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甘肃清水“扶贫车间”进家门 “托底安置”贫困人口

18-09-10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瑞

【专题】扶贫小车间

  原标题:甘肃清水“扶贫车间”进家门“托底安置”贫困人口

  图为甘肃天水市清水县满天星雨服饰有限公司扶贫就业车间正式生产。郑涛 摄

  中新网兰州9月8日电(李亚龙 郑涛)一间间宽敞明亮的厂房,百余台崭新的缝纫、熨烫器械。7日,甘肃天水市清水县满天星雨服饰有限公司扶贫就业车间正式生产,带着脱贫愿景的员工干劲满满地开始了家门口上班的新生活。

  扶贫车间是清水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村“三变”改革,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新型援建模式。

  图为甘肃天水市清水县满天星雨服饰有限公司扶贫就业车间正式生产。郑涛 摄

  “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孩子又在上学,自己身体也不好,且没有一技之长,无法去远处务工,这次家门口有了扶贫车间,村里照顾我让我来上班。”清水县宏昊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窦秀梅说,在车间每月能赚到二千多元的工资,足够她补贴一家人的生活了,“对贫困户来说,这就是脱贫的保证。”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清水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以全县18乡镇无法外出务工人员、无法发展产业人员、进城陪读家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等就业困难群体为重点,精准摸排全县就业门槛低、增收效果好的县域内用工密集企业,指导企业建立以农产品加工、中药材种植等为主的扶贫车间,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以企带村、村企互动”,广泛吸纳、辐射带动县域内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地实现就业,稳定增收脱贫,真正实现“扶贫车间”进村、贫困群众进厂、企业和民众互利双赢。

  图为以农产品加工、中药材种植等为主的扶贫车间。郑涛 摄

  此外,清水县依托部门职能,为企业协调落实扶贫车间开办场地,以小额担保贷款、就业岗位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扶持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签约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同时倾斜拨付技能培训补助资金,委托企业坚持人岗对接、人岗相适的原则,开展“订单”式、“定向”培训,培训合格后,由扶贫车间进行“托底安置”,为企业发展储备人才资源。

  截至目前,清水县已指导企业建立天森药业科技种植有限公司中药材加工、民兴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清水县益万家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加工等扶贫车间10个,吸纳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600余人,示范带动全县扶贫对象依技就业、靠技增收,实现脱贫摘帽,有效加快了全县脱贫攻坚步伐。

精彩推荐

  • 全国“彩虹湾”共享旅居养老联盟在金城兰州成立(图) 全国“彩虹湾”共享旅居养老联盟在金城兰州成立(图)
  •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酒泉肃州区城市建设发展综述(图)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酒泉肃州区城市建设发展综述(图)
  • 首航节能敦煌光热发电一期项目运行稳定(图) 首航节能敦煌光热发电一期项目运行稳定(图)
  • 全铝家具陷误区 藏在市场人未识 全铝家具陷误区 藏在市场人未识
  • 【冬春游来甘肃】甘南:3类优惠政策送“福利” 【冬春游来甘肃】甘南:3类优惠政策送“福利”
  • 甘肃: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基础设施扶贫 甘肃: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基础设施扶贫
  • 愿做向日葵,永远向太阳——退伍军人周沛锦热心公益帮扶贫困人群 愿做向日葵,永远向太阳——退伍军人周沛锦热心公益帮扶贫困人群
  • “兰州好人”汤波爱心移动书屋成立 “兰州好人”汤波爱心移动书屋成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