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校园吹拂文明风 ——嘉峪关市实验小学见闻

18-09-17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校园吹拂文明风

  ——嘉峪关市实验小学见闻

  曹义成

  走进嘉峪关市实验小学,写有校风、校训、学风、教风等一系列以“初心教育”为核心的校园文化走廊引人注目。窗台、黑板报、校园文化长廊、教室墙壁……在这所学校里,随处可见展示文明的载体。学校还组建61个学生社团,通过开展“剪文明”“画文明”“书文明”“塑文明”“唱文明”“播文明”“绘文明”等活动,让学校充满文明新风。

  近年来,嘉峪关市实验小学将创建文明校园工作纳入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初心教育为核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养成教育、文明校园创建等内容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学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相继荣获全国青少年素质教育创新成果“示范单位”、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文明单位、全省“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全省“快乐校园示范学校”、全省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先进学校”、全市文明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

  “中国梦”主题演讲、歌咏比赛、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学雷锋志愿服务、经典诵读、团体心理辅导、“我们的节日”……丰富多样的活动在实验小学校园里有序开展。德育课、升国旗仪式、少先队活动、主题班队会成为学校育人的活动载体,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我们每学期都会举行‘诵经典、讲礼仪、传美德’比赛活动,人人参与,人人享受诵读的快乐,经典诵读涵养和浸润着孩子们的心灵。”实验小学负责人说。

  学校坚持开展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各班利用诵读课,吟诵经典诗文,师生同诵同悟。各班在每天晨读时诵读,在放学路上诵读,全校师生天天与经典同行,与诗文为友。开展校园艺术节、校园科技节、航空航天模型比赛、科技创新大赛、田径运动会、放风筝比赛、书香校园读书会等校园文化活动,把“初心”文化渗透其中。

  嘉峪关市实验小学还于2013年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发展至今,已有教师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家长志愿者、“五老”志愿者、校外辅导员志愿者等共720余人。自成立以来,志愿队常年坚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为身患重病学生的募捐活动,共捐款40620.2元;为贫困地区玛曲的小朋友捐献衣物和学习用品,共募捐衣物1万多件、图书3000多册。“五老”志愿者热情参与少先队活动,给队员们讲革命故事、廉洁故事、励志故事等,传承优秀文化,传播正能量。家长志愿者积极参与学校活动,奉献爱心,为孩子们做好榜样。教师志愿者每周都积极参加“美丽雄关·万人清洁”爱国卫生行动,开展清洁卫生、文明劝导等活动,带领学生志愿者清扫校园周边环境卫生。

  记者看到,无论是在校园里,还是校园周边,处处干净整洁,这是学校强化卫生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成果。从教学区到活动区,美化环境的责任落实到人,严格督查和考核,营造出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身心舒适的校园环境。针对校园周边环境,以“初心”志愿服务队为主体,教师和学生志愿者都参与到清洁校园周边环境,宣传倡导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精彩推荐

  • 文明花开香满园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文明花开香满园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 庆阳镇原县庙渠乡慕塬村大力扶植集体经济 庆阳镇原县庙渠乡慕塬村大力扶植集体经济
  • 白银市公安局集中销毁非法枪弹 白银市公安局集中销毁非法枪弹
  • 兰州故事丨1926年《甘肃政报》记载的陇原经济教育状况 兰州故事丨1926年《甘肃政报》记载的陇原经济教育状况
  • 兰州市各大公园从细节入手精心打造展示文明的前沿窗口 兰州市各大公园从细节入手精心打造展示文明的前沿窗口
  • 兰州定西南路排洪沟旁垃圾排“长龙”  市民闹心(图) 兰州定西南路排洪沟旁垃圾排“长龙” 市民闹心(图)
  • 兰州草莓音乐节 32支摇滚乐队燃爆西固(图) 兰州草莓音乐节 32支摇滚乐队燃爆西固(图)
  • “六小龄童” 来兰州签售自传《行者》 “六小龄童” 来兰州签售自传《行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