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打造智慧税务新体系 优化纳税服务再出发

18-09-10 1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打造智慧税务新体系优化纳税服务再出发

  中国甘肃网9月10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敦煌市税务局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中发挥信息化优势,着力打造现代化智慧服务新体系。在实现“一厅通办、一键咨询、一网办理”的基础上,通过对办税服务、纳税咨询和税法宣传等大数据指标的科学分析,推出一系列优化纳税服务新举措,实现办税资源再分配、纳税服务再优化、税法宣传再提升,展现出新机构的新气象和新作为。

  让窗口“多”起来。办税排队时间长是耽延纳税人时间、影响办税体验的普遍性问题。要让纳税服务更智慧、更科学,还得让数据“开口说话”。为此,敦煌市税务局下大气力,整合纳税服务数据资源,对办税服务厅的23个常办业务流程、6万条叫号量,分别按照时间段、办税行为、高峰趋势和办税效率等维度进行梳理统计。

  该局办税服务大厅负责人说:“通过对办税服务厅窗口人流量和办理业务的观察比对,发现发票代开业务的办理量最大,占全部业务量的一半以上,各办税厅之间业务量不一。为此,我们对主办公区业务进行分流,通过各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将代开发票等业务分流移至广源路办公区;继续加大‘税邮合作’力度,纳税人可以在全市3个邮政服务点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

  在增加实体办税窗口的同时,不断提升信息化“窗口”服务质效。纳税人可以在发票自助终端领购发票,也可以通过网络申请,让邮政快递将发票送到手中。特别是最近推出的自助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服务,纳税人在网上申请、缴税后,到办税窗口就能即刻领到发票,业务办理时间从原来的10分钟—15分钟,压缩到了现在的1分钟—2分钟。

  让业务“连”起来。在对纳税服务数据的分析研究中,税务人员发现,很多涉税业务具有较高的关联度。为此,敦煌市税务局打破业务分属不同窗口的壁垒,将发生频率高、关联性强的业务连起来,打包成“办税套餐”,纳税人可以“一站式”办理,享受“一窗式”服务。

  前来办税的敦煌衡誉机械租赁公司会计说:“以前发票领用、税控盘清盘等事项特别费时间。现在,这些业务合并在一个窗口办理,我们不用在几个窗口之间来回跑,办税等待时间越来越短。”

  让税宣“潮”起来。使税法宣传的形式更新、效果更好、更切合纳税人的所思、所想、所需和所求,是敦煌市税务局构建智慧税务新体系、优化纳税服务的关键一环。

  在宣传形式上,越来越多地采用美篇、短视频、新媒体推送等符合时代特征的方式,得到了纳税人的普遍欢迎。今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间,敦煌市税务局为满足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拟定培训内容,并将授课内容分段录制成短视频,向企业精准推送。

  下一步,敦煌市税务局将按照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要求,继续自我加压、迈前一步,最大程度发挥资源效能、最大程度便利纳税人、最大程度减轻办税负担,使各项服务和征管工作更智慧、更科学、更标准,为纳税人提供高效便利的纳税服务,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倪安之)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纪念改革开放40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改革开放四十年酒泉教育事业发展回顾(图) 【纪念改革开放40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改革开放四十年酒泉教育事业发展回顾(图)
  • 新农村建设的领头人——记酒泉肃州区总寨镇沙河村党支部书记罗奎(图) 新农村建设的领头人——记酒泉肃州区总寨镇沙河村党支部书记罗奎(图)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布展搭建工作有序推进(图)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布展搭建工作有序推进(图)
  • 酒泉“百姓大舞台”文艺展演拉开帷幕(图) 酒泉“百姓大舞台”文艺展演拉开帷幕(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静宁县吴庙村:小苹果变成“金果果” “三变”改革助农增收(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静宁县吴庙村:小苹果变成“金果果” “三变”改革助农增收(图)
  • 拔穷根奔小康——平凉市华亭县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侧记 拔穷根奔小康——平凉市华亭县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侧记
  • 助力脱贫攻坚甘肃农特产品借助“奋进石化”子平台走向全国 助力脱贫攻坚甘肃农特产品借助“奋进石化”子平台走向全国
  •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