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脱贫攻坚看甘肃 | 秦安陈二虎预防返贫场上的“守门员”

18-08-26 09:33 来源:ZAKER兰州 编辑:李秀清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中午12点,天空下着雨,一段军号声在甘肃福雨塑业公司的厂区响起,这是工人下工吃饭的铃声,60岁刚过的陈二虎是福雨塑业的掌门人,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各类农用地膜、多功能大棚膜、聚乙烯塑料输水管,产品远销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小学文化的他曾经当过兵,所以厂区里会响起他一直怀念的部队号角声,厂子里多少也有点军事化的管理在其中。在厂区门口,大大小小的电动车和摩托车有27辆,这都是工人们日常上下班的代步工具。旁边有块空旷的地方是用来停家用轿车的,工人中也不乏有开车上班的。

  "守门员"陈二虎

  工人上下班的出行工具

  位于天水市秦安县何川工业园区的福雨塑业公司是一家有着32年的老企业,多年以来的生活经验让陈二虎很会讲故事,话语中就有着稳重,魄力和想法。他把厂子比作了"学区厂",这是记者第一次听到"学区厂"这样一个概念。那么究竟什么才是"学区厂"呢?当过兵的陈二虎自然有他心中的想法,从厂子到秦安一中的后门大约有880米,到秦安一中前门大约有1550米,这可能是当过兵的陈二虎多次走出来的吧。

  福雨塑业公司的扶贫车间

  也许就在走的路上,他生出了"学区厂"的想法吧,其实除了管理和经营好公司,陈二虎还是在关心一个陪读的问题。近年来,农村学校的合并与取消,在农村也兴起了陪读家长,陪读妈妈占到了很大多数,由此农村土地撂荒的问题也很突出,陪读妈妈进城以来需要租房进行照顾子女。县城的日常开销不像村里的随便,一分一厘都是开销。如果辛苦陪读三年,孩子不负众望,那么全家欢喜,如果结果相反,那么陈二虎最怕的事就发生了——因学致贫。

  公司车间一角

  所以,"学区厂"应运而生,陈二虎计划与秦安一中合作,让福雨塑业成为秦安一中的教学实践基地。在不影响做三顿饭的情况下,陪读妈妈来厂里务工。对特别困难的家庭同时提供孩子和家长的宿舍。这样下来,退一步说即使孩子考不上,那么将来陪读成本也不会太高。所以在根本上要守住"老底",只能越来越好,不能因学返贫。这是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他心中的一笔账,也是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

  公司流水线正在生产的地膜

  公司自动化卷膜机

  目前,职工宿舍楼和办公楼有很多闲置宿舍,这个大胆的想法里,基础设施这一部分已经是他考虑之外的东西了,剩下的都在积极筹备中,公司也把部分岗位的招聘门槛下降到了,年龄在50岁以下,身体健康,文化程度不限。这样一来,一是,解决了她们的收入,帮助了困难家庭。二是,为公司的壮大与发展储备了坚实的人才力量。实现双赢的同时更好的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这就是老陈看似很复杂,其实又很简单的一笔账。这笔账算清楚很简单,坚持下来却很难。

  公司厂区物料堆放区

  这样的扶贫方式是"改革开放40年?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脱贫攻坚典型宣传采访团6天以来遇到较为新颖的扶贫模式,也是秦安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作为"教育+劳务就业"新型扶贫模式的探索者,老陈和福雨公司做出了企业和个人应有的担当,当好了脱贫路上的"领头羊",杜绝返贫大门里的守门员。同时,我们希望老陈的想法可以更早实现,让孩子和妈妈共同如愿,成为脱贫冲刺大军中的幸运儿。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淼山 文/图/视频

精彩推荐

  •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 兰州市民反映:近水广场附近多辆共享单车身陷淤泥 呼吁“解救” 兰州市民反映:近水广场附近多辆共享单车身陷淤泥 呼吁“解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