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兰州城心心里几条精致历史文化小巷 最别样的“兰州小巷组合游”攻略

18-09-12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城心心里小巷多个个深藏功与名 本报给你别样的“兰州小巷组合游”攻略

 

  “城市旅游的发展,应该是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和谐共享,它既能成为本地人的公共休闲空间,又对外地人有旅游消费吸引力。公园、广场、小巷的旅游魅力打造,都应该从这两点着手出发。”原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综合协调司副司长高舜礼在上周参加第八届兰州黄河旅游文化节时曾如是说。近日,本报记者深入走访兰州城心心里几条精致的历史文化小巷,为你整理了一份最别样的“兰州小巷组合游”攻略,请查收。

  “革命红巷”金塔巷文化墙上讲不完的兰州老故事

  从酒泉路的金塔巷口进入,在老街独行,逐一阅读文化墙上娓娓道来的历史、典故、人物、方言,即便是兰州人,也会感叹原来这条身边的小巷是个“有故事的女同学”。作为早年间兰州内城一条东西向主要道路,如今的金塔巷虽没有餐饮等繁华商业涨名气,却因它说不完的长历史而惹人找寻与驻足。

  金塔巷呈东西走向,自清末以来,自东向西分段称道门街、仓门巷、横巷子;民国三十四年,这条路统称共和路。1958年以甘肃省金塔县命名为金塔巷,沿用至今。为什么说它是“革命红巷”,因为抗日战争时期,由丛德滋发起成立的民众通讯社在金塔巷诞生,并在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的支持下,成为在兰宣传革命思想的重要阵地。用今天的互联网用语总结,这条小巷曾经一直是兰州的“信息流集散地”,谈笑有鸿儒、商贾名流云集,因为清朝期间,巷内先后成立了广东会馆、江西会馆,并带动城关区逐步成立了30处异地省会会馆,一路见证了兰州这座丝路重镇的商业文化发展;后来,兰州首位秦腔女演员登台表演、兰州第一所女子学校、甘肃第一所女子师范学校都在金塔巷诞生。

  地址:武都路以南,庆阳路以北,东起酒泉路,西至永昌路,全长840米。

  最佳搭档: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

  “古玩新巷”赐福巷“淘宝达人”汇聚的“兰州版潘家园”

  青瓦砖雕、古香古色,在城心心的繁华地段偶遇赐福巷,会让各路“淘宝达人”忍不住进去逛逛。若是夏夜来,这里还会延长营业时间,形成独特的“文化夜市”。说起古玩,好家子大多是长者,赐福巷尽头的金城剧院,刚好又能满足这个“银发一族”的爱好——每周,兰州戏曲剧院或戏院都会在这里举办秦腔、京剧等演出。

  赐福巷是我市目前已建成的4个文化集市发展基地之一,与兰州金城关(城关区北滨河路450号)、O2O旅游文化体验广场(城关区雁宁路395号南湖大厦)、红古区天韵七彩文化城(红古区红古镇旋子村)齐名。兰州赐福巷文化集市发展基地创建于2014年11月,在对原有自发形成的古玩集散地进行提升改造整合后,新的赐福巷联合周边的陇西路金城珠宝古玩城、张掖路兰州城隍庙,汇聚了古玩书画、紫砂陶器、翡翠玛瑙以及民间艺术品等千余个品种,是外地游客眼中的“兰州版潘家园”。

  地址:武都路以北、陇西路以西、永昌路以东、张掖路以南。

  最佳搭档:陇西路、金城剧院、城隍庙、永昌路夜市

  “文武老巷”箭道巷自由“穿越”金城繁华与静谧

  这是一条可以让你在都市的繁华与静谧之间自由“穿越”的小巷。从张掖路这头走进箭道巷,路边的小游园常有三三两两的市民或游客在树荫下、石凳上休憩。站在小游园边上拍摄红白相间的山字石教堂,会收获一张视角独特的风景照;深入小巷中段,一块木质指示牌又会指引你去往一座深藏市中心的文殊院。

  走到小巷尽头连接的南滨河路,左转拐个弯,又进入了与之相邻的通渭路,这也是值得一逛的文化景观路,路边的青砖石瓦嵌入玻璃陈列柜,柜内展示着做工精致的兰州非遗作品,例如兰州太平鼓、黄河奇石、刻葫芦、剪纸等。如果你到访一座城市必要去书店“打卡”,那么继续向前,正好有三个风格迥异的书店在静静等你——老牌实力新华书店、理想国度广场书城、集合创意目言书店。

  历史的巧合有时就是这么巧妙,如今这么“文”的大雅之域,以前却是官方指定的用“武”之地。箭道巷原同甘肃省政府、山字石连为一体,同属明肃王(朱楧)府邸。公元1666年(清康熙五年),明肃王府被建为甘肃巡抚署。公元1764年(乾隆二十九年),陕甘总督移节兰州,兼管巡抚事,改巡抚署为总督署,方广二里,署东辟为箭道。箭道巷在明、清两代,曾是官兵练功射箭的地方。清朝曾规定,凡年不满60岁的官兵(包括亲王、贝勒),均得骑马射箭练武,每年定期考试,靶场因地居巷道,又属射箭比武之地,故名箭道巷,并且沿用至今。

  地址:甘肃省政府、山字石教堂东侧,南起张掖路、北至滨河路,全长396米。

  最佳搭档:通渭路、张掖路新华书店、广场书城、目言书店

  “网红吃巷”木塔巷联手大众巷、道升巷打造张掖路三大吃货街

  从张掖路木塔巷口一路走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巷口东侧墙壁上一幅古铜色浮雕。画面中,屹立于峰峦叠嶂白塔山之上的白塔宝寺,与脚下的天下黄河第一桥——百年中山铁桥交相呼应,吱吱旋转的古老提灌工具——兰州水车,与历史悠久的金城古街——木塔巷互相印衬,一幅栩栩如生的金城兰州图让人印象深刻。

  木塔巷在兰州的名气虽比不上正宁路夜市,但也绝对是公认的美食街。酿皮子、肉馅饼、洋芋饼、麻辣烫、热冬果还有兰州特产百合等,都能在这条巷子里抬腿遇到。因为与张掖路步行街、亚欧商厦、新世界百货等购物场所为邻,所以木塔巷、大众巷、道升巷如今俨然是兰州人和外地游客最爱“逛吃逛喝”的三个“网红吃巷”。

  根据《重修皋兰县志》记载“嘉福寺,旧名宝塔寺,俗名木塔寺,在城内西北隅,唐贞观九年高昌王建,元至元年间重修,赐名嘉福,明永乐中重建,宣德六年,成化三年,嘉靖三十五年肃藩屡修”。如今,巷中的宏伟木塔已不见,但曾经的繁华热闹却延续至今。

  地址:中山路以东、张掖路以北。从西关十字的地标性商场——亚欧商厦或中山桥向南的中山路都能找到小巷入口。

  最佳搭档:大众巷、道升巷 兰州晚报记者 赵文瑞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