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脱贫攻坚看甘肃|榆中县庙咀村第一书记高银:驻村更“驻心” 扶贫且“扶志”

18-08-26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8月26日,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的“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媒体团聚焦榆中县龙泉乡庙咀村扶贫攻坚的有关情况,选派到庙咀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的高银走入媒体的视野。 

    高银被选派到庙咀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的时间是2017年8月,摆在他眼前的现实情况是,该村属榆中县干旱山区贫困村,全村4个村民小组153户533人,其中低保户34户103人,五保户5户7人,建档立卡户80户309人,贫困发生率3%。偏远的地理环境、恶劣自然条件、缺资金缺技术、群众文化素养不高、劳务技能偏低等因素制约着该村发展。

    近一年来,高银严格按照省市县委要求,理思路、办实事、谋发展,以“八个一”帮扶措施倾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贫困村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一户一计划”着力破解群众难题。结合建档立卡未脱贫户实际,及时对接省市县新出台的扶贫政策,配合乡镇和帮扶单位,为73户建档立卡户制定“一户一策”计划,特别是为5户未脱贫户和2户巩固提高户制定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解决了10人外出务工问题;帮助5户贫困户销售土豆、肉羊收入2万余元,解其燃眉之急。未脱贫户任忠兴因疝气缺少劳动力,由于思想守旧一直未医治,他与工作队其他队员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宣讲医疗救助政策,最终说服其自愿进行手术,并积极联系专家计划9月份住院治疗;同时联系务工单位解决其儿子任鹏就业问题,并为其介绍对象,帮助解决了终身大事。48岁贫困户代成忠孤身一人,等靠要思想严重,常年在家依靠政府低保过活,他与其他队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说服代成忠去工作队为其介绍的单位上班,通过自食其力摆脱贫困,年收入2万余元。贫困户张国权儿子、儿媳因意外去世,抚养2名孤儿致贫,其孙女张润润学习优异,每次得到学校表彰后,他拿出200元作为奖励,鼓励孩子再接再厉取得好成绩,使之从小萌生敬老友善的价值观。巩固提高户吴世雄妻子为精神病患者致使儿子15岁仍未办理户口,工作队知道后积极协调派出所为其办理户口同时办理了残疾人证。积极协调市公安局筹措资金12万元,用于贫困户危房改造和人居风貌改造。联系定西凯凯薯业集团,出资4万余元购置30亩马铃薯新原种,帮助20户贫困户发展马铃薯种植,预计每亩增收500-1000元;为3户养殖大户解决发展资金8万元,帮助扩大养殖规模,通过收购全村苜蓿、玉米杆带动乡邻收入2万余元;邀请省农牧厅高级兽医师、“12316”三农服务平台畜牧养殖专家为养殖户开展牛羊养殖及疾病防止专题讲座5次,有效提高了村民养殖技能,预防和减少了牛羊发病。

  “一村一收益”着力提升集体经济。坚持把农村“三变”改革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采取“村支部+企业”模式,将市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50万元,入股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每年为村上保本分红5万元。联系爱心企业为村委会捐资5万元,帮助发展富民产业;为全村10亩藜麦试验田提供藜麦种子,目前长势良好,为推广种植打下基础;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实现集体经济收益3000余元。

   “一周一节课”着力提振脱贫信心。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特长,高银为“爱心超市”捐赠个人书画作品20幅;每周为龙泉小学进行美术、书法、国学培训讲座,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乡村活动。组织著名书画家开展书画进村、文化助校活动20余次;邀请秦剧团在新建的“乡村大舞台”为村民唱大戏,通过浓厚文化氛围渲染,不断提升群众脱贫致富信心。

    “一月一实事”着力激活内生动力。高银决定每月为困户帮办1件实事,以实际行动感召乡亲,使他们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的行动中来。春节期间开展“写春联、送福字”慰问活动;重阳节为全村80岁以上高龄老人送去价值2万余元慰问品;多次组织爱心企业为龙泉小学捐赠价值5万余元电脑、书包和课外书籍;捐助爱心基金1万元注入“爱心超市”,并为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庭院整洁、乐于助人的村民发放价值9500余元“爱心卡”80余张,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筹办了首届“相约在龙泉,牵手奔小康”扶贫相亲联谊会,收到预期效果。

  “一站一保障”着力提高医疗水平。他还组织建立市公安局安康医院驻庙咀村卫生所“结对支医工作站”,为村卫生所捐赠价值2万元办公设备和医疗器械,每月安排医务人员开展上门义诊和送医药活动,宣传医疗惠民政策,并为30户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复诊。关心特殊贫困群体身心健康,开展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赠送价值5000余元爱心包裹和老弱病残人员赠送价值4000余元医疗保健包。积极协调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组织医务专家进村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医务指导和义诊活动,进一步方便了村民就医。

   “一队一特色”着力维护和谐稳定。为充分发挥工作队公安干警特色,他主持建立“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村民小组”矛盾纠纷化解长效机制。为贫困户发放《警民联系卡》,拉近警民关系。采取入户走访、散发宣传单、悬挂横幅等形式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0余次;积极排查封建迷信、邪教活动;开展火灾防控、道路交通安全、法制宣传10余次;通过张贴公告、设立举报箱、微信等方式,广泛发动村民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排摸村霸恶势力、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秩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10起,维护乡村和谐稳定。

  “一庭一变化”着力培育美丽乡村文化。以“六改三清”为切入点,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活动,动员农户精心布置庭院、绿化庭院,主动清理庄前屋后积存垃圾,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排乱倒,人居环境得到了切实改善。协助乡党委完成全村道路硬化和协调市委农办争取2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建立了庙咀村机动车及驾驶人台账,设置了乡村道路安全宣传牌和车辆安全行驶反光镜。协调相关部门为4公里危险道路安装了安全防护栏。同时,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所驻村设立了甘肃省摄影艺术家协会摄影基地、青少年摄影报农耕体验基地、青城书画院写生创作基地,每月组织书画名家和爱心人士来庙咀村体验西北传统农耕文化,以文化为载体宣传本村自然风光,带动庭院经济收入4000余元。

  “一所一平台”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他指导村党支部成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通过多形式,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贫困群众由“不敢想、不敢干”向“我要想、我要干、我要富”转变,增强“脱贫光荣”意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领会各级扶贫政策,确保政策宣传不漏项、不走样。开展与帮扶单位机关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开展各类活动12次。进一步增强村党支部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其更好地发挥党支部脱贫攻坚作用,更好地服务群众,为全县脱贫摘帽贡献力量。

精彩推荐

  • h5|开学季,你准备好了吗? h5|开学季,你准备好了吗?
  • 放飞梦想 新生入学手册 放飞梦想 新生入学手册
  •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