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看甘肃|白银会宁大沟杏花村: 千座蔬菜大棚成为村民致富引擎(组图)

18-08-27 12: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大沟镇厍弆村的蔬菜产业大棚基地

村民在蔬菜产业大棚里采摘辣椒

  中国甘肃网8月26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文 张珊珊/图) 白银会宁大沟镇厍弆村,因为漫山遍野的杏花又被当地誉为杏花村,在该村有1200座温室大棚正在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好载体。 8月26日下午,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的“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收官之站的白银采访活动,在会宁县厍弆村展开。恰好当日由该村申请认证的辣椒、花菜、杏子、桃子等7个品种的地产果蔬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

  会宁大沟镇是甘肃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现有贫困人口893户3979人。仅厍弆村就有贫困人口145户618人,贫困发生率为77.62%。贫困面大,脱贫任务重。

  会宁大沟镇党委书记马宏江说,对于像厍弆村这样的深度贫困村,常规的扶贫显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想让村民如期实现脱贫,产业跟进势在必行。大沟镇虽然是旱塬山区,但是土地多,草料丰富,村民可选择羊牛产业。同时会宁举全县之力,调动各方扶贫资源在厍弆村建设了1200个蔬菜大棚,并配套建设了两个集雨蓄水池,保证了大棚滴灌用水。大棚从去年开建到今年投入生产,目前每个棚都已产出了6000元的经济效益,让村民脱贫有了产业保障。

  记者在大棚基地看到,大棚种植的西红柿、茄子、辣椒等蔬菜长势喜人,有些棚今年已经卖了几茬蔬菜。

村民兰子杰接受媒体采访

  而村民南子杰家的养牛大棚里养了5头牛。南子杰说,按照政府的扶持政策,家里只要有5头基础母牛,每年能获得2500元的奖励。而他建牛棚时政府也直接补贴了8000元。现在他家种了40亩地,其中有些专门种苜蓿,这样牛一年吃的草料就有了保证,通过养牛他家有了不错的收入。

会宁的民俗小屋

会宁保存完整的古堡

  在产业推进的同时,大沟镇丰富的文化资源亦蕴藏希望。据了解,大沟镇是会宁名人张嗣功讲学的场所,在这里走出了“一门三进士”的会宁故宁故事。同时大沟镇还有50多座古堡得到了较好的保护,诉说着百年历史。基于这些旅游资源,2018年5月6日,白银会宁第一届“大沟深处杏花村·厍弆”乡村旅游节在厍弆村开幕,会宁县委书记王科健向全国游客发出邀请,请游客来到会宁大沟在游览百年古堡中感悟世事沧桑,在深入古旧学窑感悟书中乾坤,在“状元人家”读懂乡村孩子成长成才的道理,在“博士之师”加深传道授业解惑的永恒,在石磨体验中体察岁月年轮。

  大沟镇党委书记马宏江说,大沟的乡村旅游突出公益特色,期待社会各界人士来到会宁大沟,通过认购大沟镇的蔬果产品,把绿色食品带回家,把心爱留在乡村。目前认领一棵果树是100元,1亩44棵果树4400元,除去500元管理费和200元留个村集体,剩余的3700元归农户所有。自旅游节开幕以来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已认购21.6万元的大沟果树,有力的推进了当地的脱贫攻坚。

精彩推荐

  • 白银会宁县今年第三期“陇原巧手”技能培训班开班 白银会宁县今年第三期“陇原巧手”技能培训班开班
  • 武山县市场监管系统和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6项活动纪念建党98周年 武山县市场监管系统和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6项活动纪念建党98周年
  • 武山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在帮扶村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武山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在帮扶村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 武山县人大机关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武山县人大机关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 武山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 武山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
  • 武山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中央督导组第二次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交办会 武山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中央督导组第二次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交办会
  • 【赛事快讯】2019年中国龙舟公开赛7月6日精彩启幕 【赛事快讯】2019年中国龙舟公开赛7月6日精彩启幕
  • 林铎在定西甘南看望慰问老党员和调研时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林铎在定西甘南看望慰问老党员和调研时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