在南院大门两侧,代表了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伏羲大殿一楼展厅里,24乡镇和5家企业的赛园赛果赛技成果陈展其中,优质的展品、精致的造型,承载着静宁县30多年谋一业、促脱贫的辛劳和汗水。这一幅幅蔬果装扮而成的乡村丰收画卷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不时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第四届静宁苹果节果蔬创意

  除了果品成果展,第四届静宁苹果节还开设论坛为静宁苹果产业发展传授新理念、新技术,会诊把脉,建言献策,为加快推进苹果产业产、学、研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做优苹果产业蓄力。甘肃静宁、四川雅安“静宁苹果”主题书法交流展也在成纪文化城同期开幕,成功塑造了静宁县良好的文化形象,为苹果节增添了艺术气息,为外省客商走进静宁,深入了解“中国苹果之乡”搭建了友谊桥梁。在成纪文化城观看开幕式文艺演出的静宁小伙小常说:“除了春节,每年的苹果节最热闹了,让我们静宁人有盼头。”红彤彤的苹果,不仅代表了静宁人丰收的喜悦,还有劳动收获的满满的幸福、自豪感。

  记者采访了解到,“静宁苹果”频频亮相北京农交会、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等各类节会。连续举办两届平凉金果博览会,静宁苹果成功在渤海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积极与北京新发地、沃尔玛等大型农产品市场和知名超市建立合作关系, “成纪富士”等产品先后获“中华名果”、“2008北京奥运推荐果品一等奖”等13个大奖。果品畅销国内广州、深圳、成都等20多个大中城市和东南亚、俄罗斯、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特别是2005年以来,依托9户拥有自营出口权的龙头企业,累计直接出口果品10.7万吨,创汇1.17亿美元,成为全省果品直接出口创汇第一大县。

  布局产业链 苹果助脱贫

  静宁县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六盘山片区特困地区和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总面积2193平方公里,总人口48.75万人。静宁县依托梯田建设,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经过连续30多年的发展,苹果产业实现了由川区及浅山区到全县适栽区的全覆盖,全县果园总面积稳定在百万亩以上,其中山地梯田果园占到81.5万亩,占全县果园的80%,2017年果品总产量78万吨,产值32亿元,大幅增加了农民收入。自2014年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12.95万人减少到5.9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8.85%下降到13.32%,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379.5元增加到3730.5元。

静宁县果农采摘分装苹果

  静宁县委书记王晓军表示,近年来,静宁县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在苹果产业的带动下,贮存包装、精深加工、生产服务等关联产业和电子商务、文化旅游、采摘体验等新型业态蓬勃发展,呈现出主导产业一业带动,关联产业梯次跟进的良好发展格局。2018年,静宁县果品总产量达到76万吨,预计产值达到35.5亿元,农民人均果业收益实现5500元的良好局面。

  深秋的静宁,一树树苹果红遍山野,颗颗饱满的果实,美了大山,润了心田,静宁人必将在这一个个春华秋实的轮回中,收获满满的幸福,谱写一曲乡村振兴的富裕之歌。

精彩推荐

  • 瞰秋|兰州理工大学银杏叶黄 又是一年秋正好(组图) 瞰秋|兰州理工大学银杏叶黄 又是一年秋正好(组图)
  • 兰州城市学院主办魔方公开赛 蒙眼拧魔方高手在民间(组图) 兰州城市学院主办魔方公开赛 蒙眼拧魔方高手在民间(组图)
  • 官宣 | 见证改革开放40年甘肃通途之变 官宣 | 见证改革开放40年甘肃通途之变
  • 酒泉阿克塞县:游客徜徉在胡杨林(图) 酒泉阿克塞县:游客徜徉在胡杨林(图)
  •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战怎么打?林铎书记这样说!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战怎么打?林铎书记这样说!
  • 发展牛羊产业 推进脱贫攻坚 ——甘肃省牛羊产业扶贫暨粮改饲现场推进会经验介绍 发展牛羊产业 推进脱贫攻坚 ——甘肃省牛羊产业扶贫暨粮改饲现场推进会经验介绍
  • 武警部队在兰州召开脱贫攻坚战任务推进会 推动“三区三州”扶贫工作向纵深推进 王宁朱生岭出席 武警部队在兰州召开脱贫攻坚战任务推进会 推动“三区三州”扶贫工作向纵深推进 王宁朱生岭出席
  • 今年冬天,我们会过得更温暖——兰州市青联扶贫工作组赴榆中扶贫记 今年冬天,我们会过得更温暖——兰州市青联扶贫工作组赴榆中扶贫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涉嫌殴打兰大一院医生的男子已被警方抓
2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酒泉市肃北
3   关于对2018年度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
4   秋染西狭颂
5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在甘肃调研
6   甘肃6个贫困县市区“摘帽”经验值得借
7   2013年至2017年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8   甘肃省政协向不再连任的十一届省政协委
9   林铎会见罗熹
10   图解:古诗词里的重阳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