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拔穷根奔小康——平凉市华亭县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侧记

18-09-10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拔穷根奔小康——华亭县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侧记

  华亭县策底镇大南峪村群众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示范带动下,今年成功引进种植秋葵20亩,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又一特色产业。通讯员辛亚伟

  华亭县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按照“七个一批”清单式管理模式,逐村逐户逐人实施脱贫措施,用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功夫,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战。

  健全机制聚合攻坚力量

  华亭县以全县98个贫困村、4338户1.52万贫困人口为工作对象,建立健全县级领导包乡抓村、组长单位协抓、县直部门包村扶户制度,在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帮扶的基础上,新组建脱贫攻坚工作队76个,“1+1”结对帮扶贫困户4338户,实现了所有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全覆盖,所有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着力构建“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责任体系。今年以来,帮扶干部共召开群众座谈会50余场(次),落实产业开发、危房改造、易地搬迁、道路建设、技能培训等帮扶实事43类500余项;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各项优惠政策,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免除学费保教费550多万元;全面落实医疗救助政策,为2284名贫困人口报销医疗费用835.45万元,大病保险政策内报销119人次19.56万元;为1.1万农村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为935个农村五保对象发放五保金。

  全力提升基础设施条件

  近日,在陕甘两省交界处的神峪乡草窝村峰山梁上,随着挖掘机、压路机、铲车等机械设备的同步推进,一条4米宽的路基已基本成形。记者了解到,这一条连接草窝和九一沟两村的5公里道路一个月内就能完成硬化,大多数群众的院落和门前巷道也全部硬化。

  关山林缘贫困片带是华亭县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多的区域,落后的基础设施条件是制约区域发展的最大“瓶颈”。华亭县将解决群众出行、饮水、发展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整合项目资金,纵深推进土坯房全消除、特色产业全配套、饮水困难全解决、等级公路全通达、动力用电全覆盖、宽带网络及有线电视全接通、“五改三建”全到位、教学条件全改善、医疗服务全提升、文体场所及标准化村部全落实“十全工程”,今年规划实施10类158个农业农村重点项目,目前完成投资13.7亿元,农村安全稳固住房覆盖面达到95%,安全饮水通村率达到99%,通村硬化道路、三相动力电及有线电视网络实现了全覆盖。

  针对农村还有部分鳏寡孤独及五保户仍然住在土坯房中的情况,当地政府出资建设小户型保障房。上关镇碾子沟村的韩国玉已经70多岁,老两口一直住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盖的土坯房里。碾子沟在实施整村推进项目的过程中,由政府投工投料,免费给4户特困户各修了“安居房”,韩国玉家也圆了“安居梦”。

  特色产业铺就致富路

  华亭县积极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在马峡镇车厂沟村,当地帮扶干部引导贫困户王根存把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全部用来发展养殖业,购入3头母牛,今年又添了3头牛犊,王根存不仅成了村里的养牛大户,他还栽种了3亩独活,培育了1亩药苗,女儿在外打工每月也有几千元收入。王根存表示:“今年全家收入5万元不成问题,一定要摘掉贫困帽。”

  在狠抓“牛、果、药、菜”四大支柱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华亭县多元化发展油用芍药、特种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进一步拓展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砚峡乡曹家沟村的赵雄伟今年在房屋后盖起了养殖场,养殖林麝。赵雄伟说,自家的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已全部投资到乡里引进的惠源麝业养殖有限公司,每年可以分红5000元;公司还向他家免费投放1雄2雌麝种,提供养殖、防疫等技术指导并承担养殖风险,每年所产麝香、幼麝由公司按市场价进行回收。(记者 惠程华 通讯员 辛亚伟)

精彩推荐

  • 助力脱贫攻坚甘肃农特产品借助“奋进石化”子平台走向全国 助力脱贫攻坚甘肃农特产品借助“奋进石化”子平台走向全国
  •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 云端俯瞰甘肃藏乡秘境扎尕那 云雾缭绕宛若仙境(组图) 云端俯瞰甘肃藏乡秘境扎尕那 云雾缭绕宛若仙境(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白银会宁大沟杏花村:千座蔬菜大棚成为村民致富引擎(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白银会宁大沟杏花村:千座蔬菜大棚成为村民致富引擎(组图)
  • 金昌晚霞辉映花海 色彩缤纷(组图) 金昌晚霞辉映花海 色彩缤纷(组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这个“红果果”让甘肃康乐贫苦户由质疑到欣喜 【脱贫攻坚在行动】这个“红果果”让甘肃康乐贫苦户由质疑到欣喜
  • 兰州市皋兰县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兰州市皋兰县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 甘肃清水“扶贫车间”进家门 “托底安置”贫困人口 甘肃清水“扶贫车间”进家门 “托底安置”贫困人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