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为了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甘肃税务部门延伸服务便民利民

18-10-14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邵江梅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

  为了让群众办事更方便——甘肃税务部门延伸服务便民利民纪事

  记者 沈丽莉 杜雪琴

  通讯员 裴成斌

  “在一个窗口交一次资料,不到半小时就全部办好了!”

  9月19日,嘉峪关市民吕芳在办理完二手房交易业务后直言,现在办理业务真是方便快捷。

  以前办理房屋交易登记业务,需要到国土、房管、税务等3个部门分头办理相关手续,往返6次,取号、排队各3次,报送资料3套,耗时至少在5个工作日以上。

  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办税,今年9月3日起,嘉峪关市税务局组织人员进驻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房地产交易、登记、变更等相关涉税业务,实现了房产交易、税收、登记等业务的“一厅联办”,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群众。

  多部门业务“一厅联办”,是我省税务部门从广大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出发,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延伸服务,拓展纳税服务平台的一个缩影。

  “联办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全面落实“放管服”工作中,我省税务部门以税收业务为“圆心”,以广大群众的实际诉求为“半径”,主动对接相关业务单位,把服务的触角向群众办事的上下游延伸。

  嘉峪关市税务局与市国土、房管等部门协商,共同在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立房屋交易业务“联办窗口”,通过资源互通和共享,深度融合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和申报纳税等业务,将房屋交易关联业务归并到同一个窗口,集中受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有了‘联办窗口’,办事群众不用再重复提供土地使用证、房产证、买卖双方身份证等共性资料了。”嘉峪关市税务局有关工作人员说,“联办窗口”实行一表采集资料、信息归集互认,进一步提高了办理效率。

  据介绍,税务部门还选派业务骨干为群众提供资料预审服务,对群众提供的资料,符合受理条件的,即时受理办结;不符合受理条件的,一次性告知群众需要补正的材料,避免群众“来回跑”。

  现在,群众办理房屋交易业务只需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在一个窗口交一套资料,即可在30分钟内一次性办完房屋登记、交易备案、税款缴纳等业务,方便快捷。

  延伸办税系统让车辆交易少跑一次

  “我刚买了车,本来是先到车管所大厅询问车辆挂牌的事,再到税务局去交税,没想到税务局在这里有窗口,我不仅办好了车牌,还交了税。”9月18日,刚刚办理了新车购置手续的金昌市车主王先生高兴地说。

  我省税务部门不仅注重延伸服务链条的长度,也努力让税务服务与管理互融共通。

  为了让纳税人更方便,金昌市税务局主动行动起来,与交警支队、电信运营商、银联部门以及第三方服务商协调,在车管所服务大厅设立办税窗口,让纳税人在购置车辆后,能“一条龙”办理车购税缴纳和车辆挂牌业务。

  这也是金昌市税务局与交警部门在购车发票信息互查共享、驾校培训信息传递共享的基础上,又一项加强管理优化服务的举措。

  “群众每少跑的一步,都是我们税务部门落实放管服工作的一大步。通过外派服务窗口,与相关部门互通数据,不但方便了纳税人办税,

  还在优化服务的基础上,增强了税收管理的有效性,这样大家都方便。”金昌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前置宣传让纳税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在积极探索多部门业务联办的同时,甘肃税务基层单位还从纳税人办税实际出发,将宣传引导等服务工作前置,最大限度地方便纳税人。

  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为了有效提高辖区内纳税人对电子税务局的知晓率和使用率,主动与辖区工商管理部门沟通协作,在与基层税务分局相邻的工商所服务窗口,设置“电子税务局”展架和“掌上税务”APP二维码展贴,引导纳税人在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后,及时扫码注册电子税务局。

  刚刚毕业的“创客”大学生张伟办完工商营业执照后,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扫码下载并注册了电子税务局APP,再经过税收管理员的辅导,实现了常规税收业务的网上办理。

  “办完营业执照的同时,我不仅了解了大学生创业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还掌握了网上办税操作流程。”张伟说道。

  据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我省税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对群众在办理税收业务时可能会连带办理的工商、房屋、人社等部门的13项后置审批事项进行梳理,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倒逼相关税收业务流程改进,尽最大力让纳税人办事程序最简、资料最少、时间最短,真正做到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 “救命神器”现身兰州地铁 “救命神器”现身兰州地铁
  • 全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足球比赛在靖远开赛 全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足球比赛在靖远开赛
  • 索鸿宾督查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筹备工作 索鸿宾督查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筹备工作
  • 马勤学督导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马勤学督导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 武山县2019年应急管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开班 武山县2019年应急管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开班
  • 山西合力集团来武山县考察洽谈项目合作 山西合力集团来武山县考察洽谈项目合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