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新农村建设的领头人——记酒泉肃州区总寨镇沙河村党支部书记罗奎(图)

18-09-10 17:40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新农村建设的领头人

  ——记肃州区总寨镇沙河村党支部书记罗奎

罗奎查看苦瓜苗长势。

  记者 陈思侠

  在酒泉戈壁蔬菜产业基地中,肃州区总寨镇戈壁农业产业园是一个标杆。这里原来叫沙河非耕地节水高效日光温室示范园。

  昔日荒凉的石头滩上,一座座日光温室排列整齐,规模壮观。这骄人业绩的取得,离不开多年来忘我拼搏、攻坚克难、为乡村振兴走前列的创业者,沙河村群众致富领头人——村党支部书记罗奎。

  说起发展戈壁蔬菜产业,当初没人相信寸草不生的戈壁,能给大家带来经济收入。

  第一道难关,横在了罗奎面前。

  用事实说话,是最有说服力的。2009年农历二月初二,800响的“大地红”炸开了,挖掘机的轰鸣声,让戈壁日光温室建设有了响亮的回音。为消除群众的顾虑,罗奎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率先建起了5座日光温室,当年,棚均收入1万元以上。

  群众看到了实惠,纷纷搭建日光温室。全村的日光温室规模迅速扩张,建起了沙河非耕地节水高效日光温室示范园。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1104座,规模达3730亩,被命名为国家戈壁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技术示范基地。

  温室实现了规模化,第二道难关随之而来。

  一个是技术难题。由于遭遇极端天气,蔬菜冻害严重,打击了很多群众的积极性。罗奎找来农技中心的技术员现场指导,并组织群众外出参观学习,解决了这些难题。同时,引进了农业保险,温室一旦遭遇阵风、龙卷风,群众也能有保障。

  另一个是产品销路。反复考察和思索后,罗奎因势利导牵头成立了“戈壁绿丰”农业专业合作社,注册“戈壁绿丰”蔬菜品牌,发展高档菜、精细菜种植,为沙河村的蔬菜种植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随着戈壁农业的迅猛发展,新的问题又产生了。过去的一些订单可以解决部分产品的销路,然而面对飞速的扩建,戈壁产业在成为支柱产业的同时,需要更强的抵抗市场风险的支撑体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