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兰州新区用四个最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18-09-12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2018兰州新区

  原标题:兰州新区用四个最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新区紫金大厨房实施“明厨亮灶”工程  

  近年来,兰州新区各部门联合亮剑,建立从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的全程监管机制、社会共治制度和可追溯体系,用最高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晚报记者周靖博文/图

  明厨亮灶:消费者吃得舒心经营者用得安心

  中川园区,兰州新区的核心腹地。近几年,随着新区的快速发展,这里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成倍增长,截至今年8月,已由2013年底的400余户增至1200余户,增至原来的3倍多。这么多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如何管理?后厨是否洁净?食材如何清洗?餐具是否消毒……近年来,中川园区通过大力推广“明厨亮灶”工程,实现了餐饮服务全过程的透明化,打通了食品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瑞岭国际酒店是一家集餐饮、住宿、商务会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豪华酒店。它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咫尺之遥,交通顺畅便捷,深受南来北往的游客喜爱。今年5月,凭借着临空经济的优势,这家店推出了海鲜自助大餐。海鲜鲜不鲜,食客最关注。在四楼的大厅里,两米多高的水族缸内畅游着千奇百怪的鱼虾蟹等水产。透明的玻璃幕墙后,食客们可以直接欣赏大厨们精彩绝伦的厨艺。“‘明厨亮灶’是对餐饮企业员工的一种监督。”杨洁,瑞岭国际酒店餐饮总监,来兰州新区就职前,他一直在北京餐饮界工作。对比北京的行业监管,杨洁直言,兰州新区的监管一点也不逊色,甚至更严格。

  大型餐饮服务全透明,中小型餐饮店也不甘落后。

  来自临夏的马世军和马军是亲兄弟,今年年初,他们在彩虹区A区东区路旁开起了一家名为“伊穆祥”的牛肉面馆。营业高峰时,这间面积达260多平方米的面馆总会挤满食客。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是新区市民最平常的美食。与前台热闹的景象相比,后堂依旧繁忙,粗加工区、冷荤间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严格按照流程规范操作。隔着玻璃,每位食客都可以直观地看到后厨员工的操作是否规范,卫生是否合格,是否有一些不应该出现的物品。

  严格监管:高频次执法检查全方位制度落实

  作为执法者,兰州新区中川园区综合执法局食药中队负责人常栋说,新区严格执行餐饮行业行政许可和登记制度。

  “小到灯光亮度,大到通风设备设置,63个小项逐一审核,一个都不能马虎,必须合格。对不符合要求的食品单位,现场提出整改意见,直至整改到位”。

  实际上,“明厨亮灶”工程启动以来,在餐饮行业和消费者中间反响强烈。各参评单位在两轮评估过程中迅速整改提升,促使更多餐饮单位加入到“明厨亮灶”的升级改造中来,提升了全区餐饮业的质量安全水平,促进了食品监管方式的转变。

  今年以来,该局继续开展“明厨亮灶”工程、“文明餐桌”活动,加快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抓住突破口,找准切入点,打开了餐饮服务监管的新局面。如今,食客可一边在餐桌前享用美味,一边欣赏后厨的操作情况。

  制度完备:环节拉长全域覆盖标准提高

  记者注意到,与普通意义上的“明厨亮灶”不同,兰州新区在传统“亮后厨”基础上具有环节拉长、全域覆盖、标准提高三大特点。

  上半年,新区接连举办了一系列大型活动,笑迎八方客。为切实做好大型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兰州新区卫计和食品药品监督局根据《甘肃省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意见》要求,认真组织,提前摸底,详细了解接待单位的餐饮服务具体任务、内容,包括时间、人数、餐次、用餐方式、饮食习惯等,对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验收制度和登记备案等情况进行检查,掌握接待宾馆食品及原料的来源和供应方式。在多方努力下,圆满完成大型活动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任务。

  “严防餐桌污染。从满足普遍需求出发,着眼健康营养,推动餐饮业质量安全大提升。”2018年兰州新区拟定了新的发展目标。今年8月,兰州新区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获证餐饮服务单位100%实现“明厨亮灶”工程、100%实现餐饮具物理消毒或集中消毒。全面落实量化分级管理,推广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模式,实施“地沟油”综合治理,严控“地沟油”回流到餐桌。

精彩推荐

  • 张掖:传承千年“土月饼” 风味独特迎中秋 张掖:传承千年“土月饼” 风味独特迎中秋
  • 张掖土月饼上市迎中秋 物美价廉深受市民欢迎 张掖土月饼上市迎中秋 物美价廉深受市民欢迎
  • 2018年中秋假期文娱指南 民俗电影晚会旅行一网打尽 2018年中秋假期文娱指南 民俗电影晚会旅行一网打尽
  • 2018年中秋敬老活动在兰州市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举办 2018年中秋敬老活动在兰州市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举办
  • 兰州市迎中秋文艺演出昨日举行(图) 兰州市迎中秋文艺演出昨日举行(图)
  • 中秋节坐动车到敦煌赏月 兰州铁路部门加开旅客列车 中秋节坐动车到敦煌赏月 兰州铁路部门加开旅客列车
  • 《演绎敦煌—俄罗斯画家画敦煌》专题邮册将献礼第三届敦煌文博会 《演绎敦煌—俄罗斯画家画敦煌》专题邮册将献礼第三届敦煌文博会
  • 甘肃省旅发委发布安全提示:中秋国庆出游谨防低价旅游陷阱 甘肃省旅发委发布安全提示:中秋国庆出游谨防低价旅游陷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