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培育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酒泉肃北县扎实推进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18-08-23 16:20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培育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

  ——肃北县扎实推进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近年来,肃北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打好脱贫攻坚战,大力整治牧农村环境,全面加强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牧农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实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

  培育文明乡风

  赵培莲是党城湾镇党城村卫生室的医生,43年如一日坚守在这里,经常义务出诊,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患者贴心人”。她曾获得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甘肃省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肃北县开展一系列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先后评选出“肃北骄子”30人、“五星级文明户”140多户、各类先进典型100名、民族团结示范家庭150户。他们是广大牧农民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

  肃北县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党的理论学习、法治教育、农业科技培训等结合起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了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扮靓美丽乡村

  一条条水泥村道宽阔整洁、一栋栋民居宅院整齐排列……走进党城湾镇城北村,崭新的村容村貌令人赏心悦目。去年以来,党城湾镇投入2538万元,开展绿化美化工程,各村每周定期开展环境整治,切实改善牧农民人居环境。

  近年来,肃北县加快推进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切实提升牧农村环境质量。扎实做好道路硬化、美化、绿化工作,为牧农民出行带来方便;在农业村主要街道两侧安装太阳能路灯,切实解决村民夜间出行难问题;集中整治牧农村环境卫生,改善牧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党城湾镇建立健全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投资300万元引进保洁公司清扫清运牧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常态化推进保洁工作,牧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提高牧农民文明程度

  近年来,肃北县深化牧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对现有各级各类文明村镇实行动态管理,择优晋级。举办各类知识竞赛、讲座等,有效提升牧农民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为提高基层组织服务能力,将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增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各乡镇、村(社区)也结合各自实际,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牧农民树立正确的婚姻观、生育观和家庭观,共同培养良好的家庭亲情、邻里友情,构建新型和睦的人际关系,为开展牧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目前,肃北县创建国家级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乡镇、村、社区5个,市级乡镇、村、社区11个。

  丰富牧农民文化生活

  近年来,肃北县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出彩工程、乡村大舞台、图书漂流等活动为载体,组织相关部门开展送演出、送图书、送电影、送培训等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牧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根据不同层次需求,开设舞蹈、声乐、器乐等培训,培养了大批基层文艺骨干,促进了牧农村文化建设。利用远程教育、农家书屋、村民文化活动室等,让村民学习科学知识、创业知识和政策法规,培养了一批牧农民创业带头人和致富领路人。

  各乡镇还根据各自特色举办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促进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至目前,肃北县26个行政村实施了美丽乡村“331”“111”“332”创建工程,建成农家书屋26个、图书漂流点12个、道德讲堂11所,牧农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活跃,日子越过越红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