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民乐: “西部药都”扬帆起航(图)

18-09-27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甘肃民乐: “西部药都”扬帆起航

农民在万亩板蓝根制种基地劳作。何自军摄

本草源药业工人在加工黄芪切片。王鹏摄

井泉药业万亩当归基地。曹芬华摄

  焦德宏

  民乐县设立中药材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000万元,重点从种子种苗繁育、标准化基地建设、加工销售、市场流通、品牌建设、科技创新推广等方面给予扶持,积极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发展。先后被评授为青藏高原东部高寒阴湿藏药区、河西走廊温带荒漠干旱药区、河西地区唯一的中药材种植主产县、全省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县、“中国板蓝根之乡”等称号。

  ——建成“西部药都”中药材产业孵化园。投资1.5亿元建成集孵化、咨询、电商、投融资等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创业创新孵化园,孵化园占地面积600亩,规划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已建成8万平方米,入驻中药材种植、加工及营销企业72家。

  ——中药材标准化基地规模逐步扩大。民乐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中药材的种植、储存和加工,已种植的中药材达60余种,是全省中药材主产区之一。2018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0.2万亩,主要品种有板蓝根、黄芪、当归、党参等,引进安徽井泉药业建立连片标准化基地2.5万亩,与北京同仁堂药业签署有机中药材战略合作协议,发展有机中药材5000多亩。经省药检部门检测,板蓝根、黄芪、甘草、党参等药用成分均高于药典标准,深受药商、药企青睐。

  ——中药材产业化体系不断健全。西部药都现有中药材加工企业12家,主要生产中药切片、饮片等产品,年加工能力近4万吨,产品主要销往安徽、成都、广西等地,并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建成“西部药都”中药材交易市场,成立中药材行业商会,组建产业联盟,扶持培育中药材营销合作经济组织400多个,以板蓝根为主的中药材产品在全国市场上的占比不断提高。2018年8月,甘肃省中药材物流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民乐,民乐中药材产业化体系进一步健全。

  ——中药材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县认定无公害中药材生产基地10.5万亩,板蓝根获得“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认证,5家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分别取得GAP、GMP、GSP认证,黄芪、大黄、柴胡取得有机产品认证,一批特色鲜明、质量稳定、信誉良好的中药材品牌逐步形成。

  中药材:民乐经济发展新符号

  王鹏

  民乐县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病虫害轻微,有着发展中药材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先后被评授为河西走廊温带荒漠干旱药区、“全省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县”“中国板蓝根之乡”,陇药产业十三五规划确定为唯一的板蓝根标准化种植基地,中药材正成为民乐经济发展新符号。

  想起发展中药材种植的经历,南丰镇辉明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徐明有说不完的故事,他说,以前都是种油菜,但是南丰属于沿山地区,油菜易受冻。2012年,经人介绍来到定西农科所,专家分析说还是种中药材比较好。开始的时候不太相信,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买了点当归苗回来。

  徐明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带回来的当归真的种活了,一亩地收了500公斤,看到这他决定要开始大规模种植中药材,成立辉明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900亩土地,专心做大中药材产业。越种越熟悉里面的门道,当归选种应选移栽后第2年结实的新鲜种子作种、无霉变、无病虫、发芽率70%以上的种子,而肉眼很难分辨出好坏,他便又开始了自己的良种繁育之路。

  徐明创办的辉明种植专业合作社只是民乐县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紧抓国家大力发展中药产业的重大机遇,将中药材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化结构的首位产业重点培育,中药材已由最初的零星、少量种植发展到30.2万亩,已成为农业增效的首位特色产业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富民产业。

  中药材种植面积这么大,后续的加工销售该怎么办?该县投资1.26亿元新建集孵化、咨询、电商、投融资等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创业创新孵化园,入驻中药材种植、加工及营销企业72家。先后建成宏泰药业、本草源、浩东药业、诚泰药业等12家中药材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近4万吨。支持企业、专业合作社在陇西、安徽毫州等地中药材市场设立直销窗口十多个,全县有100多名常年活跃在省内外城乡市场的中药材经纪人从事中药材购销。

  此外,该县积极组织有条件的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开展中药材基地及产品认证工作,全县认定无公害中药材生产基地10.5万亩,宏泰药业、本草源、华瑞农业取得中药材GMP认证,祁民药业取得GSP认证,诚泰药业4000亩板蓝根取得扬子江药业集团GAP认证,浩东药业取得黄芪、大黄、柴胡有机产品认证。支持企业、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统一包装和认证标识,提高产品档次和效益,由宏泰药业开发的中药材“甘肃四珍”“西北四宝”礼品包装深受消费者青睐,一批特色鲜明、质量稳定、信誉良好的中药材品牌逐步形成。

  民乐中药材成富民首位产业

  段海月

  近年来,民乐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由最初的零星、少量种植发展到30.2万亩,全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万余名专业从事中药材生产的药农从中得到了实惠。中药材产业已成为民乐县群众增效的首位特色产业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富民产业。

  民乐县新天镇马钧村种植中药材已经好几个年头了。由于自然条件的优势,今年,在党支部书记杨学海的带领下,积极试验种植18个品种中药材,总共面积达到了3000多亩。目前,各种中药材长势良好。

  至目前,全县从事中药材种植、营销、加工的合作社和企业组织达到300多家,全县的中药材品种也有过去的几个发展到现在的20多个。同时,借助第一届中国·张掖(西部药都)中国西部医药博览会暨陇药学术论坛,全县力争中药材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园入驻中药材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72家,使民乐县中药材产业又快又好发展。

  “充分利用我们村气候冷凉、土地肥沃的有利条件,对中药材发展进行了对比试验,积极引进种植中药材十多个品种,现已基本形成标准化基地,长势目前良好。借助今年药博会这一平台,我们进行内应外联,大力发展适合我们村种植的中药材,使中药材真正成为我们村发家致富的支柱产业。”新天镇马钧村党支部书记杨学海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民乐县按照建基地、稳面积、定标准、增效益的工作思路,支持县内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自建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引导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通过流转土地,积极推广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和无公害生产栽培技术,在10个乡镇建成板蓝根、黄芪、甘草等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22万亩。组织有条件的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做好中药材基地及产品认证工作,全县认定无公害中药材生产基地10.5万亩,中药材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步伐趋于稳健。

精彩推荐

  • 盐碱地上的渔农试验——白银景泰县盐碱地治理模式调查(图) 盐碱地上的渔农试验——白银景泰县盐碱地治理模式调查(图)
  • H5丨即将开幕!“绝色敦煌之夜”给你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H5丨即将开幕!“绝色敦煌之夜”给你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 定西岷县服务群众零距离(图) 定西岷县服务群众零距离(图)
  • 非遗文化亮相文博会 非遗文化亮相文博会
  • 丝路织物交织 汇聚共美道路 丝路织物交织 汇聚共美道路
  • 来自敦煌的颜色 敦煌服饰艺术再现与创新设计 来自敦煌的颜色 敦煌服饰艺术再现与创新设计
  • 陇南徽县烤烟拉开收购大幕(图) 陇南徽县烤烟拉开收购大幕(图)
  • 2018第五届西北金融论坛专家观点摘要 2018第五届西北金融论坛专家观点摘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