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黄河时评】“最多跑一次”,仍需向纵深推进

18-09-12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黄河时评】“最多跑一次”,仍需向纵深推进

  近年来,各地都在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从精简审批流程、实现信息共享到提升服务效率等各个方面,都做出了很多改善,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办事的便捷与高效。但也有一些地方和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仍然存在“肠梗阻”。例如,最近媒体曝光的两起群众“办事难”问题,一起是群众为改“一字之错”奔波20多天,另一起是群众换证“5天能办好的用了77天”。这类问题的屡屡发生,说明一些政务人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仍然欠缺,同时也折射出“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还不彻底、不到位。

  除此之外,现实生活中办“一件事”、变成“多件事”的情况,也并不少见。比如,开办提供住宿服务的行业企业,需要向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向公安部门申请特种行业许可证、向消防部门申请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向卫计部门申请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手续繁杂、耗时漫长。如此一来,每办一个证,就算“最多跑一次”,群众办事也会“跑断腿”。何况,开办一家企业,对群众而言就是“一件事”,但多部门审批则让“一件事”变成了“多件事”,既降低了行政效能,更增加了群众的奔波之苦。

  简政放权做“减法”,加强监管做“加法”,优化服务做“乘法”。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办事程序公开了,办事地点、人员集中了,完成办事的期限有了时间表,许多事情确实比以前好办了。但同时也要看到,还有许多权力仍然没有下放到位,还有许多条条框框仍然没有完全打破,群众要办成一件事,还得一趟趟去跑、一遍遍去磨,甚至还会碰到类似“我爸是我爸”的奇葩证明,令人百辩无门、叫苦不迭。

  大刀阔斧进行简政放权改革,让“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地见效,关键仍在于观念的转变。各级各部门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如此,才能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具体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当务之急要大力推进政府内部管理流程的整合优化,切实打通部门信息“孤岛”,通过加强部门间沟通、简化操作程序、提升服务质效。如此,实现申报材料一次提交,让数据“多跑路”,才能换来群众的“少跑腿”。同时,要建立严格的问责机制,对办事推诿扯皮、工作敷衍塞责,甚至故意刁难百姓的事件,要及时发现、严肃问责,以此倒逼办事人员转作风、强责任。

  “最多跑一次”,释出的是民意,温暖的是民心。只有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式,真正把“方便群众办事”做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老百姓遇事放心、办事顺心,才能把“放管服”改革充分落到实处。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用四个最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兰州新区用四个最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 昔日出差 百里车程需半天 如今出行 千里河西一日还 昔日出差 百里车程需半天 如今出行 千里河西一日还
  • 兰州多座地下通道建成后长期封闭“休眠” 兰州多座地下通道建成后长期封闭“休眠”
  • 兰州网红店:红不是一次意外的邂逅 兰州网红店:红不是一次意外的邂逅
  • 兰州市体育发展跑上快车道 兰州市体育发展跑上快车道
  • 图解:喜迎文博会| 敦煌声音 图解:喜迎文博会| 敦煌声音
  • 图解|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诞生成长记 图解|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诞生成长记
  • 兰州城心心里几条精致历史文化小巷 最别样的“兰州小巷组合游”攻略 兰州城心心里几条精致历史文化小巷 最别样的“兰州小巷组合游”攻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