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人的音乐40年:美妙音符律动幸福生活我们与音乐越来越亲密

18-10-15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美妙音符律动幸福生活40年,我们与音乐越来越亲密

  西固草莓音乐节现场

  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从大喇叭里听音乐节目,到如今智能手机等听歌工具的不断更新发展和现场音乐的不断普及……从每周只能听到一首新歌到海量的音乐包围我们的生活……40年间,我们听音乐的方式在一步步更新换代的同时,也不断提升着我们的音乐品位。听音乐,已成为人们丰富精神世界的重要方式。兰州晚报记者申亮文/图

  上世纪80年代听歌是一件奢侈的事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魏雪荣的父母在兰通厂工作。当时,每个厂矿家属院的高大电杆上都有个大喇叭,一到上下班的时候就会播放,经常播新闻,有时还会放一些那时比较流行的音乐歌曲,通过大喇叭听歌是魏雪荣当时的一种享受。有时,魏雪荣也去有收音机的邻居家听。魏雪荣说:“我们家那时候住的是平房,邻居家有个广播,每天早上,只要他们一放音乐我就跑到她家门口去听。”那个年代电视台有一档叫《每周一歌》的栏目,专门推荐当时的主流歌曲。那时电视机还不普及,守着广播听节目,就是当时大多数人听歌听音乐的方式。

  当时,录音机、磁带都是奢侈品,听歌就是靠广播和口口传唱,这也让每个人听的歌局限于周围的小圈子。1988年,魏雪荣考到兰州十四中,接触到厂矿子弟外的孩子们,开始了解更多的音乐种类和流派。

  在她的记忆中,当时广播里播放的都是成方圆、郑绪岚、陈琳等人的歌曲,除邓丽君、罗大佑之外极少接触港台的流行歌手,更不用说外国的流行音乐了。1987年,国内音乐人制作出了以翻唱英文原曲并用中文填词为主的《狂热》系列,其中以《87狂热》最为著名,在当时创造了惊人的销量奇迹,该专辑中由陈洁仪翻唱的《路灯下的小姑娘》传遍大街小巷。

  上世纪90年代流行乐带来不一样的感觉

  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收录机、录音机、随身听的逐渐普及让磁带开始走向普通家庭,“淘磁带”成为那个时候年轻人的集体记忆。海量的磁带涌入人们的生活,也将大量港台和些许欧美流行歌曲带入兰州人的生活中,大大拓展了当时人们的音乐视野。

  1990年出生的王一夫是土生土长的兰州人。在他的记忆中,那时张掖路的几家书店里都有卖磁带的柜架,那种店叫音像书店。买10盒送1盒是当时这些商

  店的促销手段之一。因为音像店聚集,当时的张掖路号称“磁带一条街”。和王一夫一起长大的小李家住盘旋路,据他回忆,他小时候兰大学生宿舍附近的街上也有不少音像店,大学生都去那里买。那时候的磁带也不贵,王一夫说:“磁带5块、10块、15块到20多元不等,盗版的可能便宜一些,两三块钱。”

  除了音像商店,另一个购买磁带的去处就是集市和夜市了。当时,铁路局附近有个自由市场,除卖衣物和生活用品外,也有很多卖磁带的摊位,一些商贩从广东进购的正版磁带,吸引了很多市民。

  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兰州开始流行一种类似于街头KTV的歌唱摊。一些有商业头脑的人们用录像机、音像带,配上音响设备和麦克风,在大街上支起摊位,供游客和市民唱歌消遣。这些歌摊分布于庙滩子、白塔山公园、五泉山公园等地区,这种歌摊和黄河边的啤酒摊一起,组成夏天的声与味。夏天和同学们围着露天KTV唱流行歌曲,是很多75后班级聚会记忆的重要一环。

  据王一夫回忆,第一批90后上初中也就是2002、2003年左右,周围的同学开始用MP3播放器听音乐了,爱国者、纽曼是当时最火的牌子。他回忆说:“那时候的MP3还是128兆大小,歌曲只能存贮不到100首。”

  21世纪,互联网和现场音乐给兰州人带来更便捷的体验

  时间进入21世纪,移动网络让手机在线听歌如今成为绝对的主流,在大街小巷,你可以随时发现插着耳机一边走一边听歌的人。闲暇时间听一首自己喜欢的歌曲,抑或是运动的时候插上耳机边流汗边听歌,抑或是睡前让喜欢的音乐伴自己入眠,成了现在人们最普遍的听音乐方式。音乐如今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享受音乐就是按一下按键这么简单的事,随时随地,随心所欲。

  2018年6月23日,“美好未来音乐节”在兰州新区水上漂滑水公园拉开帷幕,在此之前的5月底,安宁区已经举办了“晨曦音乐节”,接下来的9月,“草莓音乐节”又在西固举行兰州草莓首秀……越来越多的音乐节让兰州的现场音乐爱好者们大呼过瘾。

  王一夫的好友、在兰州工作的小江大学期间就经常去外地的音乐节,现在音乐节开到了家门口,他自然开心。他说:“以前就希望兰州也能有自己的大型音乐节,今年的三场音乐节,尤其是‘草莓’的落户,让我非常兴奋。”

  同时,遍布兰州各地的室内现场、音乐酒吧和娱乐场所也给现场音乐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培养了大批受众。2010年,葵酒吧正式开业,它和另一家室内现场城市之光年复一年地邀请着国内摇滚、民谣、先锋音乐人来兰演出,吸引着这座城市数量可观的现场音乐爱好者。现场音乐的蓬勃发展,让“去现场”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如今,很多市民已经习惯了在酒吧一边喝酒聊天,一边享受歌手带来的现场表演。音乐越来越成为追寻生活品质中不可或缺的一块拼图。

  40年来听音乐的方式和听歌内容的不断变革、扩展,是我们物质和精神生活极大丰富的一个侧影,也是我们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一个个有趣而无法忽略的站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 “救命神器”现身兰州地铁 “救命神器”现身兰州地铁
  • 全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足球比赛在靖远开赛 全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足球比赛在靖远开赛
  • 索鸿宾督查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筹备工作 索鸿宾督查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筹备工作
  • 马勤学督导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马勤学督导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 武山县2019年应急管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开班 武山县2019年应急管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开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